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680
坚决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教育部党组研究部署《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贯彻工作
文:欣闻   来源:教育部

  【编者按】11月19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进一步研究部署《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学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坚决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贯彻《准则》和《条例》,对于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教育系统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直接关系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党和国家繁荣昌盛、长治久安,必须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在整个教育系统树立起来。

 

  会议强调,要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统筹安排,扎实开展《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通过专题辅导报告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经验交流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学习形式,通过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培训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要求和“负面清单”内涵,准确把握“四个必须”、“八条规定”、“六大纪律”要求。要以《准则》和《条例》为“镜子”和“尺子”,进行对照检查,衡量自己行为,做到追求道德高标准、坚守纪律底线,自觉把《准则》和《条例》内化为做人干事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标尺。

 

  会议强调,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落实。一是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严格执行《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规定》,研究制定高校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规定,把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教育政策制定、教材审查把关、教学科研管理、教育媒体管理、教育外事管理等工作中。二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把好选人用人的资格关、程序关和廉政关,督促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确保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三是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2015年11月20日 16:1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