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994
【校友风采展示录】杨继越:无计划 不创业
  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成都大学建校37年来,始终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有文化、有素养、有热情、有目标的青年人才进入社会,服务社会,推动社会良性发展。迄今,数十万计校友分散在世界各地,他们以“自强不息,求真务实”的成大精神在自己的一方世界认真经营,他们是成大最亮眼的名片。2015年7月,成都大学新闻中心记者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近8位毕业校友,以文字、视频、影集的形式,记录下他们的创业故事,素描他们毕业后的人生旅程,感受经年后他们的人生脉动。我们以“校友风采”系列,连续8期讲述优秀校友的故事,期望以优秀为榜样,以典型为样本,以先进为标杆,在他们的人生故事中体会执着、勇毅的力量,给认真、奋进的人们以指引。今推出第二期《杨继越:无计划 不创业》。




杨继越:成都大学2007级法学系校友,四川印诺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首席法律顾问。


“对不起对不起,路上堵车让你们久等了。”预约的时间刚过不久,一个高挑身影闯入我的视线,说话间洋溢着的温润笑容,磁性的嗓音,仿佛具有瞬间安抚人心的魔力。


采访在环球中心他的办公室进行。他事先没有看过采访提纲,在我们抛出问题后,他总是礼貌地说,请给我三秒钟时间整理,却总是在近乎2.5秒时便开始侃侃而谈,一、二、三、四分点阐释,逻辑清晰,思维缜密。在整个访谈中,他始终笑容洋溢,谦逊温和。我想,“谦谦君子”说的就是这样的人吧。


以兴趣为旗   且尝且行


“印诺”律师事务取自诗经“印生则明,一诺天成”。这位文学爱好者还为自己的律所写了一篇“印诺铭”。从文学跨越到法学,实在是因缘际会。


他自认为大学时的自己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他也偶尔逃课去图书馆里读“有用”的书。“学习成绩不等于‘学习成绩’,而是等于一个学生不可或缺的硬件知识,而一个人的软件实力——气质、谈吐、为人等方面却是需要有计划的锻炼。”学院辩论队成为他锻炼积蓄的好平台,他曾带领学院辩论队获得“雄辩杯”冠军。”“一场辩论赛不读50本书,就不要想有上场机会。”正是这样“不走寻常路”让他收获着、积淀着。


他的聪敏还在于他总能一找一个准的寻到实习机会。在很多人看来法院的实习门槛很高,但他却能摸准法院很缺人手的“命门”,直接去找法院政治处的人,并和学校沟通,得到老师的推荐,顺利获得实习机会。


不断的积累与实践慢慢升腾起他对律师这个职业的热爱。他说:“在梦想实现的道路上重要的就是如何把梦想变成理想,如何把理想变成现实,而又如何把现实与兴趣挂钩。”“很幸运,我找到了!”


创业路上 苦与乐


毕业之初,“社会新人”并未想过自己创业,选择在一家律所工作。他发现自己过于温和的性格并不适合做诉讼,于是开始转向从事金融方面,可是没有哪个老板愿意把好几千万的单子交给一个刚毕业的毛头小子,但他并不气馁。三年的积累,功夫不负,他靠一次工作机会为自己挣到了创业所需的启动资金。


去北京出差的契机,让他看到了成都与北京律所发展的差距,萌生了自己做的想法。为了了解成都律所的发展情况,他“化装”成职场新手,在成都一百多家律所一一面试。


机遇来了。一个老板主动投资,让他决心做自己的律所,但毫无预兆的这位老板中途撤资,创业初始遭遇致命的一击。放弃?坚持?六人的团队都是行业的精英,为着共同的理想和对他的信任辞职加入进来。“没有投资,那就自己做”他当即决定。不依靠外援,自己做商业企划书,把每一步都考虑到,把最坏的结果都考虑到了,自己投资,全身心地投入到律所建设。他把自己近乎往无退路的境地逼近。“失败了,那大不了就从头从一个小律师做起。”


令杨继越欣慰的是,律所现在的发展进度都在计划前面,三年内就完成了五年规划,迈入发展的快车道。他很看重计划,即使现在,面对一个小小的讲座,他也会要求做完整的策划书,把每一个东西,每一件事都想好,因为若没有事先考虑,那么任何一个突发状况都有可能导致所有的心血付诸东流。


创业的路上,家人的支持给他太多力量。爱人环游世界的梦想给了他奋斗的目标,而当他在为工作不停奔波,兼顾家庭的时间变得无比少时,妻子也没有异议的默默支持他。而在律所资金周转不过来时,父母也可以拿出自己的毕生积蓄放心让他去做。


