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988
我校健身气功队参加2016年四川省高校健身气功比赛获得优异成绩
  来源:体育学院

照片 189700.jpg

 

本网消息(文/代海斌)4月22~23日,由四川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承办的2016年四川省高校健身气功比赛,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体育馆举行。来自四川省12所高校的25支队伍,共128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项目为国家体育总局审定推广的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四种普及和竞赛功法的集体及个人项目比赛。 


我校健身气功代表队8名队员参加了普及功法六字决、普及功法八段锦、竞赛六字决、竞赛八段锦4个集体项目,8个单项的比赛。队员们不畏强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取得了集体项目4个一等奖,并夺得单项3金、1铜等优异成绩,在此次比赛中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其中徐宏同学获得了六字诀第一名,魏霞同学获得了五禽戏第一名,付琅同学获得六字诀普通功法第一名,江莉同学获得了易筋经第三名,谢振宇、江莉同学还获得了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近年来,我校作为四川省健身气功科研基地,大力推进健身气功在学校师生中开展,通过参加各种比赛和教学活动,进一步掀起学生学习、了解民族传统康养文化的热潮,增强学生对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认同,强化民族精神,塑造民族品格,助力“健康中国”。 


健身气功是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第62项体育运动项目。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的组成部分。早在五千多年前,我国人民就懂得如何通过调整呼吸、按摩肢体来祛病强身,在丰富的实践中形成了气功这一独特的健身养生方法。


健身气功作为近年国家重点推广的项目,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份,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推动全民健身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它所倡导的“天人一体”的思想、“三调合一”的理念、“身心兼修”的方法,儒、释、道等诸子百家文化无不渗透在这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方方面面,它依托中国传统医学的养生理念,以良好的锻炼效果对防治未来疾病起到了积极作用。“凝神定气,物我两忘”的练习特点更是让广大习练者对健身气功喜爱有加,流畅连贯、气定神敛,舒展大方、气势豪迈,伸展飘逸、协调一致的动作,形、神、意、气相互交融如行云流水般的展示,不仅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健身活动的独特神韵和传统养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也见证了科学健身和中国传统健身气功完美的结合,充分体现了健身气功的养生价值。
 
(责编  周小骥)


  2016年04月26日 15:0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