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666
高校社团:拼抢“市值”更应兼修“气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high/gjsd/201609/t20160912_672650.html


“1、2、3、4,2、2、3、4……”下着大雨,校园里极少学生出门,福州大学素拓门口却十分热闹,DBL街舞协会的日常集训并没有因为天气而停止。这是一个人气超旺的学生社团,该校80%的学生都曾听说,校园存在感很强。 


又到开学季,高校社团纷纷“抢人”成为校园内的一大“风景”。如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如火如荼,无数学生“自组织”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自然“几家欢喜几家愁”。那么,高校社团该怎样抢占“市场”,“颜值”和“气质”哪个更重要?高校社团如何内外兼修? 


大舞台上追求“市值”最优化 

福州大学人文学院2014级的徐铮前段时间档期排得满满当当。刚结束国学社与图书馆合办的图书日活动,又要筹备今年的国学晚会。自2012年正式成立以来,国学社一直在通过大型活动来提高社团的定位。“在我的理解中,社团就像一个公司,需要经营。”徐铮坦言,“为了社团能够获得关注,得到发展的资源,首先就应该想办法提高社团的‘市值’。”去年,国学社获得了团中央“全国优秀国学社团”表彰。国学社的迅速发展使其在2015年的社联星级评比中获得三星级,这些荣誉就是徐铮所说的“社团的市值”。 


无独有偶,化学爱好者协会在这一学年通过举办化学与生活趣味知识竞赛、光催化之旅、义务除水垢、周边小学支教等活动,赢得许多学生的关注和参与,社团也积极参加学校星级社团评比。 


作为社长,黄怡沁提及心理学社时总是十分自豪,“对我们心理学社而言,五星级社团的称号是社团整体实力的展现。”每年心理学社都要举行大型户外心理团训、户外拓展等心理辅导类的校级大型活动,“我们坚信‘术业有专攻’。社团通过这些活动打造福大探索心理世界的平台。”据了解,今年心理学社主办的推理大赛,初赛报名人数就达到2000多人,受到学生的好评,心理学社的专业性也为它赢得了独特的市场招牌。 


为了社团的“市值”问题,众高校纷纷以星级社团评比的形式,使一大批优秀社团脱颖而出。但是专家提醒:“社团所办的活动不应该成为星级社团评比的唯一标准,社团的活动只有在真正对学生有意义的情况下才算提升社团的‘市值’。” 

在高校里,和兴趣性相比,社团的专业性和发展潜力成为吸引大学生的重要因素。越来越多的社团依托自身的专业背景走上大舞台,力求实现“市值”的最大化。典型的例如北京大学的山鹰社和复旦大学的演讲与口才协会,作为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学生社团,在坚守专业的基础上,坚持社团品质,才能让两大社团在二十多年的历史发展中,葆有坚挺的“市值”。 


小天地里坚守气质不能丢 

“第四期线上版坐而论道,主题为“柳永”,愿君各倾陆海。晚7:30,潮韵文学社交流群上见。”周六下午,数计学院2013级的吴磊火收到了这条QQ信息。和周围很多在水群斗图的学生不同,吴磊火的潮韵QQ群界面可谓是一个探讨诗歌文学的天地。 


在福大,除了那些每年活动在大舞台上,承办各种活动的社团之外,还有很多像潮韵文学社这样的社团——它们有自己稳定的受众,在社团内部的小天地里践行着“一群具有某些共同特征的人相聚而成的组织”这一传统概念。 


材料学院2015级的李欣雅是陶艺欣赏与制作协会的成员,每周日下午两点,她都准时到6号楼1楼活动室参加陶协的软陶制作活动,“在陶协的日子和有共同爱好的人一起,用自己的双手做出自己想要的东西,这种感觉是很美好的。”李欣雅表示,正是陶协每周定时组织活动和老社员的耐心教学,引导着她对软陶制作从新奇到真正喜欢。 


对于陶协,2014级的张玉秀作为这一届的会长,她深有感触:“当初选择留下来做会长,除了想要锻炼自己,更多的是出于对陶艺的热爱,找到自我认同和归属感,这是陶协一直的魅力,我想把它延续下去。” 


在学校,已有34年历史的钟声文学社曾经一度走入困境,在2013年的纳新时社员甚至不足十人。后来在2013级社长尹国强的争取下,钟声文学社得到人文学院的支持,停办多年的社刊得以复刊。钟声的交流群也日益活跃起来,于严博坦言:“我们也需要学院的资源,需要活动支撑社团的发展。但走向舞台一直不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比起许多大型社团争取着在学校里的高出镜率,对坚守着自己爱好的一群人来说,社团更重要的是文化气质。将自身社团的文化传承下去,是这些人对社团发展更执着的追求。 


社团发展要内外双修 

丑石书法协会大多数活动是十几个人的聚会,互相指点书法。“社员之间没有隔阂,相处起来比较自在。”但高兴之余,前会长张悦亦有些担忧:“社团本身旨在把书法这一传统艺术发扬光大,但现在可能成为了部分人自娱自乐的项目。温馨已有,但更希望协会能有大舞台。”面对同样的困扰,惟廉社创始人之一吴伟鹏表示,为了突破思想类社团的严肃性和社团受众的局限性,他的团队一直在探索,开展了“三下乡”、廉政成语听写大会等“接地气”的活动,使惟廉社去年获得“四星级”荣誉。现在,惟廉社已有40多名成员。 


对于上述社团领导人的困惑与疑虑,普林斯顿大学的Pace Center 作为普林斯顿大学专门负责社会实践的学生组织,对于社团领队的选择有着严格的标准,学习成绩、团队领导潜力,以及执行力和对公共事务的热情都是考量的重要标准。对国内高校的社团发展具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此外大小不同的社团在发展上也存在各自不同的问题,小社团要谋求大发展,需要在兴趣上多加钻研,而大社团在资源上虽然占有优势,但常常会遇到发展瓶颈,如何增强社员归属感成为很多高校社团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这一点上,福州大学的酷玩协会有自己的成功经验。酷玩协会不同舞种每周都会进行一次大型团训,由资历较深的成员以及外校专业老师亲自传授舞蹈动作与要领。石化学院2015级孟枫舒分享了“不舞不型”晚会的准备历程——每天晚上9点后,参与演出的社员都会在素拓楼下集合训练一个小时,尤其是在演出临近的几天,训练时间会更多。 


关于社团的发展方式,福州大学人文学院辅导员罗奕帆老师指出,最主要的是社团打造自身的品牌。“团委对社团的定位一向是服务于学生,繁荣校园文化。无论是主办活动还是内部建设,都是一个社团成长必须经历的。社团应该思考自己的品牌定位在哪里,才能不断发展。”(通讯员 张楚娴 苏小丽 赵海榕) 


《中国教育报》2016年9月12日第8版

  2016年09月13日 10:2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