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52
第八届全国认知科学会议暨第二届中国与世界认知科学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师范学院


本网消息(文/苏志强  图/李建波)10月22日至23日,第八届全国认知科学会议暨第二届中国与世界认知科学国际会议在成都大学隆重召开。会议由成都大学、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清华大学心理学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科学中国人杂志社、学术界杂志社联合主办,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和科技处承办。来自德国汉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9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上,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学立、科学中国人杂志社长张刚分别致辞。王清远首先代表学校对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高等学校历来走在科技和知识的前沿。近代科学发展特别是科学上的重大发现和国计民生中的重大社会问题的解决,常涉及不同学科的相互交流和相互渗透。科学上的新理论、新发明的产生及新的工程技术的出现,常在学科的边缘或交叉点上,重视交叉学科将使科学本身向着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认知科学是20世纪世界科学标志性的新兴研究门类,它作为探究人脑或心智工作机制的前沿性尖端学科,促进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界携手合作,进行学科交流提供了新的范式,并以其独特的影响力,推动心理学、哲学、计算机科学、语言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进步,为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的优秀专家学者齐聚成都大学,探究认知科学的前沿问题,对我校心理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发展带来新的理念和方向,更成为推动我校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契机。       



在两天的会期中,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傅小兰教授、北京大学的周晓林教授、清华大学的蔡曙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邹崇理研究员等知名学者围绕认知科学做主题发言。此外还有诸多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做了精彩报告。此次会议对我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充分体现了成都大学“崇尚学术、鼓励创新、追求卓越”的兴校精神。           


新闻链接:


认知科学是研究人类感知和思维信息处理过程的科学,包括从感觉的输入到复杂问题求解,从人类个体到人类社会的智能活动,以及人类智能和机器智能的性质,其兴起和发展标志着对以人类为中心的认知和智能活动的研究已进入到新的阶段。认知科学研究领域包括知觉、注意、记忆、动作、语言、推理、思考、意识乃至情感动机在内的各个层次的认知和智力活动。


(学生编辑 秦志鹏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李洁)

  2016年10月23日 15:3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