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3201
出国门 看世界 学技能
成都大学2015年暑期优秀教师代表海外访学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15年暑假,成都大学首批优秀教师海外培训团一行16人飞赴位于加拿大滑铁卢市的劳瑞尔大学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访学之旅,老师们集中学习并实际体验了劳瑞尔大学富有盛名的小班教学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与评估反馈、国际化课程及混合课堂设计、微型课程等教学技能手段。


赴加访学团,拉开了我校一项为期五年的海外师资培训计划。 为加快创建国内知名城市型综合大学的推进步伐,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提升优秀教师教学水平,拓展教师国际视野,提升服务成都国际化的能力,学校从2015年起,将连续五年每年派出一定数量的优秀教师赴海外高校参加教学能力培训,走出去、学技能、看世界。


走出去!去哪儿?目前,学校已与加拿大劳瑞尔大学、泰国清迈大学、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等海外高校签订师资培训合作协议。访学教师将接受外方高校的教学方法培训,深度学习、了解其专业课程设置、课程评价、教学艺术,以及基本教学技能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


除了此次优秀教师海外访学团培训,老师们还可以选择教师公派出国(境)留学、优秀青年教师海外名校或名师访学计划、国家汉办孔子学院选聘外派教师、各级各类教师海外培训进修项目、学历提升计划项目等等。学校将积极创造条件,整合资源,争取国家和省市项目支持,把更多优秀教师送出去,看世界,学技能。外面很大,条条道路通“世界”。 


谈及此次访学,教师们有很多感言:


劳瑞尔大学“以学生为中心”和人性化关怀措施令人印象深刻。他们为有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的一对一服务设施,比如为视听障碍及阅读障碍学生提供的辅导志愿者机制和特殊考室、为心理障碍人群提供的免费咨询及医疗救助体系、为学生夜行回家提供安保服务,为LGBT群体提供的反歧视法律服务等,这些贴心的关照个体感受的安排体现了它的人性化。这次访学与其说是学习之旅,毋宁说是反思之旅。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停下脚步来想想:我们做了什么?应该做什么?又要怎么去做 ? 

——外国语学院  丁静


劳瑞尔大学培训项目设计匠心独运: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神形兼备、一气呵成。我们有必要将其教师教育发展中心项目团队对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的研究、培训成果,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和学院MOOCs建设项目和教学团队中加以推广应用。学习借鉴其应用型本科院校经济管理、商学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模式,探索合作开展本土化、创新性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的研究。                             

——经济管理学院  陈建西


劳瑞尔大学“以学习者为中心”教学理念,所有的教学安排以激发学习者的主动学习为最终目的,课程设计的理念类似于我校拟开展的教学改革思路,即:以教学成果/预期效果为目标的逆向课程设计模型与教学评估/反馈,教学计划三者形成相互影响相互关联的内循环,彼此互动制约;外围的教学环境,课程,学习者,教师及教学资源形成外围闭合、相互影响的外部循环。逆向课程设计法分为分析、设计、开发、实施及评估五个步骤。它有着全套的细节指导,并让大学的教育从知识的传递上升到学习者主动学习理念的建立。

——外国语学院  沈岚


任何人,无论多强悍,在学一样新东西的时候,都是会害怕的。他们害怕得像小孩子一样,却不会对任何人说。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才深刻明白教育的实质:不是让人学会并成功,而是令人不再对学新的东西感到恐惧。一旦克服这恐惧,获得这种信心,哪怕学得慢一点,他也能获得不断学习的丰富的一生。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王珏


加拿大本科阶段教育的出发点和理念,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正确认识现代社会高效运转模式的、认真思考知识和人的关系的行为逻辑。社会越现代越高效,分工也就越细化,规范体系也就越健全,作为服务社会的一份子,绝大部分人,更多需要的是对既有知识的妥善运用、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思考的惯性。体现在教育中,则是最大可能的以知识的应用为导向,通过充分、严密的课程设计,让学生参与到对既有知识的实践中,通过对理论的具体操作,引导和培养其独立表达、思考及有逻辑的行为方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陆烨


以学生为中心是一种典型的建构主义教学观,其强调学生的积极主动作用。以教师为中心和以学生为中心是一个连续体上的两个极端。任何教学在实际实施时都是处于这个连续体上某一点,选择在哪个点上进行教学,更需要尊重学生的现状。

——心理咨询中心  李旭


劳瑞尔的老师用艺术治疗(art therapy)的方法,唤醒了学习者内心“沉睡的狮子”,当狮子醒来的时候,那便是自我(ego)丛林的王者。当今,老师的人格魅力不是简单的“传道、授业、解惑”,而是用终生学习的态度引领学生,且具备时刻将学习者与教育者角色互换的能力。

——音乐与影视学院  李姝


BOPPPS模型(有效教学模型)把每一次课堂教学分成六个部分,该方法以学生为主导,各种复杂繁冗的教学手段,都只为让学生听的明白,并对讲授的内容兴趣。它促使我们对自己的课程进行深度设计,对每堂课的目标、内容、课堂参与活动、辅助工具和资源都反复进行思考和研究,直到找到最佳的方法。

——美术学院  黄悦


不仅仅把课讲明白讲精彩,让学生认真听课就达到教学目的。教师应合理的组织课程,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气氛,灵活运用各种方式引导所有学生,让他们都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宰者。

——旅游与会展学院  詹毅


(制图/薛婉露  文/闵秀玲  编辑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2015年10月12日 16:2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