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6880
践行“八字真经” 投身“四个全面”
2015年成都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歌德有言:“一个人怎样才能认识自己呢?决不是通过思考,而是通过实践。”鲁迅也曾警醒世人:“专读书也有弊病,所以必须和现实社会接触,使所读的书活起来。”先贤们的话语都在揭示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实践出真知。落实到教育事业发展中,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强调要把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秉承这样的指导思想和教育理念,20 世纪80代初,团中央首次号召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广大青年学生历经十余载基础知识学习,即将走向社会、走向工作之际,理应更加重视专业实践技能培养,更加重视社会实践经验积累,把步入社会参加工作前的最后一道“淬炼”工序做好做实。时至今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已经成为高等学校锻炼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已经成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一个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大学生发挥才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舞台。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发挥社会实践在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强调高质量、高水平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落实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培育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重要推动力。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完善工作协作制度机制,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我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更加有序、目标更加务实、成效更加明显,逐渐发展成为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成为践行立足成都、依靠成都、服务成都立校宗旨的重要方式。


2015年暑期,通过评比筛选,21个学生团队项目脱颖而出获得校级立项,将分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八字真经’ 投身‘四个全面’”,让青春在实践中闪光。“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志愿服务”项目,希望把成大志愿者队伍打造成为志愿服务的一张闪亮名片;“文明行四川·美德传巴蜀”项目,将遴选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组建宣讲团,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及宣讲;“‘关注四个最严 关心食品安全’—关于城镇与农村居民食品安全认识与行为模式的调研”项目,将深入城镇、乡村,深入基层群众,广泛开展调研,发挥专业所长,服务民众福祉;“探访创业校友·追寻成大精神”项目,结合学校“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开展榜样寻访调查,整合校友资源和创新创业资源,服务“菁蓉学院”建设。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认真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努力把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有机结合,通过参加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意义深刻、影响广泛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定将进一步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提高认知能力,在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坚强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成大学子正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积极融入成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发展总体战略,投身“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教育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在服务成都发展,“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伟大实践中放飞梦想,贡献青春正能量。


(文/刘超  编辑  闵秀玲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2015年07月14日 16:5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