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882
成都国际友城高校联盟成立 友城高校互动合作开启新篇章
促友城高校深度交流 享友城高校互动资源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张文敏  图/覃珊珊 李海昕) 6月25日上午,校园里响起热情的欢迎祝词,2016成都国际友城高校技术创新论坛暨成都国际友城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校长王清远,市外事侨务办党组成员、市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利,以及来自成都国际友城高校的11个代表团、国际友城公务员代表团、泰国清迈副府尹代表团,11所在蓉高校代表团的中外嘉宾共同见证了联盟的成立。



  毛志雄宣布成都国际友城高校联盟成立。22位中外高校代表共同触摸大屏幕的瞬间,22颗象征各高校的圆形在屏幕上变成一道道急速的光亮,迅疾融汇成一处,幻变出以竹编和熊猫元素构成的联盟会标,标志着成都国际友城高校联盟正式成立了。


  毛志雄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向参加此次国际友城高校联盟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对成都发展、成都教育交流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成都是一座具有2300悠久历史,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不久前,国务院批准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确立了将成都地区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的新目标,明确了成都的国家中心城市和西部地区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流中心和重要交通枢纽的新定位。成都是对外开放城市,世界500强企业有268家落户成都,在蓉国外领事机构达到16个。


  毛志雄强调,建立成都国际友城高校联盟旨在促进成都市国际友城高校间的深度交流,推动友城高校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享,增进成员间的互动与合作。希望通过友城高校联盟的建立,使同类高校成为国际国内优先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双边和多边的合作交流,相互参与教育合作与交流,促进高校所在城市的经贸、艺术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作为联盟秘书处的成都大学,一定发挥好优势,利用好成都的国际化资源和联盟的国际影响力,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共享发展成果,共创事业辉煌,努力扩大联盟的影响力,把联盟建设成为成都高等教育面向世界的窗口。



  李利表示,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作为市国际合作交流的牵头部门,努力为友城之间高校的交流与合作牵线搭桥,秉承“大外事、大合作”的工作理念,努力扩大友城朋友圈,扩大交流合作领域。在本次成都国际友城高校技术创新论坛上,与会的30个国际友城与成都市,明确鼓励和支持在友城高校间开展教育合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都国际友城高校联盟这个新的合作平台会推动教育交流和合作更上一层楼。


  德国柏林经济与法律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 Harald Gleissner、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校长Karel van Rosmalen在现场或是通过视频的形式发表了致辞,表达了以联盟促进高校间教育交流与合作,助推国家间经贸发展与友城合作关系不断深入的美好期待和愿望。



泰国清迈大学副校长Rome Chiranukrom作主旨演讲


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校长Mark Flowers作主旨演讲


王清远校长作主旨演讲


  成立大会后,泰国清迈大学副校长Rome Chiranukrom、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校长Mark Flowers和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分别作了题为“城市与高校的双赢国际合作战略”、“创新始于教育”、“校城融合,建设高水平城市特色大学”的主旨演讲,围绕创新能力培养与城市中高校国际化发展、教育创新能力培养的共生共进和城市的国际化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大会还举办了“高等教育与城市发展的共同选择——国际化战略”、“全球视野下的高校创新教育”两个分论坛。与会的22位中外高校代表就各自学校在国际化推进的经验、全球化背景下教育观念和体制创新,培养具有国际化思维的创新人才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建议。


  据悉,成都国际友城高校联盟的成立,旨在促进成都市国际友好城市之间的深度交流,推动友城高校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享,增进互动与合作。联盟成员间互为国际优先合作伙伴,共享联盟内高等教育合作资源,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等方面展开合作。联盟设理事会,由各联盟高校组成,理事长单位每年轮值。联盟日常办事机构为秘书处,设在成都大学。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和我校共同承办。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李洁)


  2016年06月25日 11: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