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80
伍松坐镇成大讲坛 品读《老子》中的智慧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实习通讯员 杨皎 图/王欣恬)5月12日下午,新一期“成大讲坛”在学术报告厅如期开讲。学校党委宣传部特邀心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松先生坐镇主讲,主讲人与200多位听众一同探问老子他究竟想说什么,研读《老子》中的智慧。


伍松在讲坛以几组关键词串联整部《老子》的主要内容。“喜极,失望,升华”、“道与名,有和无”、“不有,不恃,不宰”、“无为”、“水,几于道”、“道与德“从中阐释老子的人生观、战争观、天下观。伍松说,《老子》是中国古代伟大哲学智慧的结晶,而老子本人更是思想睿智,见地深远。他提到,孔子对老子的评价是“吾今日见老子,其尤龙邪!”可见老子本身思想之智慧,其影响之广泛。


在《老子》的学说里,“无为”可算得上是核心内容了,对此,伍松的理解是,老子对待世界的态度与庄子有所不同,庄子是一种消极的避世观,而老子无为是指“无为而无不为”,即要有所选择,有所追求,从而最终达到“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的崇高境界。


现场,伍松还同在座的老师同学们交流了关于老子及其学说的一些观点和看法,并根据自己的理解为老师同学们的疑惑作出解答。


(编辑 旻旻)


  2015年05月13日 08: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