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578
全国高校校园足球发展国际论坛暨“成都足球学院”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潇潇  彭扬 钟雪菲 图/李海昕  张丽娟)9月29日,全国高校校园足球发展国际论坛暨“成都足球学院”成立仪式在成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标志着中国第一所普通高校综合性大学足球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活动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北京大学中国足球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成都大学承办。活动包括“成都足球学院”成立仪式、足球发展国际论坛、校园足球赛、现场教学互动等环节。


成都市市长助理、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志雄,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覃文林,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主席、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富明,国家体育总局原社体中心主任胡建国,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金志扬,成都市教育局巡视员李攀瑶,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何荣波,同济大学体育部主任游松辉,北京大学体育部主任李宁,中国足协执委、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北京大学中国足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郝光安,动吧体育创始人兼CEO白强以及10余所高校领导,国内外74所高校2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代表等出席活动。论坛暨“成都足球学院”成立仪式由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体委主任易贤文主持。



毛志雄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嘉宾,介绍了成都大学基本情况,指出成都作为中国足球试点城市,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足协和成都大学联合共建足球学院,获得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足球学院的成立,将培养适应成都市足球事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足球专业人才,推动成都足球事业的全面发展。此次国际论坛的顺利召开将为我国高校校园足球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和动力,也为国内从事足球研究的专家和学者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术意见、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促进合作与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为我国高校校园足球发展迈上新台阶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姜富明提出,高校足球运动的推广,不仅是学校和学生自己的事,更是整个社区和社会的一项事务,需要获得社会的关注,应当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校园足球建设,为高校校园足球做出新的贡献。高校校园足球的健康发展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各位学者能够肩负起发展高校校园足球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对未来工作的发展要有融合进取,共创佳话的理念,共同努力将高校校园足球工作做得更好。



李宁表示,本次论坛围绕“提高高校校园足球普及水平、深化高校足球教学改革、加强高校足球课外锻炼训练、完善高校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畅通优秀足球苗子的成长通道”等议题展开,希望与会学者能积极讨论,形成能够付出实践的策略和方案,为我国高校足球事业贡献微薄的力量。



在“成都足球学院”成立仪式上,毛志雄、覃文林、姜富明、李攀瑶、何荣波和辜建明上台按下启动球,共同见证“都足球学院正式成立。



毛志雄为“成都足球学院”揭牌。成都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成都足球学院院长徐明、成都大学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黄沛上台接受牌匾。



徐明在发言中回顾了建立成都足球学院的缘由、历程、取得的成绩、学院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以及发展未来规划。徐明表示,建设城市型足球学院在国内属于首创。这对成都大学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成都足球学院,主要以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即足球运动专业为主,非学历继续教育包括中小学校园足球师资培训、足球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各级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足球体育经济人培训等为辅,培养足球事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全方位推进成都足球产业发展,扩大和提高中国足球的足球人口数量和水平。成都足球学院将坚持“立足成都、辐射西部、面向全国、放眼全球”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足球事业及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全方位推动足球运动发展,坚持以服务成都足球事业与产业的发展为己任,带动西部足球运动改革与创新发展,促进成都与国际足球文化的合作与交流。将“成都足球专业人才培养、成都足球文化交流、成都足球运动科学研究、成都足球人口培育与产业发展、服务成都职业足球发展”作为成都足球学院工作的五大任务。随后,徐明为辜建明等14位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足球论坛内容精彩丰富,主题为“把脉高校足球运动,助推国家足球战略”。Jason Blake(英国)以《UCFB国际项目和足球教练技术学院》为题,金志扬(中国)以《中国校园足球发展》为题,白强(中国)以《产学研相结合推动校园足球发展》为题,Jeffrey Young(美国)以《美国大学足球》为题,胡建国(中国)以《一样的足球,多彩的梦》为题, Mick Korpadi(荷兰)以《荷兰足球模式》为题,中山雅雄(日本)以《日本青少年足球发展模式——我们需要提供多条成长路径》为题, Josko Farac(克罗地亚)以《如何建立职业足球俱乐部》相继作精彩演讲,分享足球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多角度、多层次地探索足球文化与高校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的“体教结合”工作机制,共话校园足球运动的发展思路和发展体系。


足球学院负责人介绍,目前,足球学院已有40名学生进行日常的训练与比赛活动,积极开展成都高校校际联盟足球比赛,与各大高校开展足球比赛交流,组织开展了成都大学首届“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班”。成都足球学院建成以后,将利用师资场地优势,开展青少年培训。足球学院学生在获得教练员证书及教师资格证书后,将参与成都市各中小学足球比赛裁判活动,以及中小学日常的足球课程教学,也可以通过成都大学体育学院博士工作站参与到成都各小学中,参与足球教学及比赛科研活动等。


据悉,足球学院人才培养将与成都市足球产业链紧密结合起来,全方位助推成都足球产业发展。在未来,“成都足球学院”将培养一批校园足球教师和基层足协教练员及工作人员;建立青少年足球培训俱乐部;将每年招收100名全日制本科学生,最终实现足球学院在校学生规模在600人左右;将重点培养高水平的足球经纪人才、足球管理人才和足球赛事策划与运作的专门人才;在条件成熟时,将申报开办体育经纪人、体育管理和体育赛事运营管理专业等;将成立高水平运动队,参加中国职业联赛。


新闻背景:

2015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该方案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其中,方案明确提出:“要有力依托具备条件的本科院校设立足球学院,积极探索文化教育与足球运动紧密融合的新型足球学校,培养适应现代足球事业发展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同时,为退役足球运动员转岗为体育教师创造条件。”


成都大学建设“成都足球学院”是为认真贯彻近期国务院系列深化足球改革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总体要求,积极践行市委、市政府“转型升级、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战略部署,充分利用高校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建立成都文化教育与足球运动紧密融合的新型足球学校,培养成都足球事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为成都足球文化传播,促进成都体育产业与体育事业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李洁)


  2016年09月29日 14:1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