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401
2015年成都大学新媒体十大关键词
  来源:新闻中心

 

  回首2015年,成都大学新媒体以创新思路为灵魂、精心策划为核心,优美图文为支撑,广泛传播为目标,统筹对内对外宣传、统筹网媒纸媒策划、统筹线上线下活动,不断加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学校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据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组统计,“橙子”“书籍”“创新”“讲座”“研究员”等十组词汇入选学校新媒体2015年度关键词。这一年,新媒体运营中心秉承“大策划、小视角、精制作、广传播、严管理”工作理念,围绕舆论引导和信息发布两大任务,在校园环境综合治理、“三大建设”、创新创业等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上,广泛宣传;瞄准一线师生,参与毕业季、迎新季等大型活动“微直播”,积极进行“微原创”、“微互动”线上线下“微活动”。参与部门新闻宣传主题项目化创新管理,策划包装、亮点频出,2015迎新月、最美校园书店、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和女子健美健身队等反映学校改革创新工作的相关图文赢得广大师生及社会网民热情点赞。


  2015年,官方微博10余次进入全国高校官方微博周排行榜前十,20余次进入前二十,稳居全国高校微博影响力前三十。官方微信多次进入全国影响力前百,《成大版南山南 把成大唱给你听》成为今年阅读量最高图文。学校获颁新华网“2015年新媒体建设经验高校”。

 

关键词一:橙子


  2014年3月,成都大学官方微信(icdu1978)认证上线,从此,师生身边有了一个叫做“大成”的伙伴。作为微信平台上的虚拟主持人,“大成”与学生交流对话,他以“橙子”统称成大学生(“橙”与“成”同音)。这样亲和、萌系的代称被广泛用于“双微”平台上,随着在新媒体的广泛运用和潜移默化,“橙子”逐渐成为全校学生的一种身份认同,并具象成一粒粒黄橙橙的“萌物”,成为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


  2015年迎新活动中,新闻中心记者团制作2000枚橙子发夹发放到“橙子”手中,师生将其佩戴在胸前,成为彼此心领神会的身份标识,又为“橙子”作了一次成功的营销。微博上,#成大 你好#的迎新话题成为当日成都热门话题榜第2位。


关键词二:书籍


  2015年9月,新华文轩旗下“轩客会·创客空间”成都大学店将隆重开业。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甫一发布“最美校园书店”图文消息,立即赢得师生及社会网友广泛关注


  书店总经营面积200平方米,图书种类近3000种,并为师生开放新书免费借阅服务。此外,成大图书馆馆藏186.9万册纸质图书,36个数据库,至此,形成了学校图书馆与校园书店互相补充的阅读新体验。一直以来,官方新媒体开辟#院长荐书#、#书香成大#、#新书推荐#、#轩客选书#等固定栏目,举办读书沙龙、读书交流会等活动,氤氲了浓厚的书香成大氛围。


关键词三:创新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召唤下,2015年,学校出台《成都大学“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实体创业学院菁蓉学院成立、“CC空间创客校园行”系列品牌活动如火如荼、学生参与各项创新创业大赛屡有斩获……成大创新创业“风景这边好”。


  今年,官方新媒体也不断创新,内容上加强策划,推出《小王子游成大》,毕业季《别走,我还欠你一件小事》等内容;活动上创新形式,推出早安签到活动,倡导早起晨读风尚;制作上强调图文精美,《最美校园书店》《事务大厅开业》等以其精美的图片和考究的文字赢得师生及社会网友普遍好评。


关键词四:讲座


   今年,学校各级各类讲座百花齐放。成大讲坛、嘤鸣讲堂、外籍专家讲座……官方微博、微信#讲座预告#、#新闻速递#栏目及时向师生预告讲座信息,播报讲座实况,传递思想与观点。80余场成大讲坛、近百场嘤鸣讲堂,首届国际交流周40余外籍专家讲座……总共近300场的讲座,新媒体在其中发挥中“传声筒”、“大喇叭”的作用,为进一步开阔师生视野、陶冶师生情操、提高师生境界贡献力量。


关键词五:研究员


  2015年,学校继续秉承品牌战略、人才战略、国际化战略“三大战略”,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师资队伍步伐,造就一批跻身国内科学研究前沿或重大科学研究成果潜能的拔尖青年教师后备队伍及科研队伍,共特聘26位研究员(副研究员),更多高层次人才的加入,为加强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科研及学科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多优秀师资,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新媒体在全过程中发挥着”播报员“的任务。


关键词六:阳光


   官方新媒体作为学校宣传新阵地,围绕学校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着重在重点工作上深根厚植,积极传播阳光正能量。2015年,学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众多专业教师和管理人员走出去,沐浴海外阳光。100余人次赴境外交流学习,25名学生参加韩国大邱世界合唱节,73名汉语志愿者学生赴泰国清迈进行汉语教学实习,学校常规学生交流项目拓展至12个……走出去,也请进来。国家高端外专项目成功获批3项,引进11位高端外专、首次组建成建制学历留学生班,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合作举办孔子学院成功续签……


关键词七:艺术


  第42届世博会中国馆主题影片《团圆》成大造、第七届科技文化节举办、新西兰2015Wintec-CDU游学团“成都印象”工作坊活动,川剧艺术进成大、大学生艺术团活动、表演班毕业大戏……五彩斑斓的大学文化生活,精彩纷呈的艺文活动,彰显成大青春向上的朝气与活力。


关键词八:中国


  11月30日,官方新媒体发布健身健美队组图,对外正式推出这一支“成大造”的明星队。精美的图文,考究的文字,青春向上的美丽女生……博文单条阅读量22万,中新网、成都商报、四川日报、“GO成都网站”、锦观客户端等媒体转发和热情关注,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她们是一支明星队伍,她们是清一色的“女生军”,她们一次次赛场夺魁,闪耀世界舞台;她们一次次华丽绽放,成功向外输出成大精神。她们是成都大学女子健美健身队成员,队伍中15人先后入选国家队,在日本福冈、西班牙阿特坎钦、奥林匹亚香港赛等世界级赛场,身披中国队的战衣,化身“金刚芭比”,让国旗飞扬,让自己与中国荣誉相连。


关键词九:思考


  今年,是国家和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起步之年,站在学校新的起点上,所有成大人都在思考成大之舟的未来走向,让新的规划成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抓手。


  “匆匆大学,我看到了你们的成长,从对学校发展的密切关注到对社会、对周遭的深刻感悟,从对人生意义和价值思考到思想与行动的升华……”2015届毕业典礼上,王清远校长以《思源致远 温暖同行》寄语学子,“用心体察、思考,拥抱这个世界。”思考也是母校对于学子的殷殷期盼。思考也是官方微博一直在做的工作。

 

关键词十:温暖


  今年,学校大力推进“三大建设”,以服务为本、以师生为尊,方便师生的工作和生活。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开业、最美校园书店进驻、超市、咖啡馆、快餐店、银行街、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在成大处处都能感到一个大写加粗的“温暖”。


  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竭力追求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平台。全年,新媒体运营中心的小伙伴们深入一线,报道“向上向善好少年”严柳,关注身边的正能量;关注一线教职员工,采访“神记忆”宿管阿姨刘菊;宣传学校改革创新建设成果,积极传递出有温度、有情怀、有感情的声音。


官方微博、微信二维码


   (图/徐凯 整理/旻旻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周小骥)

  2016年01月07日 09:3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