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1629
寻路 追梦
成都大学2014版宣传片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
       成都,崇文重道,德教昌明,自古就有兴办官学的传统。公元前141年,蜀郡太守文翁创办“文翁石室”,成为中国最早的官办学堂。
       1925年,著名教育家张澜先生创办“国立成都大学”,它被誉为西南地区“民主与科学的堡垒”。“成都大学”这个校名就此与教育救国、文教兴蜀的梦想紧密相连,开启了四川高等教育薪火相传的历程。
       成都大学,就座落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东郊,与它一起脉动。

 

发展历程

 

       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为破解地方人才奇缺的难题,省市政府决定兴办一所综合性的地方本科高校,“成都大学”应运而生。
       进入新世纪,学校迁址成都历史文化名镇十陵,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2010年,有着百年历史的原成都铁路中心医院(三甲综合医院)整体并入;
       2013年,原国家医药管理总局直属的国内主要药物研发机构——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整建划归。

 

办学成果

 

       今日的成都大学,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水平明显提高,服务地方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办学规模】
       学校占地面积2700余亩,设57个本科专业,覆盖九个学科门类,有2万余名在校学生,办学规模、层次和结构不断优化。
【学科建设】
       已形成以工学、人文学科、管理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拥有省重点学科1个,优势学科4个;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7个;国家级、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2个。
       学校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资格,现有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
【师资队伍】
         大学,必有大师。成大现有专任教师1064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员55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13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548人,其中正高167人。
        拥有国家杰青、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优秀师资。
【人才培养】
       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内率先开设国学教育本科必修课,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
       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强化实践教育教学,与成量工具集团共建“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入选首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著名设计艺术家许燎源共建“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成为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近年来,在“挑战杯”等全国性高水平赛事中,我校学生荣获国家级、省级奖励100余项。
       近三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已培养了十余万名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上手快”,很多学生成为技术、管理、科研和教学等各行业骨干。

【科研实力】
       学校大力开展科学研究,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刘家健研究员、郑哲彬研究员领衔的学术团队,十数次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在抗菌药物创新、抗肿瘤新药与抗生素耐药研究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王卫教授为带头人的肉类加工研究团队,荣获四川省和成都市科技进步奖13项,研究成果转化率达到85%以上。
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杰青,校长王清远教授带领的团队,在材料与结构超长寿命疲劳断裂方面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项目。
       国家现代农业技术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赵钢教授牵头的国家杂粮加工技术研发团队,开发了10余种杂粮产品,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近五年,学校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委托开展决策、管理、技术咨询研究600余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0项,累计科研经费1.57亿,其中2013年科研经费超过5000万。
       近五年,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26项。2014年,学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国际合作】
       学校积极与世界接轨,海外影响与日俱增。
       2010年,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成为四川第二所成功创办孔子学院的高校,并引领成都中小学在海外建成2个孔子课堂。
       2011年,泰王国诗琳通公主受聘我校名誉教授。2013年,187名学生赴泰国中小学担任为期一年的汉语志愿者教师。学校与泰国清迈大学及清迈省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促成了成都市与清迈省友城关系的建立。
       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合作举办专科、本科及研究生层次教育,促成成都市与新西兰汉密尔顿市友城建立,两地直航国际航线开通。


办学特色

 

       三十余载建设发展,学校逐步形成了产教结合、校城互动和研产结合的办学特色。
       学校坚持服务成都发展战略,紧扣成都产业需求,建立成都研究院,搭建六大产业对接平台,构建起产业融合型科学研究集群发展的基本架构。生物医药领域与国内200多家企业合作研发,已形成从产品源头开发、中试到产业化的一整套技术体系。
       一大批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成为学校闪亮的名片。
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都是四川省唯一在建的省级特色专业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都市示范性幼儿园,70%的园长毕业于我校;成都市中心城区小学,45%的现任校长毕业于我校。
        动画系荣获中国最佳动漫教育机构奖;全国“德艺双馨”荣誉获得者孙哲教授领衔创作的《十二生肖鼠》动画作品于奥运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承接了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主题影视制作项目。
        在省内第一个开办泰语言专业,学校设立的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政府支持的对泰研究国际平台。
        与市委宣传部共建新闻学院,成为成都新闻事业发展的人才基地和新型智库。

 

发展规划


        师之所存,道之存在;道之所在,人之所向;英才聚焉,故成其大。
        寻路,追梦!在第三次创业的新征程中,在“十年跨越三步走”的目标指引下,成大人正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为建设国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大步向前,创造新的业绩和辉煌!

 

        (文/党委宣传部   图/谢海峰    编辑  李洁  责编  周小骥)

  2014年12月12日 12:5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