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3274
【十佳大学生】赵爽:养成系“护士先生”
  来源:新闻中心


 


  赵爽,医学院(护理学院)2012级本科护理1班学生,2015年度成都大学“十佳大学生”。


  你或许一开始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那该怎么办?当社会新人初入职场,如何应付兵荒马乱的“战局”?临近毕业,如何选择自己的路?大学这四年,赵爽这个养成系的护士先生,用自己的经历了验证了大学的这三条通关秘诀。

 

如果刚开始你并不喜欢你的专业?

 

  三年多前,当一封来自成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飞到安徽蚌埠的家里,赵爽真是又喜又悲。喜的是心心念念的大学终于来了,悲的是录取他的竟是护理学专业。这个在人们印象中一直是女生学习的专业,却偏偏选中了他。又听说护理学专业所要学习的课程,是属于理科范畴的,可赵爽偏偏是一个十足的文科生。他不由得对“护士先生”心生抵触,“说实话,那时候真的难以解释,心中无数小马奔腾。”


  不过家人却很支持他学护理学专业,他也知道只有去适应去接受才是最好的办法。他一边尝试着,慢慢去发现专业的“美”,一边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把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


  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他发现护理学专业的学习原来比想象的要有意思。他从自己感兴趣的实践入手,踏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实际操作中慢慢理解理论,熟练掌握护理操作技能,加强记忆。期末挑灯夜战的拼搏,实验课程中对小白兔“手术”,更忘不掉同班伙伴相互扎针的惨叫、相互洗头的享受。实践课上同学们相互扎针,是掌握实际操作的好方法,然而代价是扎得身上全是眼儿……赵爽由于血管比较明显,经常被同学们当做练手的对象,遇上哪位同学操作不当,一针下去,泪水止不住地流。医学生的实验课用赵爽的话来说,那是一种“残忍的欢快”:解剖课上辨识标本,领略人体构造的神秘,也遭受福尔马林的折磨;实验课上的活体实验很是新鲜有趣,但被小白鼠大白兔咬两口也是常有的事;医学生的求学生涯里有太多苦痛和于心不忍,但想想最终的目的是治病救人,也都值得了。


  “如果你有一个朋友医学生朋友,请你当他不存在吧,因为他根本没空搭理你。” 可这句话在赵爽身上似乎不太适用,过去三年,他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学生活动。作为负责人的大学生创新性试验项目创新创业项目成功立项、公益活动、文体活动,担任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他过得充实而有趣。他还记得自己最初在公众场合上台讲话都要脸红,但如今可以从容大方表达自己的想法安排干事工作。“大学的课程不像高中被安排得那么密不透风,课余时间多,参加一些活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他相信,“多去经历,从各方面武装和充实自我,走过的路,都是别人偷不走的珍宝。”经历了这些,他收获了马甲线,感受了志愿服务对象的热情,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处事原则,思维方式和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


  “迷茫但不碌碌无为,精彩却不车水马龙。”他用这句话来形容自己的大学三年。从获得校“三等奖学金”到“国家励志奖学金”再到“国家奖学金”,他成了学弟学妹眼中的“风云学长”。而在朋友眼中,他却是一个大条却又不失细腻的人,直率、真切。他却自认本身是双重性格,安静又活跃。


 

初入职场 实习生工作守则


   “其实我并没有什么优势或者特别说得上优秀的地方,学校比我优秀的人太多,只是没有机会上台展示。”提到这个让人称羡十佳大学生的荣誉,他说“多亏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还有就是做了充足的准备。拿比赛用的视频来说,一个一闪而过的扣篮片段,是通过重重挑选才采用的;为了拍摄一个婴儿出生的画面,更是和医院协商了无数次。机会只有一次,他想把最精彩的部分展现给大家,他想让看视频的人感受到护理职业的真谛——生命是光,是根源,是一切之本,而医护工作者的使命,便是用爱守护每一条生命。”他这样说道,言语间谦虚而内省。


  那些流过的汗,淌过的泥,最终都会化成脚边的风,助你前行。大三下学期,他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水平和优秀的个人能力进入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实习。在医院的面试环节,一段优美的华尔兹一举俘获面试官的芳心,拿到了为数不多的实习名额。


  实习生活苦、累还没有工资,但这也是深入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的最佳时期。“医院不比课堂,没有老师苦口婆心的温柔说教,那是真刀真枪的战场。”实习生缺乏临床经验,难免犯错,一犯错,得到的必定是劈头盖脸的一顿痛骂。手术室要求无菌,刚开始,赵爽时常因为不经意间污染了手术器械遭到狂吼。


  “挨骂不要紧,长了记性最重要。就如南丁格尔所言,护理学是一门最精细的艺术,治病救人容不得一点误差。”赵爽记得以前因为用量过大误杀了两只小白兔的遗憾,也努力纠正现在犯的小错误。每次挨了骂,他都暗暗反省自己,回去把相关内容看上一遍又一遍,争取不再犯。他知道,再小的失误,也可能酿成惨祸。


  除了这些专业上的问题,实战中面临的还有医患问题。实习护士需要到各个科室轮班,作为男生,在妇科实习着实让他十分尴尬。妇科护理涉及个人隐私,一开始,他怕病人不理解,也怕病人家属不理解。慢慢地,赵爽悟出了自己的“相处之道”,他说,其实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沟通,医患也不例外。在护理前,他会耐心和病人沟通,向他们解释自己要进行的护理工作,争取取得她们的理解,缓解双方微妙的尴尬气氛。


  经历了各科室的轮转,赵爽最喜欢的还是急诊科。虽然那里节奏很快,作息也不规律,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病人,十分考验能力。但也正因为如此,急诊科特别能锻炼人。这一段实习经历,让赵爽深刻的体悟到:“我们不是白衣天使,请叫我们白衣战士。”


  

 

毕业综合征来袭 怎么防?

 

  即将毕业,赵爽也不例外地陷入了“毕业综合征”,离开了学校这个象牙塔,告别了扮演已久的学生身份,第一次真正踏进社会参加工作,感受理想和现实的冲撞,也明白凡事都只能靠自己,这一切,让他觉得压力山大。护士的确是个很安稳的职业,但是发展空间有限,再加上自己是异乡人,未来何去何从,实是未知之数。


  “人在情绪低落的时候是最脆弱的,脆弱就容易乱想,想多了就会更脆弱,这是个恶性循环,持续久了人是要被击垮的,所以我努力调控自己的情绪”。赵爽如是说。


  对于不确定的未来,他决定边走边看,既然现在雾还太大,那就一边沉淀自己一边等风来吧。一方面,他正准备护士执业考试,另一方面,又在学习外语,不断加强自己的综合能力。以后也许会从医,也许会创业,也许会有更多的选择,一切要等他累积够了社会经验再说。觉得压力大的时候,他就打打篮球,看看电影,或者出去走走逛逛,享受属于自己的寂寞而又有趣的时光。


  优秀,是岁月历练后始见真金。从赵爽身上或许可以看见,他也曾踌躇,迷茫却找不到方向;也曾失意,跌入谷底,但他并未停止往前行进的步伐,斩断荆棘,踏平坎坷,挫折练就他的铠甲,他汲取积累使自己慢慢变得强大,直到如今的独当一面,自信而坚定。


  “稿子里不要太美化我,其实我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他向我提出要求。“我希望自己过得充实,趁着年轻把能尝试的都试一遍,趁心还没有老去,趁年轻的肉体还有气力。不为别的,只为得到更丰富的自己,只为老了的时候,有更多故事可以拿来下酒。”

 

    (文/张文敏 聂静 编辑/闵秀玲)

  2016年04月06日 09:0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