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950
上海高校将专设贫困生认定组
  来源:《东方早报》
  对贫困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上海高校在审核上确定了“三关”,以确保贫困生“货真价实”。  

复旦将派辅导员监督
  

  据了解,上海高校贫困大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时,需要提供由父母亲户籍所在地街道出具的困难证明。开学后,各高校相关院系会先对贫困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然后各高校学生工作部门将进行再次审核。经过上述步骤后,相关材料将被提供到指定的银行,并由其进行审核。  

  在学校审核方面,各高校审核方式有所不同。其中, 复旦大学采用辅导员监督的方式,贫困生入学后,如果在衣食住行方面与其申报的贫困情况有所不符,复旦校方将进行重新调查。如果确认贫困事实有误,复旦校方将停发该学生的助学补助。  

  据介绍,同济大学一般要求新生入学时提交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在评选奖助学金、困难补助时,同济将启用相应的监督和认定程序。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济启用的监督和认定程序主要为公示:在班级和院系先公示困难学生名单,没有异议后再确定资助资格,并发放资助资金。  

每学年将定期普查一次
  

  据了解,目前,东华大学采取的是困难学生认定制度,即学校要求困难学生提供真实证明材料,同时分别通过舍友、班委会、班主任和辅导员及院系多个渠道,了解确认学生的困难情况。在接受采访时,市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上海各高校新学期将成立专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组。认定组将每学年定期对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一次资格复查,并不定期地随机抽选一定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核实。  

  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现有弄虚作假,相关部门将取消该学生的资助资格,并收回资助资金。情节严重的,学校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2007年08月29日 09: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