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880
【校友风采展示录】胡峻青:从高校教师到创业者
  来源:新闻中心
 

 

   胡峻青:原成都大学体育系教师,现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球场上呼啦般飞驰

 

  胡峻青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主修足球专业,专业的熏染成就他无论身处人生的何种境况都始终钟爱足球。1986年,大学毕业后,年轻的他来到到成都大学任教,直到1991年。

 

  1981年,刚刚建校仅3年的成大派出的一支新生力量在全省足球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在当时成大,师资力量薄弱,“新生”的足球队一出战就战胜其他资历深厚的高校,实在可堪奇迹。“那时的成大足球队,享受的是明星的待遇。” 

 

      2009年,以1981年取得全省冠军的足球运动队为班底,足球“发烧友”胡峻青与其他校友一起组建了一支冠军足球队,并一直延续至今。“虽然许多老成员身体不如从前,但是她们的子女现在也能代替他们去踢球,继承了成大冠军足球队的优良传统。这支球队的成员分布在各行各业,也是成大校友交流的一个群体。”他作为这支球队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每周星期六的晚上大家都会有一些比赛,有的时候还会邀请一些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参加。虽然早已离开成大教学岗位,但他依旧感触:“现如今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有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成大,是成大培养了他们良好的品质。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在工作的时候就认真工作,在平时就要好好休息,只有这样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锻炼习惯,才会适应现在高强度、高压力、高节奏的工作环境和生活压力。”

 

  他怀着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将他在球场上学到的,带进了现实。

 

  回忆逆流而上,他说在成大工作的这一段时间里,自己不仅是担当着一个老师的身份,也是作为一个学生的身份。他从一个专业的体育院校毕业后来到了一所综合性的大学任教,在这里工作,他学到了很多其他知识,弥补了在专业院校学习的不足。在那时,他像个认真的小学生,利用空余时间会去到英语系旁听。“尽管当时学校环境条件艰苦,但是学习氛围浓厚,学风很正,在成大他接触的知识面很广,跟许多系的老师也有很多交流,让他学到了很多,开拓了自己的眼界。现在的英语能力基本上是在那个时候培养起来的,成大有着给予和包容的气度,能让我们有机会好好学习、积淀、工作”。

 

绿茵场外 世界之间 


  在成大工作期间,出于旅游的钟爱,他不断学习英语、考取了导游证、甚至旅游执业相关的证照他都一个不落的“弄”到了手。他还利用寒暑假在成都做起兼职导游,接触到了许多旅游团,认识了许多有趣的人,也激发了他想去外面看看的想法。但由于当时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人们的薪资普遍偏低,以他当时的工资来看,别说出国了,连出省都很困难。

 

  一旦在心里燃起了想去外面看看的火苗,便一发不可收拾,无论如何自己也要实现梦想。追寻着心中的方向,他选择了辞职,开始他的转型创业之路。

 

  2000年,他任职的成都海外旅游公司与四川康辉旅游公司合并,他到了如今的公司,并一步步成为公司副总经理。谈起自己这一路走来的经历,他笑笑说道:“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困难,这是不可否认的,每个人做事都会有犯错的时候,但是每个人都应该有一颗克服困难的决心,相信自己、相信集体。”

 

    从一名高校教师转行进入到一个自己并不是太熟悉和了解的旅游行业,一路走来,风雨过后。

 

  现如今,入行20年,在旅游这行略有小成,他的足迹已经遍布全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这不仅实现了他当年想去看世界的梦想,也将自己的对旅游的热爱转变成对职业的热爱。走了这么多的地方,看了这么多的风景和人文,他不禁感叹道:世界很大,人类很渺小。尽管去过了世界的角角落落,但在面对择一城终老的问题时,他笃定的说:“千山万水不如自己的家好。四川人对于根的依恋有深厚的感情,川人的文化基础很浓厚,有着独特的文化符号,让我们对于家乡的依恋十分清晰,归属感很强,所以就算漂泊再远,也还是会回来。”

 

  从一个高校教师到创业者的转变,他坦言,“作为一个创业者,需要自己出来找市场,竞争压力也很大,但是做好事先做好人,在工作中要学会做人做事技巧,学会与人沟通交流,多交朋友,当遇到困难时肯定会有人来帮你。这是他的为人处事之道。这跟以前教师的工作是有着很大区别的。”

 

脚步不歇仍在路上


   “要做好事,先做好人。"这是他的行为准则。“吃小亏,占大便宜,吃亏是福,只要把这些原则把握好,不管今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会大有帮助,基本之道都是相通的,没有什么是很难做到的,”他说。

 

  “在校大学生多看书,不仅要学好本专业的知识,也要去博览其他专业的知识,这对于今后的工作是大有裨益的。在大学期间,是有很多条件可以供我们学习和交流的,在校大学生一定要好好把握住这些机会,多学一点总有好处。”例如,学校组织的各项讲座,它可能与你所学的专业不相关,也可能不是你感兴趣的,但是这些讲座都是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和他的人生经历的浓缩介绍,在这些讲座中不光是他们的成功的经验,更多的是他走过的弯路和他是怎样克服的,我们可以从中汲取精华,少走弯路,更快的达到自己的目标。他回忆自己在大学期间曾听过一个关于朗诵的讲座“这个讲座其实与他所学的足球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直到现在,他对于一些朗诵的知识,比如怎么增加阅读的兴趣、怎样把一篇文章读得很有激情,到现在他都还记忆犹新,这对于我的影响是一辈子的。在成大任教期间,他也听过一个关于对外政治经济分析的讲座,里面讲道随着现如今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需要越来越多的复合型人才和外语人才,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去看世界,听完之后,这不仅让我萌发了一定要学好英语的念头,也激发了他要走出去看世界的想法。学习是一辈子的习惯,不止于大学,不断于时间……”

 

  从教师到创业者的转变,这漫漫长路,他一步步走来,也感悟到了许多。

 

  “创业可以分两种,一种是白手起家,一种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和以前的规模上进一步发展壮大。现在的社会就业形势很严峻,白手起家会走很多弯路,会遇到资金、人力、社会需求各方面的压力,对于年轻人来说,不一定非要白手起家去做一件事情,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要去耕田,才能吃到米饭。”现在的社会条件也变好了,许多的年轻人选择职业的眼光也更高。他却说“年轻人是要把眼光放低,目标不要定得太高,要在学习和求职的过程中耐得住寂寞,从基础做起,重在坚持。”

 

  (文/方亚玲 图/胡烨 编辑 闵秀玲)


  2015年11月09日 09: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