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526
我校承办的2016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年度发布大会暨高端论坛隆重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李科 图/李海昕 刘潇)10月21日,由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成都大学旅游与会展研究院(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成都研究中心、成都会展经济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16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年度发布大会暨高端学术论坛在锦江宾馆隆重举行。



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研发由成都大学旅游与会展研究院诸丹教授领衔,汇集国内外十多个知名专家联合攻关,科学设定城市会展业竞争力的评价模型和评价指标体系,采集全国100个知名会展城市的数据,根据竞争力评价模型确定了100个城市的排行榜,为中国城市会展竞争力的提升指明了路径和方向。该项研究属于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得到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和全国会展行业的高度认可,将成为衡量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发展水平的权威指数,并将每年发布该项指数和中国会展城市竞争力排行榜。此项研究将极大提升成都大学在会展学科研究、引领会展城市发展等方面的话语权和标准的制定权。


中国贸促会原会长俞晓松,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廖成珍,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UFI组织荣誉主席陈先进等领导出席大会并先后致辞。会议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永江主持。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相关机构、成都市博览局(市贸促会)、成都会展联盟成员单位、成都大学、成都会展经济发展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国际会展会议组织代表,国际、国内会展博览界行业专家,全国主要会展城市政府主管部门(含商务、会展、博览等机构)代表,知名会展行业协会组织负责人,会展专业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专家、代表,国际国内会展企事业单位代表,会展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参加大会。


俞晓松致辞。他说,成都大学参与研发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是一个创新之举,其研究成果对于会展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启发意义。袁再青在致辞中说,成都大学研究团队在会展指数研发过程中,进行了模型的构建和大量的数据计算,研究过程中先后开展了两次专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其研究成果是开创性的。廖成珍在发言中说,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充分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会展基础,要以此会议为契机,努力提升成都会展服务水平,创新成都会展业发展。陈先进认为,研发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标体系,是一件“功在当下、利在未来”的好事。指数发布对对会展标准化有很大贡献。


 


王清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为我国会展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和动力,也将为国内外从事会展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会展经济管理和实践工作者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术意见、研究成果与工作经验的平台。增进大家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将对成都大学的会展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天发布的《2016年全国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数》就是我校与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成都市博览局(市贸促会)等单位密切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我校旅游与会展研究院的科研团队从2015年启动研究,涉及全国100多个会展城市多项数据采集分析比对,相关指数体系主要由会展城市整体环境竞争力、会展城市专业竞争力、会展城市管理及服务竞争力、参会(展)者对会展城市竞争力的满意度等四类核心要素组成,属于全国首创、国际领先。


根据2016全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研究成果暨排行榜,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天津、重庆、厦门获得2015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苏州、合肥、东莞、无锡、郑州、长沙、佛山、福州、昆明、珠海获得2015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省会城市及地级市)。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和储祥银分别为获得荣誉的城市代表代表颁发证书牌匾。



下午,“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提升与产业创新发展”和“新常态下城市会展业竞争力的提升”为主题的两场分论坛同时进行。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交流,气氛融洽而热烈,中国会展业界政产学研各方达成了广泛共识。


新网链接:

22日,成都日报专题报道《成都会展业竞争力领跑中西部》,在此次发布的中国会展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成都首次位列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领跑中西部。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html/2016-10/22/content_50669.htm


( 责编  周小骥)

  2016年10月22日 10:1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