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784
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教育系统反响热烈
  来源:原载《中国教育报》转自人民网
8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反响热烈,倍受鼓舞。大家普遍反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深刻、情真意切,期望殷殷、催人奋进,是新时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宣言书,是指引我国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连日来,各地各高校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迅速行动,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切实采取措施,掀起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

  总书记重要讲话迅速成为校园热门话题,各地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反响热烈,倍感振奋

  参加中南海座谈会、现场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优秀教师代表和校长代表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首届教学名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石云霞教授参加完座谈会后十分激动,连夜写出了题为《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的感受。复旦大学优秀辅导员包涵说,作为一名普通辅导员的代表,能有机会走进中南海聆听总书记的教诲,这是终身难忘的幸事,心里感到十分温暖。总书记的讲话虽然不长,但是凝结了对全国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深切关爱和殷切期盼,必将指引和激励广大师生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北京大学吴树青教授现场聆听胡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动情地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教师提出的“四点希望”,包含了深刻的哲理和丰富的内涵,应当成为全国教师的座右铭。

  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从中南海座谈会上出来即表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教育事业都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舞台。作为教师,我们要自觉养成良好的师德师风,爱岗敬业、勤奋好学、严谨治学,以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来感染学生,言传身教、思想育人、榜样带人,真正培养出将来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会后又认真研读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他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的讲话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系统、集中、精辟、全面地阐述了发展我国教育事业的重大方针政策,指明了新世纪新阶段教育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讲话从传承人类文明,推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高度,阐述了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讲话从遵循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解决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问题的战略高度,阐述了教师的职责和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迅速成为校园热门话题,各地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反响热烈,倍感振奋。大家普遍反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的亲切关怀,这是在第2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送给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最好的节日礼物。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说,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亲切接见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对全国教育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工作在教书育人第一线的人民教师的亲切关怀,表明了党中央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强决心。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国家级教学名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郭祥群教授说,胡总书记的讲话饱含对人民教师的深情厚谊和殷切期望,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在平凡岗位上静心读书、潜心育人的执著信念。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研究生卢家婧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对于立志从事中小学教师工作的大学生也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师范院校师生更应该发挥表率作用,更加积极主动地营造尊师重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良好氛围。8月31日当晚,中国农业大学在校园网上转发了胡锦涛总书记讲话全文,截至9月1日中午12时,网络新闻点击达万余次,BBS上相关的帖子2000多条。南京大学师生们纷纷在校园网上写下感言,“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当前教育的利好消息”、“向广大教师致敬”。师生们以多种方式表达了对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高度认同。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张颂教授看了两遍新闻,难掩兴奋之情,他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强调了教育的重要,肯定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贡献,使人倍受鼓舞。四川大学原校长卢铁城教授学习胡总书记的讲话后激动地说,作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这充分说明我们党更加成熟。武汉理工大学不少学生自发地收听收看有关新闻报道,学生们高兴地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全体学子的福音,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高度重视教育的时代,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

  从新的高度进一步肯定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必将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在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时普遍反映,总书记对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推进新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诸多重大问题,都作出了精辟阐述和高度概括,对于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谈到教育优先发展问题时,师生们一

  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从新的高度进一步肯定了教育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必将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山东、浙江等省干部、师生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确认了教育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大家谈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教育事业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专题学习教育问题,国务院去年连续四次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充分说明了中央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决心。内蒙古自治区教育部门干部表示,近年来国家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支持教育事业,特别是不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教育的支持力度,使人民群众切实感觉到了教育公平的实惠,切实感受到教育发展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浙江大学校领导在学习中谈到,总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强调了要坚持“三个优先”,即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充分体现了中央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强决心。中国人民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师生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重视教育、振兴教育的决心,进一步确立了教育的优先地位,预示着我国教育事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这是国家之福、人民之福,相信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腾飞,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必将实现。

  关于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针对性和指导性都非常强,是推进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行动纲领

  在谈到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问题时,师生们普遍反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针对性和指导性都非常强,是推进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行动纲领。山东等省教育厅干部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对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提出了方向性的指导意见。重庆市教委主任彭智勇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福建省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桦表示,要把学习贯彻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结合起来,始终把握发展这一教育工作的第一要务,抓住发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认真解决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北京大学党委提出,要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切实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科研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任务上来,为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和构建和谐校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武汉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不少教师提出,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统筹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围绕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目标,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和创新,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证。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坚信,我国教育事业一定能够完全实现科学布局,教育投入落到实处,各层次、各类别的教育实现更为和谐的发展。

  明确了教师队伍建设在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位置,是新时期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科学指南

