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903
高等教育要打好特色牌
  来源:光明日报

  特色反映质量,特色体现水平,以特色求发展的思路,对于办好高等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办学特色是一所高校的优势所在,是一所高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从一定意义上说,办学特色是高校的办学实力、品牌和社会声誉的综合体现。它首先要体现在具有鲜明的个性上,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高校的办学特色既是对过去历史的总结,更重要的是着眼于未来学校的发展前景和规划,关键在于有适合学校自身实际和发展需要的科学定位,树立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教育理念,建立有利于学校特色形成的体制和机制。

  学校发展的科学定位是形成自身特色的基础。它是在科学分析学校外部环境和自身实力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学校本身在整个高教系统中的位置,选择自己的发展空间,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事实上,各学校的具体条件和学科基础以及校园文化有所不同,如服务国家目标的领域不同、学科专业结构的组成不同、培养目标不同、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差异等,这就要求各学校要充分考虑到自身的个性,科学分析社会需求和自身实力,找准自己的角色,主动适应外部环境,优化结构,形成一个独特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模式,使资源配置得更加合理,这样才能扬长避短,不断发展自身的优势。

  先进教育理念对于学校特色的形成具有很特殊的作用。比如,北京大学前校长蔡元培先生提出的“兼容并包”的办学思想,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先生的注重师资、严谨求实的办学理念,就是北大、清华两所大学的办学特色,并在我国高等教育产生了历史性的影响。在美国,以斯坦福大学和加州伯克利分校创立硅谷为代表实施学、研、产结合的模式,使学校的科研教学与社会的经济增长实现良性互动,使大学从社会边缘走向中心。正是这种大学理念与办学模式,使美国加速向创新型国家的转型。

  形成办学特色,最重要的是在办学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上有所作为。办好大学,重要的是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包括干部和教师的积极性,也包括学生的积极性。但是,其中最重要的在于调动教师、特别是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的积极性,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中坚力量,校长的办学思想和办学方略只有通过全体教师的齐心协力才能产生实际效果,所以必须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哈佛大学前任校长科南特曾说过:“大学的荣誉不在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它一代代教师的质量。”学校应当根据自身的条件,营造一个有利于创新型人才成长、发展的氛围,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和科学研究创造性的氛围,鼓励人们干事业、干成事业的氛围。这种氛围的创造要靠体制和机制。体制顺了,人心就顺了;机制活了,学校的整个局面就活了,就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2007年07月03日 09:3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