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3012
成大2015 数字看发展
文:尼可   来源:新闻中心

 

2015年,学校按照“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提高教学科研和服务保障水平,扎实开展竞争力学院、创新型学工和服务型机关“三大建设”,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1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立项

在学校已有四川省第二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四川省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第三批四川2011协同创新中心,成为我校首个四川2011协同创新中心。


2名特聘入校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今年共特聘了11位高端外专、5位特聘教授、24名特聘研究员(副研究员),引进36名青年博士。


3个新增正高级任职资格学科评议权

四川省教育厅授予我校美术学、工商管理、中国语言文学三个学科教授(研究员)任职资格学科评议权。目前,学校共取得6个正高级职称资格学科评议权,12个副高级职称资格学科评议权。


4个学院创新作为

学校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成功续签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下一个五年协议,该孔子学院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高度赞誉;为深入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培养具有研究型思维的应用型人才,学校与台湾铭传大学合办成都大学铭传学院;为激发拔尖创新学生全面发展潜质与能力,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新建了张澜学院;为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更好释放学校创新创业活力,学校成立了实体创业学院—菁蓉学院。


5个专业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程管理、药学、财务管理、汉语国际教育五个专业在川招生批次调整到本科第一批,录取考生333名。


6项成果获四川省科技奖励

“川菜预调理肉制品工程化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阿卡波糖原料和制剂的研制及产业化”、“特色蔬菜腌制加工新技术及其复合肉品开发的研究”、“四川省苦荞麦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产业化示范”、“罗红霉素和阿奇霉素的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和“大复方中成药清脑复神液产业化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研究”6项成果获四川省科技奖励。刘兴均教授成果“‘三礼’名物词研究”入选2015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7个交叉学科研究中心

今年新增建设“医用机器人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和“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交叉学科研究中心”2个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和1个交叉研究培育中心“汽车电子技术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加上去年首批建设的“艺术与科技融合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材料与工程科学交叉学科研究中心”、“药物研究与临床评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和“统筹城乡教育发展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学校目前共有7个交叉学科研究中心。


8位院士集中到访成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杨宝峰、杨胜利、刘昌孝、周宏灏、胡之璧、唐希灿、陈香美等八位院士专家集中到访我校,出席成都大学药学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研讨会。其后,还有叶培建、姚新生、邬贺铨3位院士到访成大。今年,共有11位院士到访成大,其中7位院士走上“成大讲坛”。学校全年举办“成大讲坛”80余场。


9名留学生组建首个成建制学历留学生班级

来自成都友城泰国清迈和乌汶的9名留学生组成了我校首个成建制的学历留学生班级并开班。全年接收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长短期留学生163人,其中20名留学生获成都市国际友城留学奖学金。本年度学校共选派专业教师及管理人员101人次赴境外交流学习;开展了12个校级合作交流项目,选派了206名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举办首届“国际交流周”活动,37名外籍专家学者举办了40场讲座。与美国、加拿大、荷兰、泰国、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和机构共计签订了14份合作协议。


学校新媒体影响力进入全国高校前10

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极大提升了学校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成都大学新浪官方微博近30次进入全国高校微博周影响力前二十名,其中10余次进入前十名。官方微信多次进入全国高校排名前百名。学校获评新华网“2015年度新媒体建设经验高校”。


15项国家基金项目立项

自然科学基金11个项目成功立项,其中王清远教授主持的“基于3D显微CT图像相关技术等的骨疲劳损伤机理与寿命预测研究”获面上项目立项,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面上项目取得零的突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4项。工信部科技重大专项“高性能螺纹刀具成套装备的开发与应用”项目启动。今年学校在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服务地方方面取得的到校科研经费再创新高,首次突破7000万。


100%研究生新生全部报到入学

今年录取的70名2015级研究生100%报到入学。2015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较上年度增加51名。我校考研人数及考取研究生人数倍增。



200万册馆藏纸质图书

学校馆藏纸质图书总量突破200万册。全年投入图书文献资源建设费用达800万元,增加纸质图书13.3万册。数字文献利用率大幅增长,学术论文下载量增长超过300%,手机图书馆阅读数增长了近200%。


224项省级及以上学生学科竞赛奖项

学生参加各级学科竞赛和比赛,获国家级奖项68项、省级123项。国家级奖励中,一等奖14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39项。校内注册110支创业团队,70支创业团队成功申领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补贴70万元,“CC空间”获得市科技局30万元创新创业载体项目资金资助。


53000余平米新增建筑面积

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全年装修改造面积5946平米,道路改造6956米,人行道改造24000平米,停车场改扩建面积11367平米,学校教学科研条件和校园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我们将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成都“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形势下,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在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华章!


(制图/薛婉露  文/尼可  编辑 李洁  责编 周小骥)


  2015年12月30日 19:0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