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3512
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主题影片 成大荣誉出品
  来源:党委宣传部


观看视频: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video&a=show&video_id=1035      


2015年1月,受中国贸促会、中影集团委托,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动画原创中心承担了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主题影片的制作项目。作为中国馆视觉展示的核心部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影片的创作作出批示,要求重点突出中国传统文化中“和”的思想,以美食贯穿全片,以亲情讲述故事。根据批示精神,孙哲教授领衔的美术学院创作团队对影片剧本、角色、风格等进行科学策划和细致打造,制作完成了时长约9分钟的动画短片《团圆》。5月1日,随着米兰世博会开幕,中国馆主题影片正式与来自全世界的观众见面,中央电视台也连续一周以8国语言面向世界展播。


影片根据2015年米兰世博会“给养地球:生命的能源”的主题,着力打造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体现农业与科技、艺术的温情故事。影片精心选取了春节这一中国人最为重视、最富特色的传统节日,以思乡回乡为线索讲述了一个传统家庭不同职业和地域的四代人在春节团聚并给老祖母祝寿的故事。人们在春节和亲人团聚,表达对未来一年的热切期盼和对新一年生活的美好祝福,向世界生动地诠释了中国文化中“天地人和”的精髓,传递了“希望田野”的美好理念。


故事发生在一个宁静的新农村小院。老两口正做着手工面条盼望着回家团聚的孩子们。大女儿是农学家,在极为现代化的实验室研究太空育种;老二是烤鸭店的大厨,慕名前来的顾客络绎不绝;老三是钢琴家,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举办的演奏会座无虚席。回家、祝寿、过年,归心似箭的他们奔赴在返乡途中,除夕夜阖家团圆,亲人们分享着来自不同地域、不同风情的美食和文化。影片中,手工面条作为连接意大利与中国的纽带,太空育种是对科技农业发展积极探索,烤鸭意味食品安全和健康生活,斯卡拉歌剧院的中国演奏家是中意交流和艺术传播的使者……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世界和谐共处的意蕴,将世博会主题予以充分中国化的生动展示,传递着浓浓的中国味、暖暖的中国情,让中国与世界、人与自然交相辉映。


作为一个“国字号“的项目,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主题影片的创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从立意、构思、创作到制作、配乐等,均须充分展示中国文化的精髓,同时体现世博会的国际化特点。对从事动画创作近40年的孙哲教授来说,要高水平创作完成这一代表国家形象的重要影片,仍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2个半月的创作时限内,团队主创人员全力以赴,夜以继日,放弃春节休假,以超越常规创作的工作强度,在极短时间内,最终高水平完成了一部以二维手绘为主、三维制作相结合的动画影片。《团圆》的团队主创人员由中国当前最优秀的动画制作人共同组成,从业经历均超过20年。影片中后期制作中,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动画系的多位专业教师及学生成为无可置疑的中坚力量。


135个镜头,百余张珍贵手稿。影片以动画为载体,利用充满想象的影视形式,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中国传统工笔重彩和现代三维技术相结合的美术风格独树一帜,令人眼前一亮;细致真实的画面,有别于与以往水墨画式的大写意,以更加细腻的场景来渲染情绪,颠覆了工笔画不能进入电影的观念,是艺术形式也是文化内涵的一次大胆创新。影片诠释的中国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传播的真善美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动人心弦。农业部领导看过影片后,感慨道:“这部动画影片感人至深!”


《团圆》,一部让国人为之骄傲的动画原创精品,一部代表国家形象的重要影片实现“成大出品”,是我校美术学院动画专业雄厚科研创作实力的完美展现,是学校长期坚持走产业融合型科研发展道路取得的重要成绩。在国家及省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在学校“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总体要求和“十年跨越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引领下,以《团圆》为代表的一大批高质量、高层次教研成果、育人成果的不断涌现,展示国家实力的同时,展现出成都大学的美好未来。


(文/杨冬  图/罗丁  编辑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2015年05月03日 13:1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