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677
中央委员叶小文作客成大讲坛
  来源:党委宣传部


本网消息(文/尼可 图/罗芹)11月13日下午,成大讲坛迎来开办以来首位正部级领导主讲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叶小文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作了题为《大鹏欲展翅,天高任鸟飞——中国为什么要构建“一带一路”》的精彩讲座。党委副书记宋辉主持讲座。在家校领导、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



叶小文在讲座中说,“一带一路”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和非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沿线途经的60多个国家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被誉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


他指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党中央统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和社会发展全局,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随着“一带一路”被写进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被列为2015年重点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已经上升成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这一战略是构建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引领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的强力引擎,将成为带动国家发展的双翼。同时,有助于改写当前经济发展“东快西慢、海强陆弱”的格局,最终形成海陆双翼、齐振腾飞之势。



叶小文说,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提高发展平衡性,就必须审时度势,抓住机遇,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当前,随着我国综合实力快速提升,一些国家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明显增强,美、日等西方发达国家对我战略警觉和防范牵制加大,一些邻国戒备心理上升,国家发展遇到的压力增多、增大。在此环境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设立丝路基金、成立亚投行,目的就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不是我们一国独享,要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其中,互利共赢。”


叶小文认为,“一带一路”始于贸易,拓展于文化。“一带一路”不仅是商旅贸易之路,更是文化交流之路、文明共生之路。“一带一路”通过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搭建起东西方文明的桥梁,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他还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加强国家文化建设对于建设“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立意高远,从“中国发展的战略定力”和“扩大发展战略空间”两大部分对“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和阐述。叶小文旁征博引、幽默风趣的讲授,赢得了师生们的纷纷赞誉和热情掌声。最后,他引用李白“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著名诗句,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致以美好祝愿,表示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命运共同体正在欧亚大陆孕育,必将在人类史册上留下亮丽一页。


叶小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博士,韩国东国大学名誉博士,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十六、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九、十、十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全国党政领导干部读书会会长、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等重要职务。


(编辑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2015年11月13日 18: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