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7494
成大 我已长成大人
一名2015届毕业生的毕业宣言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又是一年毕业季,2011级学子即将告别熟悉的校园。20112015,这四年,是成大发展历史上的重要机遇期,我们一起亲历,一起见证,与学校一起成长。谨此刊发文新学院2011一位同学的毕业抒怀,让我们共同倾听毕业生们对人生、对学校、对社会的庄严宣告:我是成大人,我已长大成人!

 

2011年,我度过了生命中最长的暑假。没有不舍,没有留恋,只是充满了对未知的好奇,一个人踏上了南下的火车。那是我第一次来成都。初见时,微雨刚过,空气中弥漫着润湿的味道。后来我知道,湿漉漉的天气是成都的常态。那时的97路公交车还经过五桂桥,那时成都还没有快速公交。


仿佛还没做好准备,我的大学便急匆匆开始了。


微博上总流传着这样的语录: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也不幸。我们生在80年代的末梢,却成长在90年代的天空。我们有80后的务实朴质,也有90后的洒脱个性。我们总会赶上国家、民族、社会的大事情,在一次次抉择中不断成长成熟。


高校扩招大学教育日趋平民化,天之骄子走下神坛;高铁发展见证“中国速度”;国际格局调整彰显大国崛起……在这样的时代,我们读着牛顿与苹果长大,却日渐沉溺于乔布斯的苹果;我们曾寄望生活如诗,却慢慢担忧生活的底色本就无诗 ;我们做着文学青年的梦,却在某个时刻害怕,深夜独处耳边都是梦碎的声音。

 

成都大学也逢迎这样的时代三校并入后的新成都大学历经五年发展,即将在2012年迎来教育部本科院校教学质量评估。2011年,入学第一年,于我们这届新生而言,开始这样的大学生活,我们始终铭记。依旧像高中一样,我们保质保量出勤,早晚自习一个不缺。成大,以这样的面貌迎接我们。

 

也在这一年,我遇到了我人生的导师。她有着东方女人的典型特征,但却有着西方的自由的教育思想。我们上课就像茶话会,真正的大学教育只在潜移默化之中。她说:解决温饱,只是授鱼,帮助学生建立健全的人格,唤醒本身的能力,自主去选择真正属于自己的路,才是授渔。她的耳提面命,帮我叩开了一扇窗。我开始在那一年填补知识空白,开始更多地文学阅读,开始和有思想的人做朋友,开始把梦想装进口袋,慢慢践行。

 

2013年,我经历了第二次地震,芦山地震。第一次是08年,那时的我还在1217公里外的河南,震感强烈。而这一次,距离我更近。那一刻,我们距离生命线只有很短的距离。那时候,生命显得弥足珍贵。我们用力逃生,心系家人。再回想起来,也能骄傲地对室友说一句“我们是同生共死的人!”

 

那一年,新媒体飞速发展壮大。成大男生宿舍13栋地震时的逃生照片,迅速在各大网站首页刊载。成都大学官方微博、“成成”、“橙子”慢慢开始成为成大的一个重要的精神标识,就这样新媒体伴随着成都大学同步发展壮大。我很庆幸,自己成为学校新媒体起步、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利用新媒体平台“抢占”地铁4号线“成都大学站”站名的成功尤为难忘……

 

后来,我们亲历成大35周年校庆盛典、国家级药物研发机构——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整体划转并入、金牛学子回迁——学校实现集中办学、“三清”校园环境大整治——学校越来越美丽……众志成城,师生一心,与成大一道阔步走上“十年跨越三步走”的新征途。我能清晰地感受到,一个更有活力、更加现代的成都大学正在一步步快速崛起!

 

伴随成长,我渐渐褪去稚嫩,开始体验生活,感知责任,努力回报。我爱好文体,学会感恩,锻炼毅力,科学思辨,统筹时间,追逐梦想,组织协调,把握机遇……

 

终于,我毕业了。我以为我会欣喜,踏入社会学校,开始“美丽新生活”。

 

再回首,再没有1200块就能住一年的宿舍、十块钱就能吃撑的三菜一汤;没有絮絮叨叨责备你晚归的宿管阿姨;再没有夜以继日在图书馆整天遨游……

 

成大,曾经离我那么近,而现在我却要走远。这里是我美好青春的开始,承载着我青春的梦想。我还想再看看成大的每一个角落,与它们合影留念。我还想再见一面我的师长和同学,同他们上完最后一节课。

 

临近毕业,即将离开的人们或追忆、或感慨,校园里弥漫的情绪渐渐有了变化。写下这篇文章,不再刻意为这离愁别绪添加点什么。我——2015届毕业生,只想告诉师长、告诉母校、告诉所有关心我们的人:我们是成大人,我们已长成大人。这就是我,一名成大毕业生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宣言!

 

(文/乔晓鹏 制图/谢海峰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周小骥)

  2015年06月12日 17:2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