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940
樊代明院士:整合医学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科研处

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校长王清远与樊代明院士交流


本网消息(文/赵琦  图/简易)“几个月不见,成都大学的校园焕然一新,真的是‘门’都找不到了4月25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我校客座教授樊代明院士第三次到我校作学术讲座。他对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愈加美丽的校园倍加称赞。


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会见了樊代明。校长王清远出席并聆听了讲座。副校长赵钢主持讲座


讲座活动现场


樊代明院士作了题为《整合医学》的学术讲座,提出整合医学让生活得更好“事物发展多数表现为‘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现象,螺旋上升、波浪前行。”他以哲学思想开篇,从中外医学的发展进程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我国中医形成相当于基础医学的《黄帝内经》、临床医学的《伤寒杂病论》和药学的《神农本草经》,以及西医也循着这种变化方式发展从宏观向微观发展,分为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经历“三级学科”“四级学科”“精准”医学的发展过程。结合40余年的临床经验和大量病例,他深入剖析了现代分散医学面临的西医中医相互抵触、城乡医疗水平差距大等九大问题,进而指出整合医学(Holistic Integrated Medicine)符合医学发展规律


樊代明作《整合医学》讲座


樊代明以大量生动有趣的实例对整合医学进行了阐释。他认为,整合医学不仅要把现在已知各种个体因素加以整合,而且要求将心理因素、环境因素也加以整合;不仅要将现存与生命相关最先进的生物医学发现加以整合,而且要求将现存与医疗相关各专科最有效的临床经验加以整合。要通过整合构建更全面、更系统、更科学、更符合自然规律、更适合人体健康维护和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的新医学知识体系。整场讲座,樊代明以丰厚的学识、形象生动的比喻,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王清远代表学校对樊代明院士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说,樊代明院士第三次到校作讲座,让更多的成大人有幸近距离领略大师大家风采,聆听大师对“整合医学”充满智慧的解读和诠释,其渊博的学识和生动的讲授不仅为医学学科的师生,也为不同专业领域的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开拓了思维,启迪了智慧,让每一位聆听者受益匪浅。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唐伟)

  2016年04月27日 16:2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