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315
竞争驱动学院建设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15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明确指出,要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为总体要求, 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竞争力学院建设、创新型学工建设,软硬兼顾、多措并举,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增强学术育人和文化贡献,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和水平。


       竞争力学院建设,是学校系统研究和设计后提出的新的战略规划,它强调要不断改进学院管理模式,激发学院发展创新能力,提升学院综合竞争力;就是要在科学评价的基础上,引导学院突出自身竞争优势,响应社会需求,努力办出特色;就是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学院学科水平、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建设,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就是要以竞争力学院建设为驱动,抓住新一轮机遇,实现学校“弯道超车”。学院要在压力下起跑,在活力中奋进,在动力中前进。

 

       提升学院竞争力,思想引领是事业成功的保证。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立足成都、依靠成都、服务成都的立校宗旨,遵循师生为本、教学为纲、科研为上的治校理念,依照崇尚学术、鼓励创新、追求卓越的兴校思,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聚焦发展,加大压力,增强活力,强化动力,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城市型综合大学。

 

      学院竞争力建设,创新学院体制机制是基础。创新学院运行机制,就是要解放学院内生动力,实现学院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实施“政府部门+学院+实体”的办学模式、建立健全产学研结合的协同创新机制、探索建立学院理事会、不断探索以学院办学质量为导向的竞争型的资源配置模式,多管齐下,形成学院主动创新、自主运行的机制。

 

       学院竞争力建设,氤氲独特的学院文化是法门。根据学院特色和专业特点,形成学院发展特色。调整优化合理布局学院物理空间,建设教授工作室、学院创客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新载体,通过“请进来”,举办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创造条件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保障,形成“上下一心”的学术研究和创新创业氛围。

 

       学院竞争力建设,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是根本。立德树人为大学的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本科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力争学生在省部级竞赛中获奖等,多管齐下,打造与成都市产业对接的校城互动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服务地方发展。

 

       学院竞争力建设,提高学科竞争水平是关键。取法乎上,得乎其中。要对标先进,建设一批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一批高层次科研平台和科研基地,加大高端人才外引内培,调整师资队伍数量和结构,拓展硕士点学科领域,力争部分有竞争优势学院的特色学科跃居省内一流学科行列。

 

       学院竞争力建设,深入推进国际合作是必经之路。推进学院“外向”发展,积极与国(境)外高校、国际组织和企业团体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与交流,通过实施青年教师海外访学计划及高端外端外专人才聘请计划,加大国际教育合作,提升学生海外留学比例及留学生来校学习比例,打造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模式。

 

         为深入推进落实学院竞争力建设工作,学校成立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引入国内知名高等教育评估机构,编制《成都大学学院竞争力评价年度报告》,将竞争力学院建设目标任务列入学院目标考核体系,从组织、评估和考核上提供三重保障以有效调动学院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科学公正、有序地保障学院发展。

 

       学院竞争力建设,是感召和认同。它与学校综合实力提升形成前因后果、相互作用,它是学校“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重要抓手和内容。不断提升学院竞争力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从现在做起,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用勇气、智慧和汗水,按照建设方案的总体框架,形成具体的工作措施,全面实施,形成龙腾虎跃你追我赶的学院竞争氛围和事业发展欣欣向荣的节奏。


       (文/旻旻  图/谢海峰   责编   周小骥)

  2015年05月16日 20:5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