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4408
科学制定和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来源:党委宣传部

科学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事关学校事业未来发展大局。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的关键时期,在落实市委市政府“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总体要求的重要时期,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十年跨越三步走”的攻坚时期,历时一年有余,《成都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审议稿)》正式提交学校“两代会”审议,并将在提交学校党委全委会审议后公布实施,成为指引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各项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2015年4月,为切实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十三五”规划的预研,由校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围绕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科学研究与地方服务、国际化、校园文化等多个主题开展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同时,赴省内外兄弟院校交流学习,组织各子规划牵头部门赴上海参加“十三五”规划编制培训。5月,学校成立了以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校长王清远为组长、全体校领导参加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成都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学校“十三五”总规划、子规划、院(所)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规划编制过程中,学校先后召开4次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历经50余次修改。召开院(所)负责人、高层次人才、学生代表等各层面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汇聚广大师生智慧。


《成都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审议稿)》确立了以“一个核心发展目标,十大重点建设工程,一套关键发展指标,五项主要发展保障”为核心的主体内容。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坚持“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总体要求,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人才战略、特色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十年跨越三步走”,明显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水平,基本建成与成都发展联系紧密,对成都发展贡献突出,同成都发展地位匹配的治理先进、装备齐全、特色鲜明、格局开放的城市型综合大学,综合实力进入副省级城市综合大学和全省地方大学的第一方阵。


规划纲要分发展基础、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发展保障和规划实施五大部分。第一部分回顾总结“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剖析问题与不足,分析机遇与挑战。第二部分提出“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明确学校规模定位、品质定位、实力定位和特色定位。第三部分围绕“十三五”发展目标,对学校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主要包括十项重点工程。第四部分是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经费保障、设施保障、民生保障。第五部分强调规划实施。


 “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了人才战略、特色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三大战略的内涵,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特色凝炼和彰显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明确了路线图和施工图。规划具体提出了“四个更加”的发展目标,其中“办学体制更加先进”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前提;“办学装备更加齐全”强调通过硬件条件和师资队伍的提升为学校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体现为学校城市型、应用型、综合型的办学定位,突出以校城融合为抓手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办学格局更加开放”落实为开放合作工程,目标就是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准则、具备处理国际事务能力的人才。


十大重点建设工程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主体内容。要以十大工程为抓手,促进人才培养体系、学术创新体系、人才队伍体系、学校治理体系、支撑保障体系等的建设和规划任务的落地,真正将学校“三步走”的“路线图”转化为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城市型综合大学的“施工图”。“十三五”时期是学校恢复校名的重要时期,“校名品牌工程”被列为重点工程,强调要以恢复校名为契机,促进学校全方位发展。作为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在创设“双一流”中学校强调不能“置身事外”。为此,“十三五”规划了“学科创先工程”“人才强校工程”“科研强基工程”,以“百人计划”提升学校师资队伍水平;规划了“立德树人工程”“专业精培工程”“科研强基工程”“产教融合工程”“大学文化工程”,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将“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作为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战略指引。


合理设定关键性指标,有助于规划执行达到明晰方向、聚焦重点、推进规划落实的效果。“十三五”规划设置了70多项可比性关键指标和特色关键指标。规划指标一是突出学校更名需要;二是注重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三是要反映学校教育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齐头并进;四是要兼顾国际与国内对高校和学科的评价维度和方法;五是要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战略性。


 “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总体规划之外,学校还十分重视子规划编制工作。与总规划中的“十大工程”呼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对应“人才强校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规划对应“立德树人工程”“专业精培工程”,学科建设规划对应“学科创先工程”,科学研究与地方服务规划对应“科研强基工程”“产教融合工程”,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对应“大学文化工程”“校名品牌工程”,办学条件与校园建设规划对应“智慧校园工程”,国际合作与交流规划对应“开放合作工程”。


《成都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审议稿)》是学校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方针的贯彻落实,是学校对市委市政府“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总体要求的践行举措,充分反映了学校从优化结构、转化动力、促进创新着手,促进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个体转向团队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必将凝聚起全校师生建设城市型综合大学的磅礴力量。


(制图/薛婉露 文/发展规划处 编辑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2016年06月15日 09: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