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193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试点项目实施
文:欣闻   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吹响了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号角。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教育综合改革做了具体部署,明确了教育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


学校于2015年启动综合改革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同时成立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综合改革专项小组,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和任务,为学校综合改革的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为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根据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整体部署,学校组织申报的“深化学校内部治理机构改革 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地方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高校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改革”三个项目被立项为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校结合实际情况,大力推进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深化学校内部治理机构改革 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试点项目以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为核心,聚焦于完善学校制度体系、管理体制机制、学术组织体系等内容,通过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厘清行政、学术权力的职能边界,充分发挥民主权利,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建设高水平成都大学的现代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高校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改革”试点项目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为主线,针对高校的特定发展特征及发展规律,构建高校整体支出的绩效监测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形成完整的高校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数据库;构建高校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制度创新和政策设计的理论框架,为决策机构优化财政支出管理政策提供思路,不断完善我校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制度,促进制度贯彻落实,找准制度创新设计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形成持续改进的、科学的公共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政策制度设计与执行机制。“地方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确立了“搭建平台、统分结合、全面推进”的总体思想和“一个中心、四个支撑”的工作思路,即以人才培养国际化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培养环境国际化和服务地方国际化为支撑,着力打造“五位一体”的地方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三个项目自获批以来,学校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效果。人民日报、四川日报、成都晚报、四川在线、新浪网等媒体报道了我校改革成效。教育部高教司、省教育厅等各级领导和兄弟高校到校视察参观我校改革情况,给予高度肯定。10月12日,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督查调研专家组来校调研我校省级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在听取汇报、现场查看和查阅资料后,专家组表示,学校的三个试点项目总体进展良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学校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推动试点项目实施力度,确保试点项目顺利实施,为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奠定坚实基础,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不断凝练试点项目的举措、亮点和成效,积极推进试点项目取得的经验在全省推广。



(文/刘佳磊   制图/徐凯  编辑 徐凯  责编  周小骥)


  2016年11月15日 08: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