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829
大数据助推科技创新发展
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创建发展之路
  来源:党委宣传部

数据——21世纪人类探索的新边疆。扑面而来的大数据时代,以技术为中心的传统社会组织发展模式正向着以大数据整合应用为中心的社会组织发展模式加速演进。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国家、社会已积极行动起来,谋篇布局,重点推进。高等学校作为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的重要策源地,在大数据时代里理应顺势而为,从内容到形式、从教育到科研、从人才培养到地方服务,全方位整合数据资源,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全面融入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成为引领大数据时代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和促进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成都大学大数据研究及应用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应运而生,着力聚合优质科研、教学资源,促进相关学科交叉发展,是支撑未来发展的重要科技平台。中心以大数据研究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临床医学院、信息网络中心为主要依托单位,通过整合软硬件资源,促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安全、临床医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着力解决相关行业中数据管理、数据应用、数据安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问题,发挥大数据的重要价值。中心下设大数据基础研究室、大数据分析研究室、大数据安全研究室、大数据应用研究室4个专门研究机构,以及协作单位信息网络中心。

 

目前,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研究、大数据应用研究和智慧医疗,旨在打造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平台,构建符合现代数据扩展性和共享性要求的数据管理和应用系统;开启“互联网+”智能服务,为学校及成都市政府、企业提供数据分析和管理服务。通过中心建设,力求引导和促进相关学科建设不断提升质量,抢占研究与应用先机,获得更多高层次科研项目,形成更多高水平论文和专著,在高水平科研成果方面获得突破。

 

高层次人才是中心建设的关键。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现有科研人员45人,其中教授12人,博士27人,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0人。2015年中心引进优秀科研人员7名,其中特聘教授3名、教授专家2名,优秀博士2名。中心首席专家苗放教授,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信息化百名学术和管理带头人、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空间信息技术、数据管理技术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一大批学识深厚、创新能力突出的专家学者汇聚,成为中心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中心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与学校附属医院就智慧医疗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功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建设经费支持。2015年,成功立项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中心与西华大学进行联合工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与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联合培养农业信息化方向专业硕士。

 

2016年至2018年,是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中心将努力建成面积1000-2000平米的实验室,配置约2000万元的一流实验设备,形成较完备的计算机与临床医学学科科研硬件体系;完成大数据研究平台建设,提供大数据研究和应用服务;培养首席科学家1名,引进特聘研究员3-4人,特聘副研究员或优秀青年博士5-10人,形成至少3个具有雄厚科研实力的创新科研团队;力争申报成功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博士后工作站;力争获批2-4个国家级或省部级重点项目,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00篇,科研总经费达1000万;力争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2项。

 

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正在方方面面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期待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在引领科技创新,创造更多科研成果,服务地方发展、科技进步和国家建设上作出更大贡献。

 

(文/肖乃田 制图/薛婉露 编辑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2016年04月02日 21:5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