  在谈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时,教育系统的干部、师生深有体会,普遍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教师队伍建设在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位置,是新时期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科学指南。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说,胡锦涛总书记对教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做到“三个必须”。这是对社会、对政府部门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教师和教师教育的高度重视。重庆市教委广大干部认为,“三个必须”意义非常。总书记从保障教师的地位,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提高教师的物质生活待遇,到教师培养、培训,改革和完善教师管理制度,以及尊师重教等各方面作了强调要求,提出了具体措施,必将对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北京外国语大学师生认为,总书记对教师工作提出的“三个必须”,充分表达了党和国家对教师发展、对尊师重教的极大关怀和热切期望,说明了教师的重要价值日益体现,将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教育,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不少教师认为,“三个必须”对于学校的领导工作、管理工作、服务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四川大学教师谈到,总书记的讲话突出了教师队伍建设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中的优先位置和关键核心地位,相信一定会把全社会尊师重教风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兰州大学教师蔡文成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依法保障教师收入水平,完善教师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环境”,体现了党中央对教师工作、学习、生活的真情关心。重庆交通大学人事处干部张俊表示,我们一定会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加细致深入地关心教师,为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点希望”是对新时期教师岗位的严格要求,也是新时期教师品格的基本准则,必将激励全体教师为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再立新功

  在谈到胡锦涛总书记对全国广大教师提出的“四点希望”时,广大师生表示高度认同,认为这是对新时期教师岗位的严格要求,也是新时期教师品格的基本准则,必将激励全体教师为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再立新功。北京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师生谈到,胡锦涛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点希望”,是对新时期师德精神的新阐述、新概括,契合师德建设的实际要求,也十分符合广大教师的人生价值追求,使广大教师更加明确了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养、提高教书育人水平的努力方向。国家教学名师、厦门大学教授沈明山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从敬业(社会责任)、勤业(治学态度)、创业(创新精神)、乐业(道德情操)等方面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师道精髓,指明了为师从教的正确方向。我们要用“四点希望”自励自勉,努力成为兼具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湖南省十佳师德标兵、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说,我们广大教师应该存淡泊名利之心、树立德育人之志、践春蚕蜡炬之行,才能真正为好师、育好人。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教师易贵平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感肩头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我一定不辜负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把培养优秀人才当成终身追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献身职业教育事业。北京外国语大学不少青年教师认为,新形势下,大学教师要立志做学生发展的“知心人”、创造知识的“学术人”、创新进取的“引导人”、道德行为的“示范人”,在实现个人价值、谋求个人发展的同时,服务于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师范院校学生表示,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为以后教书育人和为人师表打下坚实基础。重庆大学博士生杜敏表示,毕业后将选择留校任教,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地各高校精心部署、科学安排,抓学习、抓宣传、抓落实连

  日来,各地各高校精心部署、科学安排,抓学习、抓宣传、抓落实,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并结合本地(校)实际,制定了具体的贯彻措施。8月31日和9月1日,北京、黑龙江、重庆、山东、河南、湖南、广西、福建、甘肃、宁夏等省(区、市)教育部门纷纷召开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畅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和打算。四川、山西、山东、河南、陕西、云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省教育厅(局)迅速下发通知或转发教育部党组通知,对本地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上海市教委制定了初步贯彻落实措施,明确提出,要以师德为重点,提升教师整体育人意识与能力。

  一是以初上岗教师岗前教育为切入点,切实提高教师职业的认同感、事业的归属感和职业的使命感。二是以迎接第23个教师节为契机,大力宣传学习身边先进教师典型,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三是以教师育德能力培养为突破口,全面开展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培养培训工作。四是以教师自身职业生涯为基础,完善教师发展提升的制度设计和安排,探索形成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五是以教师队伍新情况、新特点的应对把握为着力点,大力开展教师师德建设的调查研究。山东、四川、福建等省要求各地各校通过召开各种类型的报告会、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浙江省9月10日将召开优秀教师座谈会,省委领导将会见第四届省功勋教师。

  同时,省里还将隆重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表彰优秀教师和热心教育事业的各界社会人士。河南省决定,组织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以及中小学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并决定于教师节前,隆重举行河南省庆祝第23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在8月31日和9月1日分别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北京交通大学、长安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在校园网或校电视台刊载和播放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供广大师生学习研读。北京大学党委近期将开展以下活动:9月3日,召开北大师生学习宣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9月4日,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实际,深入探讨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措施和办法;9月6日,结合学习宣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全校教师节表彰大会。中南大学制定了6项具体措施,包括下发文件、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召开优秀教师表彰座谈会、深入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开展慰问教师活动、举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等。陕西师范大学决定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的专题活动,同时已邀请参加中南海座谈会的该校校友仰孝升、申承林回母校作报告。9月1日,中国农业大学团委发出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倡议》,号召全校青年学生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发展,肩负起服务“三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西南大学将对免费教育师范生开展专项入学教育活动,并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列为重要学习内容之一,增强免费教育师范生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2007年09月06日 09: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