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277
2014,数字看成大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14年,是我校奋力开启“第三次创业”新征程,努力实现“十年跨越三步走”发展目标的起步之年。这一年,我们昂首奋进,踏实进取,在多个重要领域取得突破性的成绩,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盘点这一年,我们收获成果,放飞希望。


1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校作为第二主持单位完成的项目“阿卡波糖原料和制剂生产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校新增农业推广硕士和艺术硕士两个专业学位授权学科点。我校的研究生教育类型,由现有的学术型硕士培养扩展到了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培养。


3个学科教授(研究员)任职资格学科评议权

学校首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学、生物学等3个学科教授(研究员)任职资格学科评议权,并新增土木工程学科副教授(副研究员)任职资格学科评议权。学科评议层次的提高和授权范围的逐年增加,将有力地推动学校完善教师职务评聘工作,为学科梯队建设及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助力。


4个交叉学科研究中心

学校立项4个交叉学科研究中心——艺术与科技融合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材料与工程科学研究中心、药物研究与临床评价交叉学研究中心、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学校将通过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建设,积极推介学术“新人”,以高薪引进和培养“首席专家”,服务成都大学交叉学科研究建设,更好服务成都地方科技与经济发展。


5项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作品

在四川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中,我校师生荣获16个奖项,包括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及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参赛的三项艺术表演节目均获一等奖,其中舞蹈节目《酥油灯》被选送教育部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节比赛,展现了成大青年学子的风采,彰显了我校文化艺术素质教育的成果。


6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我校6项成果荣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另外,今年还有22项成果荣获市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6项。这是历年来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评比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7项国家基金项目

学校获得7项国家基金项目立项,包括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含艺术类2项)。同时还获批立项科技部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项。


8份海外高校校级合作备忘录

学校与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美国罗德岛学院、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日本县立广岛大学、巴基斯坦DHA SUFFA大学、以色列ORT Braud学院、台湾静宜大学和台湾高雄大学签署了8份海外高校校级合作备忘录。


9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在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我校9项教学成果榜上有名。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10年发展目标

今年,学校迈入“第三次创业”发展期,确立了”十年跨越三步走“的战略发展目标。这是对“内涵发展、提质升位”第三次创业发展理念的重要目标规划。按照“十年跨越三步走”的规划,学校将在2014-2018年,通过优化结构、重点突破,初步实现城市融合发展的特色大学;到2019-2021年,通过整体推进、跨越发展,力争跻身高水平城市型特色大学;到2022-2024年,继续推进,稳步前行,争取建成为与成都市相匹配的城市型综合大学。


1/50,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基地

我校“新抗生素创制及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第二批四川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基地,成为四川省拟建立的50家协同创新中心之一。该中心建设过程中,会力求形成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全面带动提升学校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12个品牌专业建设

学校立项12个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突显专业发展定位的品牌专业建设,将切实加强高素质应用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将对“人的发展”和“人力的培养”要求落到实处,也进一步推进我校专业发展与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


100强,成都大学网及官方微信全国排名

学校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加强网站、报刊及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成都大学网在第七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评选中荣获“百佳网站”称号。在《中国青年报》全国普通高校微信公号排行榜及《南方周末》高校微信榜上,学校官方微信数次进入全国百强,最佳成绩排列全国第58位。


226项学生竞赛奖

2014年,成大学子在全国各级各类竞赛中奋勇拼搏,摘金夺银,共荣获省级以上226项奖励,其中国家级奖项85项,省级奖项141项,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其中,《老友网·中老年网络社区》项目获2014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铜奖。此外,我校2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17项,创业实践项目3项,共涉及13个一级学科,取得了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以来学校获批立项的最好成绩。


300余人次的国际交流学生数

学校进一步扩大和深入国际交流合作,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文化交流活动。2014年,我校共有211人次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来我校交流的留学生人数也约有百名。不仅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也促进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国外的传播。


361个科研项目获批立项

科学研究是现代大学的基本特征,是大学加强自身建设,贡献社会的基本要求。2014年,学校教师们孜孜以求,执着探索,截至目前,成功立项361个纵向、横向科研项目。


5.3万平方米的新校区建设顺利开工

学校继续推进新校区建设,三阶段A区5.3万平方米的建设顺利开工,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六食堂、学生15、16栋宿舍火热建设中。三阶段B区进入规划,同时,四阶段建设也开始布局。


这是一年来我们共同奋斗的足迹,共同看过的风景,凝聚着每一个成大人求真务实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力量。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期待来年,再续华章!


(文/罗丹  图/谢海峰  编辑  李洁   责编  周小骥)

  2014年12月22日 18:2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