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501
“最美”校园书店 成大见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旻旻 图/新闻中心)2015年9月6日,四川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文轩)旗下“轩客会·创客空间”成都大学店将隆重开业。这是新华文轩旗下子品牌“轩客会·格调书店”在全国开设的首家大学校园书店,也是继打造“轩客会·格调书店”品牌概念后,“轩客会”首提“创客空间”概念。


书店位于成都大学校内新空间广场,总经营面积200平方米,图书品种近3000种,卡座近50余位。书店定位为“最美校园书店”,服务成大师生、营造书香成大,打造成大新的精神与文化地标。作为新华文轩校园书店,“轩客会·创客空间”成都大学店是新华文轩与成都大学文化牵手的结果。书店的开业,也标志着新华文轩打造校园书店的开始。


首家校园书店在成都大学率先开业迎“轩客”,这下成大的“书虫”又有福了。


208A2952.jpg


最美:打造在中国环境最美氛围最好的校园书店


鹅黄色的吊灯发出温暖的光芒、青黑色的天花板散射一股让人沉静的力量、洁白的椅子、清绿条纹的沙发……书店力求从每一处细节彰显出格调、品质,让人几乎醉倒在她雅致与清新的气质中。


在浓厚的生活艺术氛围中,读者不但再无老式书店一座难求的烦恼,还可以在店内书吧品尝进口红茶、西式茶点,享受慢读生活新体验。


“轩客会·格调书店”是新华文轩旗下的独立子品牌,面向18至45岁的具有一定自主消费能力的社会主流人群,意图以人文精品为特色,打造集图书、休闲、文化创意及增值业务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文化服务平合。


书店卖什么?书籍自然是第一位的,但也并不仅仅是书,还可以卖环境、卖格调、卖品位、卖悠闲,而且是在书香、茶香、咖啡香中优雅地出售。“轩客会·格调书店”一直以“都市文化客厅”为目标,因而与书香相得益彰的搭配必不可少。


“‘轩客会’进驻成大,让高品质的新式书香生活走到成大师生的身边,让大家在慢阅读中体验生活。我们极力打造在中国环境最好、氛围最好的校园书店,让读者在其中有‘最美’的阅读感受,让它成为校园读书爱好者阅读、休闲、交流新去处,成为成大校园景观的一部分。”四川新华文轩零售事业部副总经理杨柳青介绍。



最美:店内书籍 师生免费借阅 


打造‘轩客会’成都大学店成为‘最美校园书店’,也是试验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期望树立行业新样板。”刚刚参加全国行业峰会归来的杨柳青说:“此次‘试水’是一种试验,也是满怀一种期待,全国同行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和兴趣。”杨柳青说。


书店的试验之一在于店内书籍除教辅类、套装书外均可免费借阅。一张会员卡,100元押金,一次你可以带走三本,借阅期一个月。为了满足师生多样的读书需求,店内暂时没有的书籍,借阅者只需要在店内登记,书店就将第一时间在新华文轩全公司内调取,并保证最快物流到达借阅者手中。“轩客会·创客空间”成都大学店店长韩午丽介绍到。


书店充分考虑学校特点,在选择图书和异业产品时候以文学经典、通识社科类为主;在陈列方式上主要按客户的角色为纬度划分主题,进行出版物和其他文化产品的关联主题陈列;在分类方式上打破传统中图法分类,根据客户需求实行营销分类。而书吧,主要通过氛围营造吸引读者多次到店、延长读者店内停留时间、为读者提供阅读和聚会的场所。



 最美:“创客”创新创业的“实验场”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为支持师生创新实践,服务成都大学“创业成大”,“轩客会”成都大学店首提“创客空间”概念。


褚青色的方格高低错落地挂在一整面墙上,显示出设计者的匠心独运。他们被特地规划出来,成为一个个精致的“格子铺”,展销师生的文化创意关联作品,成为师生头脑风暴、创意作品展示的新窗口。


“我们产品的品质有店长来把关,达到一定品质的师生原创设计文化产品有机会实现‘上墙’。如若作品品质过硬市场向好,书店还将进行设计、包装、投产后在新华文轩100多家门店进行销售,做师生创新创业的孵化器、助推器。”杨柳青说。


“同时,书店将为创客团队路演、宣讲、沟通提供的场所,同时还将与学校各部门合作承办文化创意类的创业创新大赛,打造其成为‘创客’聚合的新场所,让成大店真正成为以新型书店为基础的创新创意新平台”。


QQ图片20150904152536.jpg


最美:都市会客厅 师生交流新平台


“‘轩客会·格调书店’以‘都市文化客厅’为目标,具体到成大店,则希望将其打造成为师生交流新平台。”杨柳青说。


“我们计划与校园相关部门合作,成立‘读书会’,让学生来策划组织一系列阅读活动,让他们来做主角,释放他们的创意巧思”。为了让这国内首家校园书店维持长期良性运转,他们将重点放在定期策划举办精品文化活动,比如主题沙龙、影音、摄影、读书分享活动等。“当气氛营造成功、阅读习惯养成、主题活动成为品牌便可带动书店其他品种的消费,比如咖啡或者相关文化艺术品的销量,校园书店模式也可迅速复制到其它高校。”


开业期间,店内将举办与文艺、艺术相关的主题沙龙活动,并不定期的邀请作家举办签售会与成大师生面对面,让爱好阅读和写作的人聚集在书店,与作家共同分享、品味生活。9月6日,开业当天,书店将邀请到来自新西兰的一对资深旅行家夫妻到店与读者分享“在路上”的感受。



“轩客会·创客空间”成都大学店:这里有书,但它不只是书店;这里有文创产品,但他不只是创意集市;这里有茶香,但它不仅仅是咖啡屋,这里看上去复杂而多元,带给人新奇的体验。最美大学书店,在成大!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李洁 )

  2015年11月17日 09:4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