家庭第一,事业第二,杨继越一直坚持着这个原则,当然也意味着他需要为此付出“代价”。在他看来,这不是工作底线高低的问题,而是看你自己愿不愿意,不去应酬也意味着可能会失去一些机会,但生活与工作的调节就在于自己的选择。


“人的潜能是无限的,我们只不过是在人生程中遇到挫折不断的否定自己,再否定自己,最后发现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只能说你不能战胜自己。”


“创业是一个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儿。“当你达到一定程度,自己是可以帮自己创业的,这可称为自助创业,”


团队是创业最大的资本


“不要让我在一个人与一群人之间选择,哪怕这个人是英雄。”


一个律所的发展不可能靠单打独斗,而是律所的所有人一起拼搏,“印诺里面不养人,只养‘狼’。”他说“人有欲望才会有追求,有追求才会有动力,要学会合理利用对方的欲望和自己的欲望来达到一个最好的效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最大的长处也是最大的短处,最大的优点也是最大的缺点。”要想一个团队团结一致的发展,领导者就必须要清楚每一个人的定位,了解每一个人的优缺点,只有让团队的人优势互补,才能让大家像磨合的齿轮一样转起来。


凝聚力对一个团队来说十分重要,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排他性。他作为律所的执行主任,他对律所的工作人员一直奉行对同事、对上级有任何意见都可以直接跟他提的原则,站在最高峰的他其实很清楚每一个人的工作状况,但他会听员工提出的意见,去调解员工之间的关系。作为一名管理者,识人能力一定要出色,正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只有给员工安排的事情在他的兴趣范围内,他才会想去做,愿意去做。



现在的“印诺”让他可以骄傲的说,就算律所今天垮掉,被带走所有案源,但只要人没被带走,那明天就能重新崛起。



想人之不想 做人之不做


“创业其实很简单,创业需要的市场本来就在那儿,去做就可以,而资金则可以贷款,人才则可以用钱去招揽,而剩下最重要的就是计划,如何做出能打动人的商业企划书,如何用你的计划去‘忽悠’到合伙人、投资者。作为一名创业者,必须要有人格魅力,即使没有人格魅力,也应该有分享精神,这个社会是一个人才的时代,不是英雄的时代,只有吸引到各色各样的人才,抱成团发展,才有可能把创业推向成功。“创业者不一定什么都精通,但应该什么都懂一点。这就要求其具备超强的学习能力与毅力,乐于去涉猎各个方面的知识。”


“老板不好当。”他也发出如此感叹。“因为老板必须考虑很多东西,比如合伙人的利益纷争,员工之间的矛盾等等问题,员工表现好了就应该夸奖吗?实则不然,如果他就此飘了起来怎么办?”


杨继越将律所定位为公司化运作模式,将学校作为核心竞争力,将成大作为自己的人才储备库。重视律所的公益与媒体宣传,多次做公益讲座,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印诺律师事务所。并不断开发大市场,把握先机,从一开始就做专业,以达到“三年金融,五年涉外”的目标。哪怕在律所初创时,他也坚持宁愿不接单子叶不要接小单子,做出自己的规格。


做事时,他总是从两个方面来考虑,即最好的结果是什么和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无限趋近于最好的结果去发展,想出最坏结果的规避方式。在律所遇到困难时,他想的是还没到自己最困难的时候,只要是人做的事,就没有什么是不能解决的,“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


新时代的创业小思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很多创业者都想从网络着手,而印诺律师事务所也是成都最早做网站的几家律所之一,但律师始终是一个传统性、实业型行业,互联网这块儿并没有推开。印诺在百度上的搜索却是排前的,这完全依靠他们当初六个人每天在网上刷新一百篇文章。这是互联网颠覆性时代,年轻人出来非常容易收集、整理信息,只要能形成自己的思路即可。而在这个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竞争也非常大,互联网是把双刃剑,能成就一些企业,但也有互联网泡沫经济,马云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做互联网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扎实,看谁做的最先,坚持到最后。


“有创业的好心情,才有创业的好环境。” 对于创业者来说,肯定会面临许多压力,主要就看你自己如何去化解。对杨继越而言,随时随地都在做计划内和计划外的事情,只要不超过律所做不下去这个预期那都算在计划内,而计划外的就都是好事情,“每天发生的事情都是我想看到的事情,所有坏的事情我都想好了,有什么理由不开心呢?”


“没有计划,就永远不要说计划赶不上变化。”


(文/但敏  图/胡烨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李洁)


  2015年09月21日 09:3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