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757
投身世界经济发展的创新浪潮
从习近平B20峰会讲话谈大学生责任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原文链接:http://news.univs.cn/xytt/2016/0904/1142674.shtml


9月3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用“四个进程”“五个新起点”介绍了中国发展状况,用“四个建设”“三个共同”为全球经济如何发展提出建议。其中,“创新”作为重要的关键词,列在今年G20杭州峰会主题“创新、活力、联动、包容”4个词语之首。中国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而在实现创新的道路上,当代大学生的作用不容忽视,作为社会的新生力量、经济发展的新鲜血液,大学生应积极参与创新,认识到自己所担负的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B20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今天,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动力不足、面临瓶颈、发展迟滞成为一大特点。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已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面临着诸多问题。因此,如何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如何开辟经济增长源泉,已成为无法绕过的问题。


习近平指出,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


创新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抓住科技创新,中国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中国发展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必须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式,更加重视增长质量和效益,特别是通过财税、金融、投资、竞争、贸易、就业等领域的结构改革,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的结合,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推动经济从周期性复苏走向可持续性增长”。除此之外,改革结构,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也需要创新为之出谋划策。


图自网络

图自网络


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工商界冲锋在前,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人可以作壁上观,只有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才能保证战略的深入实施。正因为如此,作为中国社会正在成长成熟的一代,大学生更应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培养创新能力,塑造创新意识,把创新思维带到实践活动中去,是大学生日常学习中要着力发展的重点。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可以看出,科技是创新的第一要义。年轻的头脑,充满活力的身体,无所畏惧的胆识,正是大学生区别于他人的优秀品质,这些品质对科技的创新显得格外珍贵。大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在秉持这些优点之余,更要注意脚踏实地,学习前辈不怕困苦的精神,虚心学习。想要增加增长动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非常重要,这不仅需要实践基础,也需要理论的指导和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借鉴。大学生的生活主要在课堂,是接近知识理论的主要力量。科学的理论方法可以让我们的转型创新事半功倍,身在校园的大学生应把学习置于首位,学习系统扎实的理论知识,为将来走向岗位继续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于发展绿色经济,提高人民生活环境的质量,除了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外,转变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理念也是重中之重。大学生有着丰富的知识,受过高等教育,更能从自我做起,树立绿色生活的观念,并且由此及彼,引领社会绿色消费、绿色发展的新风尚。


近年来,创新创业如火如荼,中国的小微企业发展也更加迅速,这可以促进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有利于市场力量充分释放。李克强曾指出,大学生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相比于普通创业者,大学生创业对国家创新有着更强的贡献力,这是因为大学生创业者往往把目光投向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这些新的领域有着强劲的发展势能,势必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与此同时,大学生创业者更倾向于科学高效地管理方法和理念,这使得企业充满活力,并对其他小微企业的管理产生指导作用。


目前,很多高校都大力开展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这对于充分调动在校大学生的创新积极性,培养创新意识很能力具有十分实际的作用。“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积极投身到创新活动中去,才是更有意义的事情。由此看来,将创新融入教育,以人才创新推动经济创新,从校园创新推及社会创新,从而使创新风尚在全中国蔚然成风。


个人道路与国家命运总是休戚相关,当今中国肩负着世界发展的使命,当代大学生亦肩负着时代发展的使命。现在做创新发展的新生力量,以后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直追前辈,奖掖后进,应是大学生心中须一直牢记的一点。杭州峰会的各项成果,不仅为中国经济、世界经济指明道路,也将激励千千万万的高校学子投身到创新的浪潮中。


图自网络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未来几天,G20峰会在杭州这个承载历史繁华与发展的城市,勾画世界经济创新发展的新蓝图。以此为契机,从杭州到全中国,我国正在担负起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期主要贡献者和主要推动者的重任。大学生作为中国社会的新生力量,更要争做中国创新的弄潮儿,以矫健的姿势推动经济发展。


  2016年09月14日 11:4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