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289
建立四大机制,大力推进高校易班建设
  来源:四川教育网

原文链接:http://www.scedu.net/p/9/?StId=st_app_news_i_x635937473482911161


2015年以来,四川作为全国较早开展易班推广行动的省份,积极推动易班建设,2016年2月底,省委教育工委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上作大会经验交流,得到教育部有关领导和与会人员好评。


建立四大机制,大力推进高校易班建设


2015年以来,我厅坚持高定位、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易班建设,将其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作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分期分批扎实推进,取得积极成效。


深入发动,建立“行政引导+典型示范+自愿申报”的动员实施机制。广泛宣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为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奠定坚实的思想舆论基础。一是加强引导,强化宣传。不断加大对易班的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召开全省高校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现场会等方式,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对全省109所高校进行动员部署,切实把高校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关于易班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抓好典型,示范带动。积极总结宣传西华大学几年来作为沪外第一家易班建设试点高校的做法、经验和成效,组织省内高校参观学习,引导各高校结合实际学习借鉴该校易班建设、运营管理模式。三是自愿申报,广泛覆盖。在推进过程中,进一步明确易班申报软硬件条件,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校积极加入易班推广行动计划,不搞行政强制推动。目前,我省已在31所高校(包括20所省属本科、8所专科和3所民办独立学院,约占全省高校总数的1/3)实施首批推广行动计划,力争通过第二批推广行动计划,使易班覆盖全省80%以上的高校。


统筹力量,构建“教育厅主导+省中心主建+高校主体”的协同推进机制。明确职能定位,加强力量统筹,有效凝聚易班推广合力。一是教育厅主导。我厅会同省网信办制定《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四川高校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教育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省网信办和教育厅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职能处室为成员的易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易班建设推广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二是省中心主建。依托西华大学成立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中心主任由西华大学分管校领导担任,下设技术支持部、内容编辑部、推广培训部、组织策划部。中心受教育厅委托承担全省高校易班推广行动计划的运行和实施,负责规划制定、人员培训、技术指导、调查研究、总结推广、考核评价等,采用标准化流程推动易班建设工作。目前,省中心已指导首批高校完成校级易班工作站建立、师生数据导入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导入数据35.1万条,入驻成员9.68万人,建立机构群605个。三是高校主体。按照“谁受益、谁建设”的原则,督促高校落实建设主体责任,把易班建设纳入学校重点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构建起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整合资源,形成“校内特色资源+高教优质资源+外部支持资源”的资源共享机制。坚持“内容为王”,主动适应学生需求,把各类优质资源整合到易班平台,发挥综合育人效应。一是广泛整合校内特色资源。引导高校把教学科研、学生事务、生活服务、创新创业、图书报刊等各种资源有机融入易班网络社区,鼓励专业课教师主动参与易班建设,引导支持学术名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在易班开设专栏,开发具有本校特色的易班网络应用,建立易班线下体验馆,实现线上资源和线下资源共享、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联动,推动形成易班校本建设特色,增强易班粘合力和用户体验度。二是积极整合高教优质资源。逐步把宣传思想工作处、高等教育处、科技和研究生教育处、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信息中心等涉及高等教育的各个板块资源有机整合到易班平台,通过易班平台发布消息、推进工作、开展测评,以“互联网+”思维改进和创新工作。三是积极争取外部支持资源。争取教育部思政司、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对我省易班建设的指导、支持、帮助,争取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并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经验做法,最大限度地争取各种政策资源和公共资源,合力推进易班建设。


强化支撑,完善“人员+经费+制度”的推进保障机制。加大人员和经费投入力度,建立制度规范,为易班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强化人员保障。由教育厅宣传思想工作处主要负责人担任易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省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设定3个工作编制,招募兼职人员6名,负责中心运营和管理;首批建设高校成立了学生工作站,配备了指导教师,有的高校还在班级设立了易班委员。二是强化经费保障。教育厅将易班建设工作经费列入预算,2015年投入经费175万元支持首批试点高校启动建设和省中心运营,各共建高校配套经费5万至80万不等。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分级培训制度,加强对校级领导、学校部门领导、学校技术人员的三级培训,目前已开展培训7次,培训人员323人次。建立跟踪指导制度,省中心成立客服团队,适时加强对高校的工作指导和技术服务,有针对性地走访相关高校了解工作进展,并根据学校活跃度进行网络实时排名,督促高校把工作落细、落实。建立交流总结制度,定期编发工作简报,及时交流经验做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省易班建设工作。


  2016年03月22日 10:1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