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539
校友夏婷为李克强总理考察作讲解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潇潇 旻旻)4月25日,这是三千年古都成都寻常的一天,也是横卧在蓉城城西的“成都新十景”之一宽窄巷子寻常的一天。傍晚,休闲的市民和远道的游人将巷子熙攘成一幅古画中繁华的街市图景。夜幕降临,橘火初升,灯光璀璨,交相氤氲着绚烂都市中的一片安谧。


“总理来了!”人群中传来一声高呼,打破了小巷的安谧,人群向同一个方向涌去。原来,正在四川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披着夜色来到宽窄巷子考察。他满面含笑,向两旁群众挥手致意,问候着“大家好”,快步汇入熙熙攘攘的人流。


十多分钟的考察后,总理来到此行最后一站“三块砖”大院,解说员夏婷早已等候在此。她正是现就职于成都文旅集团的我校2011级旅游管理专业校友夏婷。特选的一身黑色小西服,这让她看起来清爽而干练。总理伸出右手与夏婷握手,并亲切地问道:“你在哪里工作?工作感觉怎么样?”夏婷微笑着回答总理的提问,感谢总理的关怀。


“‘三砖能起灶,三灶能起炊’,古人这种朴实的以砖为本的生活形态在这个名字里得到了延续。”“三块砖”院名的由来、蕴含在院名中的今昔故事,以及现今院子的运营和维护情况,夏婷一一为总理娓娓道来。总理始终面带微笑,饶有兴味地倾听着夏婷的讲解,不时点头致意。“三砖能起灶  一鼎乃生炊。”总理指着院门两端的对联点评道:“‘鼎’字改为‘锅’,这样才更符合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嘛。”总理幽默地与周围群众交流道。


“总理非常和蔼、非常随和、非常亲民,从始至终都微笑着。三块砖是窄巷子的最后一个院子,也是总理此行的最后一站,虽然只待了十多分钟,但慈祥、儒雅又睿智的形象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回忆当时的工作场景,夏婷激动地说着自己的感受。


夏婷在校期间担任校史馆讲解员工作照


“虽然很激动、很兴奋,但幸好很坦然。”夏婷说,这种泰然自若的心理素质源于她在校期间的学习和锻炼。大二时,她成为成都大学校史馆第一批讲解员,为很多重要嘉宾做过讲解。她说:“正是在这一时期,我完成了自己从幼稚到成熟的蜕变。”在校期间,夏婷还曾多次荣获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周小骥)

  2016年04月27日 09: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