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740
赵婀娜 高校学者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人民日报


       2015年02月09日13:38:50来源: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将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北京大学学工部部长张庆东,请他们谈谈如何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佘双好阐释,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容易受到各种价值观的影响。而某些西方国家正是利用这一特点开展价值渗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大学生对价值问题的辨识能力和价值意识,关系到大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和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吴向东也认为,高校培育和践行什么样的价值观,说到底解决的是一个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当前,青年学生思想意识更加自主,价值追求更加多样,个性特征更加鲜明,同时,一些学生也存在着价值观念认识模糊、价值选择无所适从的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们提供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个人层面的行为准则,是高校思想教育的重要指南。


       吴向东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进行长效机制建设。首先要建设以大学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对高校师生的价值观发挥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教育作用。要把核心价值观与大学传统、大学精神有机融合,利用重要仪式和重大节庆日等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建立完善师生志愿服务体系,深化主题社会实践和志愿公益活动等,引导学生在参加社会实践、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
 
        张庆东建议,要围绕价值认同、价值传承、价值传导、价值涵养、价值弘扬、价值践行下功夫。要长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和中国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文化讲堂、研读经典、历史文化遗产展示、传统节日教育等形式,广泛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以大学章程的制定、核准和实施为契机,拓宽渠道让学生参与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和实施,在酝酿讨论中明辨规章制度蕴含的价值取向并内化为自身的行为准则。倾力打造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扶贫支教、田野实习、挂职锻炼等实践育人平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等教育的一切活动之中。张庆东建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既要主动与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和保障服务队伍进行更加有效地联动,也要主动与家庭和社会组织建立更加紧密的协作关系,努力造就学校内部协同一致、学校与社会协同有效的“双协同”育人机制。
 
        佘双好建议,要调动高等学校每个人价值观念培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自己学习和工作实践过程中不断进行价值提升,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自觉性。
  2015年04月08日 14: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