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4521
校园环境综合整治 你我共行动

       成大兴,是成大人的共同愿景;成大美,是成大人的热切期盼。

 

       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清洁、清爽、清新”的美丽校园,营造管理规范、人本温馨的育人环境,成就意蕴独特的现代大学文化,正是成大人期盼中的大雅之美。

 

       新学期,返校的师生们欣喜地发现,校园的草坪更绿了,行道树修剪整齐了,道路铺砖更漂亮了,嘤鸣湖的水清了满了,乱搭乱摆的拆除了……全校各单位的积极行动和广大师生的热情响应,拉开了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紧锣密鼓全面推进的大幕。

 

       然而,作为“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起步工程,我们尤其需要明确,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绝非热闹的种花植树,也非全员动员的大清扫。务必站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校园环境整治为了谁?依靠谁?这是指导我们行动的思想出发点,也是支撑我们持续推动、创新工作的精神动力。

 

       为什么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促进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的工作要求,更是推进学校管理转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以人为本育人环境、提升学校形象品味的自身发展需要。成都大学作为成都市举办的唯一一所普通高等学校,在贯彻落实市委重大部署中,理当走在前列,做好典范,努力成为成都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张闪亮名片,发挥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这是成都大学坚持“立足成都、融入成都、服务成都”谋发展的应有之义。

 

       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治理,更是我们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总体要求,加快建设国内知名的城市型综合大学的内在要求。校园环境建设,作为支撑学校发展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工程,是体现城市型综合大学的现代属性,实现大学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需要。大学,是现代文明的重要传播者;大学校园环境,又是大学传播现代文明的重要载体。为此,按照现代大学的标准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精心营造开放的教学科研环境、优越的生活服务环境和一流的教学服务环境,让每一位师生更加具体而形象地感受现代文明的气息,提升学习和工作的品质,是成都大学建设成为一所与成都城市地位相匹配、与现代都市文明相得益彰的现代化大学的必然选择。

 

       一项为期一年的建设工程,需要的不仅是目标与动力,还需要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制度机制,形成全校师生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强大合力与良好氛围。校园环境综合治理无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基建、维修、绿化,到管理、服务、文化,涉及经费、物资设备的投入,更与人息息相关。为此,尤其需要搭建起科学的建设机制,以制度来推动工作。

 

       成立校园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出台《成都大学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构建“党政主抓、部门协同、分工合作、齐抓共管”治理格局;坚持全域治理、分类治理、重点治理、联动治理、依法治理相结合;规划全面部署、综合整治、完善提高三个工作阶段;确立学生学习空间治理、教学科研环境治理、师生生活空间治理、校园道路和交通秩序治理、校园宣传和标识系统治理、校园绿化和景观治理六大整治工程……科学的工作机制、严格的制度保障,为我们完成这一系统庞大的工程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目标管理,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让重视环境治理的意识、理念、标准和成果成为部门工作的常态,内化为成大人的一种精神与伦理,就一定能迎来校园环境综合整治步步到位,事事出成果。

 

       成大之兴,师生皆有其责;成大之美,师生应尽其力。建设校园环境明显改观、校园管理科学有序、校园景观更加宜人的美丽新成大,是实现成大人共同梦想的一项大工程。为了全体成大人的校园环境整治,无疑也必须依靠全体成大人来推动,离不开你我他的共同参与。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我们都是责任人,没有局外人。每个部门、每个成大人,都应该秉持主人翁精神,胸怀学校发展大局,积极参与整治建设,主动承担责任义务,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一般爱护和建设,为环境整治建言献策,献智出力,戮力同心,共建共享。

 

       全域覆盖、全员参与的校园环境综合整治,改变的是办学条件,提升的是师生精气神,激发的是学习工作活力,赢得的是学校事业发展。在“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历史新起点上,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是学校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让我们携手奋进,为建设一个整洁、规范、现代、文明的大美成大而共同努力。

 

      (文 / 苇塘  制图 / 谢海峰  编辑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2015年03月20日 23:1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