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4959
寝室“姐妹花” 考研全成功
文:旻旻   来源:党委宣传部

     4月1日,成都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布,孙玉敏、何雷室友两人榜上有名,同一天,郑慕雯也收到了湖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此刻,三人与之前已获四川师范大学录取通知的黄潇成功“会师”,终于,成大美术与影视学院4栋308寝室实现了同舍4人考研全部成功的辉煌战绩。


曾经四人中有的是因为高中文化课较弱而不被看好的艺体生、有的是成绩优秀渴望更进一步的“学霸”,有的是在学院担任学生干部“春风得意”的学姐,有的是曾经迷茫多年不辨方向的“素人”,而现在,他们却都是手握高校硕士研究生入学offer的大四毕业生,成了让人崇拜的学霸学姐。学霸宿舍考研有何高招?她们说了:没什么特别的,就是4个人一起坚持!



我们不是学霸


“我们不是‘学霸',在班上,太多比我们优秀的人,只是他们没有去考研。”这个总在自我介绍时说着“我爸爸姓何,我妈妈姓雷,所以我叫何雷”的她一如既往的直率。“甜妞”黄潇总是笑者,眼睛眨巴像是会说话。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她们跟许多初上大学的学生一样,大学生活“忙、盲、茫”(忙碌、盲目、迷茫)成了他们的主色,自由轻松的光景占据了校园生活的一大部分。


跟何雷、黄潇的“独善其身”不同,来自湖北宜昌的孙玉敏则是社团活动的积极分子,从干事到成为学院学生会主席,性格开朗、健谈果敢的她自言:大学期间,学习、社团活动的时间是4比6。“如果没有郑慕雯,我想我们根本就不会去考研。”谈到考研的初衷,孙玉敏说。


被三人视为寝室“精神领袖”的郑慕雯来自湖南湘潭,从上大学第一天起,她就坚定了要考研考回家乡的志愿。大一,她带着580多分的高分入校,大四,一如既往优秀。“她也很爱看书,什么类型的都看,寝室里成摞成摞她看过的书。”“她也很喜欢看一些很冷、很偏门的电影、网站。”在三个人的眼中,这个具有浓厚读书人气质的室友正是他们考研的引路人”。因为志在考研,郑慕雯总能通过各种贴吧、考研群、微博、微信公众号去搜集各种考研信息。名师资料、学校真题、考研交流群……她成为了寝室考研“百事通”和备考专家,考研的所有事情她几乎门儿清,随时与室友分享交流。


到了大三,毕业的压力,就业的压力瞬间涌来,兵荒马乱的场景让人如梦初醒,308寝室的四个人也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路,此时学院领导、老师也开始作动员,鼓励学生们考研。郑慕雯考研确定无疑的,那我们呢?何雷、黄潇、孙玉敏陷入了思考。


“大学期间,总是听郑慕雯描绘读研的美好生活,慢慢地也就对研究生生活充满了向往。”何雷成为郑慕雯第一个“攻克”的队友。“两人行”之后,备考更加充满热血,一天晚上两人卧谈到凌晨两点。听到两人热火朝天的讨论,黄潇失眠了,仿佛陷入了一个迷局。经过一夜的思虑,她决定给自己一个机会再圆自己的川师梦。郑慕雯像是按下了倾倒的多米诺骨牌,形势不言自明,此时的孙玉敏正在学院办公室实习,她也开始思虑:“我想以后能进入高校工作,那学历是必要的敲门砖”……


备考路 没有捷径可走


四个人终于站上了同一条战壕,郑慕雯当仁不让担任团队的“军师”,真题的发行时间、名师的考研手册,复习资料,她都细细地为全寝室搜集。


备考战从去年3月正式打响。每天早8点晚11点的超长学习时间里,除了短暂的午饭时间,每分钟都被安排得密不透风。何雷的英语稍弱,4个人就一起从背英语单词开始,要完成考研英语6000个的单词量,用APP安排每天进度,并定下目标,当天必须完成。“如果哪天谁的计划没有完成,都能听见晚上入睡前他躺在铺上的唉叹声。”


