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3327
【十佳大学生】龙美男:不一样的“美男”
文:冯艳   来源:新闻中心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这是《诗经》中一段对于“美男”的描写,说的是切磋学问使其更精湛,琢磨品德使其更良善。神态庄重胸怀广,仪貌威严志毅坚,这才是优雅的君子。所以“美男”并不就是身高180cm的长腿欧巴、拥有超能力的都教授,爱行走、爱创新、内心诚挚温暖如炽、意志坚定勇往直前……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2级学生龙美男用大学四年诠释了一个不一样的“美男”。


 志至美:苦寒环境自幽香 


  走险路、爬荒山、进行野外考察,这是美男在每每经历的常事,“环境工程不是纸上谈兵的专业,比如为一个矿区灾开发前的做环评、可行性分析,都需要实地考察。”虽然过程是艰苦的,但他从不放弃一次机会,“许多机遇都是在犹豫中丧失的,年轻只管往前冲。”


     贡嘎山,素有“天堂草原”的美称,绿草如海,畜群如云,毡包如扣,河曲流银,这是他在出发前所构想的世外美景。短袖T恤、运动裤、一套换洗的衣服,他便就这样轻装上阵,以一个旅行者的心态开始他第一个课题项目《康定市中国铝业集团贡嘎山乡钨矿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方案的编制与实地考察》。


    但随着团队深入矿区,迎接他的并不是绿草与畜群、毡包与河曲,“山全是荒芜的,眼前一片的灰褐色”。比起视觉上的落差,生理上的不适更使他感觉糟糕,“通往矿区的路都是挖土机围山而挖的,窄而陡。路的一侧山壁上不时有碎石滚落,另一侧便是山崖。车厢里也异常的安静,可能大家心里都有些许不安。”美男甚至出现了高原反应。


“三天没洗头、没洗澡、没刷牙、没换衣服,白天就跟着团队徒步实地考察,晚上就趁着电供应的时间段整理一天所收集的资料。”最终,《贡嘎山钨矿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方案》获得通过。“第一个项目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既来之,则安之’的道理。与其不停抱怨,还不如踏踏实实去适应它。”


野外考察的艰辛除了是对身体的考验,更是启人心智让人成长。“在食堂里看着同学们倒的剩菜剩饭,都有种冲动想盛起来吃了,这么好的粮食就这样浪费了!”这是美男在完成康定市18乡镇饮用水区划的编制与实地考察后的感受。“那里的生活条件真的很糟糕,每天只吃两顿,手生冻疮、脸被吹裂。每天6点起床,然后爬山去找水源地,有次不小心摔在河里,全身湿透,冬风吹不干裤子,只得穿着湿漉漉的裤子十多个小时……”最后18个乡镇都找到了可行性的水源地,当地有关单位出具的公开表扬信也算是为这次项目画上了句号。


 

 创至美:奇思星火创

 

大学期间,美男还成功申请到了一项专利——《一种酸雾趋势混沌组合安全预测方法及装置》,在学院黄正文教授的指导下,他制造出了一款空气污染的“警报器”,“因为存在酸雾趋势,所以用酸雾的走势曲线来表现。”申请专利对于美男这样的小年轻来说困难重重,“对于专利,我们一点都不了解,比如申请专利的流程、手续、需要准备什么东西,都是一片空白。但这些都还是表象的,更难的是对该专利的设计以及要达到效果的实验分析。”


由于这是一个全新的东西,没有直接的数据来源以及模型,所以团队要不断地实验统计并修改方案。“很多数据都仅是一个初步的数据,因为实验设备的限制,进一步的数据更多的是用已有的一些数据参考公式预估出来的。”所以每天翻阅文献、查资料也成为美男这3个月的“修行”。


     大学期间,美男还参与了一项创业项目——《“e学车网”网络服务》,洞察社会的各个趋向,他及时奋勇跳上创业快车。


     大三,美男去驾校考驾照,并从中找到创业的可能性,“驾校市场的教练单一化模式,学员与教练地位不对等的现象。他把朋友们召集起来,“团队里有一部分同学做过网络平台,所以大家在技术和经验上面有了一定的支持。”


