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844
【十佳大学生】代田洋:机智的呆小伙
  来源:新闻中心

 

 代田洋,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2级药学专业,学校2015年度十佳大学生。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实力,明明可以撑着高冷去演讲主持,偏偏一见熟人立刻笑容灿烂。人前逗趣,人后努力,一个乐观幽默善良的“大糊涂虫”,却也是一个谨慎小心细腻的小机灵鬼。”

 

这是朋友眼中的代田洋,一个引人好奇的存在。


认真负责代“主席”


“大一刚进校的时候,代田洋恰好是我的班助。看他平时发在QQ群里各种信息,话语干脆,我以为肯定是个严谨的学究样,或者很精干的小矮子什么的。结果相识以后,我只想说‘男神你好!’”14级药学专业的陈晨说。


小时候的代田洋就经常站在舞台上,参加各种比赛。如此,锻炼了他的从容大气,也让他认识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做一名组织服务的幕后工作者。“我一直认为台前的人可能可以将各种奇妙的感受传达出来,但幕后的人却是大Boss的感觉,他们运筹帷幄、指点江山,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所以大一进校,他便加入了学院组织部,成都大学读书文化节、科技活动月、职业规划大赛、新生风采大赛、毕业晚会……大学这三年,他参与策划和筹备的大小活动超过40次。


“他平时待人平和温柔,然而工作上的事,他不会有一点点的松懈,没做好,该重做的就重做,不会有任何商量余地。”学院的工作伙伴唐小琴说,“其实他要求自己最严格,每一次活动,只要他负责的,他绝对会从头跟到尾。在最忙的时候,除了吃饭睡觉,他都在学工办或者学生会办公室。” 


如此严格的他却并不让人敬而远之,反而给人留下了好学长的印象。从他手中接过接力棒的现学院学生会主席袁德堃一直将他视为自己大学路上的引路人好榜样,生活中的好伙伴铁哥们,“从他身上,我学到在忙碌中充实自己,努力尝试更多的事情锻炼自己,不断地思考未来,并为之而奋斗。作为一个Leader,他能将各个部门协调团结起来,但也会给每个部门空间,有什么事情绝对让部长放开手干,这也给我提供了经验借鉴。”“当然啦,我们平时也挺好玩的,我们总笑他衣服上包包特别多,像个叮当猫一样从里面掏出许多东西。” 


 当然,在忙碌中也难免出错,代田洋也遇到过。在一次和食药安全志愿者服务队参加四川电视台录播节目时,有一段宣誓词需要他领誓,而录制现场,他却卡壳了。“我瞬间在录制现场蒙了,不知道怎么让其他人跟上齐诵的部分,电光火石间,张嘴便说‘让我们一起来’,靠着小伙伴们聪慧的理解能力,才化解了尴尬。” 他机智,聪明,将失误降到最低。

 

文武双全呆“男神”

 

尽管向往幕后,他却没能逃离舞台,体育舞蹈大赛上,有他起舞的身影;“嘤鸣诗会”中,有他磁性的嗓音;“雄辩杯”赛场上,有他铿锵有力的回击。连续三年获得体育舞蹈大赛二等奖,从第五届嘤鸣诗会二等奖到第六届嘤鸣诗会一等奖的跨越,并连续两年荣获“雄辩杯”最佳辩手,成都大学“一二九”文艺汇演三等奖…… 一座座奖杯、一张张奖状,让他一步步成为大家艳羡的“男神”。

 

课余生活丰富多彩的他仍不忘学业,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42015年,他参与的科创项目连续两次获得立项。每一次立项就意味着一年的付出与努力,实验是一次次的重复,想法是不断推翻重来,实验失败的次数难以计数。“我做的是动物实验,要从大量数据里总结出来,所以重复性很高。那会儿做一个实验时从菜市场里买一块猪皮,大概要用一个周,那个味道,真的是永生难忘,即使往鼻子里塞满卫生纸也不顶用。”辛苦却未想过放弃,“硬着头皮上啊,自己申请的项目,跪着也要做完。”为了完成论文的写作,他常常驻守在图书馆里,也曾在图书馆与周公约会,甚至因为打鼾而被人叫醒。最终,他参与的学术论文《PH与微乳辅料对白藜芦醇稳定性影响的研究》《二酮酸化合物与HIV-1整合酶识别的分子模拟研究》发表在《食品工业科技》和《中国抗生素杂志》上。


 

温暖善良大暖男


他似火,指引方向,给人温暖。刚做班助的他,一个月的话费高达三百多,比班助的补贴还高。考虑到每个人的生活习惯,细心的他连联系方式都因人而异。“我一般是大家给我发短信我就回短信,打电话我就回电话。而大家刚进校时都用的外地卡。每当想好方法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再给他们打回去的时候,看着手机上显示外地号码,心在滴血啊。”陈晨说:“他总是耐心解答我们的所有问题,再忙也会尽快回复。他也会陪我们上晚自习,但早自习嘛,他偶尔会‘起床失败’。”代田洋说,“陪着上早晚自习,只是为了让弟弟妹妹们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为,习惯总是一步步养成的。” 


他似水,有一颗澄净明亮的心。大学期间,他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我有时间有精力,为什么不去帮助别人呢?”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代田洋也收获了很多。他曾在“食药安全助力芦山,低碳环保共建雅安”的志愿活动中遇到雅安地震时第一批为灾区免费提供出租车服务自救的司机,分享他们的感动与震撼。也曾在养老院里遇到尽管自己名字都已记不得,但却始终记得自己老伴名字的老爷爷。平凡的人的平凡生活带给他的震撼和感动总是无以复加。“不要去相信什么是真的,去相信你愿意相信的。”就是这些志愿活动中数不清的细节,让他坚信平凡和感动的力量,并且愿意为之奋斗。


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也可看出这个大男孩内心的柔软。在学校买水果,尽管有口味更好品相更佳的小摊可以选择,可他总是会去有学生或者小孩子在帮忙的摊主。“我知道这想法很幼稚,但正因为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帮到他们,所以这些事情就显得有了意义。”

 

在“我在成大的2015”话题分享中说:“这一年,老是回忆过去的三年,遇到了很多人,体验过很多事,舍不得离开。十月报考了川抗所,希望不仅仅是陪伴四年,而是七年,甚至是一辈子……”


虽然最终考研结果不尽如人意,但他相信“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差,生活总会以另外一种方式予以回应”。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向着工作努力吧!”人生路上,他仍会一路行一路歌。


(文  冉力 但敏  编辑 闵秀玲)

  2016年05月23日 14:2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