备考的苦,不是隆冬清早顶着寒意起床,或在假期点开朋友圈看到朋友都在秀旅行的那种苦涩,或是复习陷入瓶颈期看不进去时的痛苦万分,在四个人看来,这些都可以克服。“最痛苦的是在结果的不可预知,尤其做题时,五个选择题五个都错的时候,那种自我怀疑和看不到结果的那种深深的无力感”。每当这个时候,寝室4个人就互相安慰:“你看我还不是全错了”“我也错得不少,肯定这个题本身就很难”。黄潇说,幸好身边有这样几个“战友”在,大家总是相扶相持的,压力辛苦一起扛,要不然真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9月,复习进入冲刺阶段,一天一套真题的进度,已经堪称“魔鬼式”节奏,孙玉梅感叹,“这已经是非人类,这辈子从来没这么努力过。看不进去,就换一个地方看,不然就去校园里转转,总之是要逼自己一下。”备考期间唯一的一次聚餐,还是郑慕雯生日,大家带着书就去了。何雷还记得一次,爸妈到学校来看她,她正复习得起劲,快到11点的时间,爸妈到图书馆来找她,看见她的状态之后心疼地说:别考了,回去休息吧!


临考前,孙玉敏、何雷已经记不清楚6本专业书翻过多少遍,甚至书页轻轻一拉就掉了。12月26日考试前夜,4个人还在宾馆不断温习真题,不放过一分一秒。考试当天,从住处到考场的出租车上,4个人还在你问我答的背诵考点。“紧张,相当紧张”黄潇说,“但那个时候就是要调整自己,尽快进入考试状态,什么都不要想了。”


初试放榜,黄潇以395分的高分成为四川师范大学专业初试第一名,孙玉敏、何雷也顺利上榜。而报考湖南师范大学的郑慕雯初试成绩则与另外两位考研者并列第17位,而今年专业只招收16人,郑慕雯开始紧张起来。这时,分散在湖南、四川的4个人在网上互相鼓劲加油。


3月25日,何潇顺利通过复试,拿到了四川师范大学录取通知单。从她开始,这个幸运的接力棒便传递下来:4月1日,郑慕雯,湖南师范大学顺利过关。同一天,孙玉敏、何雷,成都大学,成功上榜。


面对四个人全部考上的结果,四人直呼不敢相信,“备考时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1个都考不上,或者运气好能考上两个。”何雷说,“我都做好要‘二战’的准备了”。”拿到成绩那天,朋友已按捺不住喜悦在微博上贴出四人的照片,为她们庆贺。开心的四个人相视一笑问“我们是要火了吗?”



考研路   一路风雨一路歌


回想告诉父母决定考研的那一刻,爸妈惊诧的表情,何雷有着如释重负的轻松和愉悦。“在爸妈的印象里,我成绩一直算不上优秀,所以爸妈觉得我只是去经历一下。”而现在,考研成功的消息传到高中,曾经的同学们对她除了祝贺还有刮目相看的佩服。


功臣除了自己还有被她们多次提到的班主任宋平老师和学院学工办王任飞老师。“老师们最开始是动员我们考研,鼓励我们考研。何雷一直担心英语成绩不好,也是宋老师反复鼓励加油。在我们的复习中间,她们一直关注我们的进度,定期召集我们开座谈会,给我们一些专业上的指导,还有些同学过了国家线的老师们还会帮忙留意调剂信息。”


“王任飞老师音乐表演班的班主任,也是学院学工办辅导员,他们班就有很多同学考研,一直很操心,申请考研室这些事无巨细的提醒,初试成绩出来那会儿,他又帮我们分析,真的很感激这些老师的关怀和帮助。” 对恩师四个人感激万分。


“没有捷径,就是坚持!”谈到考研的心得,她们也对学弟学妹总结说:“首先你要明白考研到底是为什么,决定考研之后就要坚定,不要三心二意;复习过程中,一定会有一万次想放弃,但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当然……你最好有志同道合的‘研友’”一起走。”


“因为在考研室待了近一年,一层楼考研的同学基本都认识了。”说这话时,何雷带着苦尽甘来的愉悦。通过了考研这个最大的关隘,接下来就要进行毕业论文和答辩,毕业,分离的日子要来了。即便以后四人在不一样的城市,也不会忘了“御姐范儿”的孙玉敏、“笑起来特别甜”的何潇、“总是在默默看书”的郑慕雯,和那句“我爸爸姓何,我妈妈姓雷,所以我叫何雷”。


曾经的日子都镌刻在了回忆里,当然,还有永远的荣誉寝室——308。


文/旻旻 摄影/简易 制图/徐凯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李洁)

  2016年04月22日 16: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