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21
台湾作家薛仁明作客成大讲坛 传播中国文明的光明喜气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魏倩 图/简易)因聚焦于两岸的中国文化发展及个人的生命实感,而被部分媒体誉为“中国文化体践者”的台湾学者薛仁明,在写作之余,常往返于两岸高校开展讲座。


5月16日,他以“中国文明的光明喜气”为题作客成大讲坛,在我校九教学术报告厅开讲。一袭棉麻布衣的薛仁明戏言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乡下人”,从孩子的早教、中国的戏曲和音乐、西方的电影等引入,他认为中国文明有一种奇特的光明喜气。中国文化,是觉悟的文明,光明喜气是其本性,是中国文化的真精神。



薛仁明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诠释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中国文化的欢喜心是很根本的,这也是它和世界其他文化的差异。“中国人骨子里有一股顽固的喜气,希望事情最后光明,圆满。”西方艺术家自身悲悯,总有一种忧郁的情怀,而中国艺术家则具有喜气、清爽的艺术气质。在汉墓中挖掘出来的汉俑全是欢乐的神态;佛教传入中国后,严肃消瘦愁苦的佛陀面相变得丰润、面带微笑;凶猛的石狮子经过“整形”变得活泼生动,这些都体现了中国人喜气洋洋的心态。


“中国文化本质不是知识,而是一种生命态度,需要生活的阅历”。薛仁明津津乐道地讲述着孔子与其弟子的故事,重点分析了颜回的精神品质——生命的通透和悦乐。“人的生活状态需要清爽、明白,就如中国人骨子里透着那一股喜气,希望每个人的心境都能真正落地通透” 。


薛仁明先生的讲座风格,一如他的著作,透露着凝敛淡然而又丰茂甘醇的文风。他对于中国文化、中国文明的讲解实有四两拨千斤之妙。整场讲座简约质朴,活泼却又厚重,在不知不觉中,给同学们亮出一片宁静祥和的天地,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国文化的光明之喜。


新闻链接:


薛仁明,台湾知名作家,中华文化研究名人。现于台北书院、北京辛庄师范开设有中华文化长期课程,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恒南书院等讲授《史记》、《论语》等短期课程。出版有《胡兰成‧天地之始》、《孔子随喜》、《教养,不惑》、《人间随喜》、《其人如天—史记中的“汉”人》、《天清地宁》等著作。长期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其文章聚焦于中华文化的发展以及个人的生命实感,长于从浅近之处推及中华文化的核心。曾应邀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做关于中华文化的讲座。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李洁)

  2016年05月17日 15:3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