 为了争取学校的创业补贴,团队熬了几个通宵编写创业计划书,从全校200个创业项目中“杀出一条血路”,终于拿到了第一笔创业的启动资金。路演A级奖项、在政府平台立项,网络平台的搭建、驾校的商业谈判等,《“e学车网”网络服务》也逐渐成熟成为为学车一族提供报考信息咨询、各驾校以及教练信息、网上报名学车、网络充值学时卡、网上预约考试、补考科目费用的缴费等多元化综合服务网。


 至美:赠人玫瑰留余香


“指甲里全是泥土,手心也全是黑色的条痕,因为脏物已经长进了皮肤皲裂的缝隙中。”这是一双过了四年还印刻在他脑海中的手,也是他坚持连续三年利用暑假时间担任犍为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志愿者的缘由。


高考后的美男在办理助学贷款时成为了犍为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第一名志愿者,“当时整个大厅人潮拥挤,但却只有4个老师在负责办理。我办完助学贷款后就主动找到老师,看自己能不能帮一点忙,老师同意了。”就这样,从刚开始给家长和学生讲解国家助学政策、怎样贷款、还贷,到拥有一台电脑独自操作整个贷款流程,他在这份工作中找到了简单的满足感。


    直到这双手的出现,让他由获得满足感到爱上这份工作。“这双将学生贷款资料递到我面前的手,让我小小吃惊了下,而且这大爷头发也白了,贴近交流还能闻到衣服上的异味。这让我真真实实能感受到这个家庭的贫困。”留意到这大爷拘谨地坐着,旁边的孩子也是默默地低着头、显得有点尴尬,美男起身为他们倒了杯水,并开始跟他们交谈起来,“大爷,你们不用担心,我也是贷款读大学的。而且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四年贷款都是不要利息的……”


因为他实在的话语、亲切的微笑、能缓解别人细微的尴尬,刚开始战战兢兢贷款的大爷在第二年续款的时候,指名要美男为他办理,大爷还抓了只鸡要亲自送给他,以表感谢。“我们往往以为惊天动地的事物最容易使人感动,但感动持续最久、最深的却是最质朴、最简单的事物。”


至美:积跬步遍观世界


他连续3年取得专业排名第一,四年总平均分达到86.2分,连续3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但却是周围人公认的最懒学霸。朋友王仲贵这样评价他,“他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却是很少,但比较注重方法、效率高,所以每次都能取得很优异的成绩。”


效率是在谈及学习时,美男多次提到的两个字,“静心是提高效率的前提,只有当你沉心静气后,才能清晰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所以每次美男去图书馆,他都是坐下后先定眼一直看着某一个地方几秒,直到除去杂绪,心静下来后才翻开书。“有时,不停地向前并不是一个最好的状态。”一个人去操场慢走静思是美男的一个自省方式,也就是这种自省,让他不断了解自我、调整自己、下决心改变自我。


初入大学,美男给自己定下了的目标:专业成绩必须年年第一、奖项必须全拿下等等。但生活并没有那么如愿:成绩没有按计划中摘取桂冠、竞选失利、入党受挫……“接二连三地遭受打击,心情简直糟糕透了。”美男开始了一段自我怀疑、否定的低谷,“我并不是很赞同‘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我觉得应该是‘成功是成功之母’,因为接二连三的失败对自信和自我认可都是具有腐蚀作用的,将人压到最低不一定能绝地反击。相反,先做小事获得小成功,小成功的积累会让人的自信和认可度提高。”

  

美男决心一步一步走,“考好了一科也非常开心”、“做项目得到表扬也非常开心……”他就这样从小事积累自信,“当你一个个小目标都踏实安心地完成了,你会发现之前所谓的大目标也就接近了,甚至还超越了大目标。这样踏实做每件小事比踮起脚尖仰望成功来的更安心。”


“积跬步”不仅体现在学习上,他同样用在行走上,“人生观,何为人生观?我认为最重要的就在这个‘观’字上,没有多观,人生自然变得狭隘。”去北京感受快节奏的竞争生活,去云南体味古风随心的韵味,徒步峨眉山,骑行牛背山……“路陡、爆胎、划伤,然而当你精疲力竭地骑过这条路、翻越这座山、见到令人惊叹的美景,那种喜悦和自豪感会支撑起疲惫的身躯,吸引人的永远是远方。”


(文/冯艳  编辑/闵秀玲)

 

 

 

 

  2016年06月01日 10:4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