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3286
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
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四周年纪实
  来源:党委宣传部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为推动汉语加快走向世界,提升中国语言文化影响力,从2004年开始,我国在借鉴英、法、德、西等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孔子学院”。十年来,孔子学院建设快速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加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合作的桥梁,受到广泛欢迎。在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截止2014年10月,已在12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71所孔子学院和730个孔子课堂。


  2010年10月,成都大学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合作成功建立孔子学院。这是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第一所孔子学院,我校也成为四川省内继四川大学后第二所成功申办孔子学院的高校。


  四年来,孔子学院在国家汉办和孔子学院总部的领导下,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以汉语和中国文化为桥,让更多的美国人认识中国、认识四川,认识成都,构筑起汉语教学推广与中国文化传播平台。


  2011年5月30日《参考消息》刊载的题为“孔子学院助推全球中文热”的文章中,还特别列举了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当地开展中文教学和文化活动所产生的良好影响和积极作用。


  汉语教学的“传者” 根据新罕布什尔大学的需求,孔子学院配合人文学院语言系在Durham主校区和曼切斯特校区开设了初、中、高级汉语、汉语口语、中国社会与文化、中国古典文学以及汉语写作等课程,建立起朴茨茅斯高中、牡蛎河学区两个孔子课堂和四个中文教学点,累计注册学生人数达千余人。每逢暑期,孔子学院充分整合资源,举办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STARTALK中文夏令营活动,今年还“别出心裁”举办首届新罕布什尔州中文大会,为州内中文教学研究和交流、中华文化活动的开展搭建起良好的平台。按照国家汉办要求,坚持教考结合,推动实施孔子学院的汉语水平测试,先后举办了六届由国家汉办举办的HSK(汉语水平)考试。其中两名优秀学生已被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录取,赴中国大学深造。


  中国文化推介的“使者” 中国茶文化节 、中国美术书画作品展览、中国历史文化、音乐艺术、书法剪纸讲座、中国电影展播、武术、太极拳表演……学院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宣传,在当地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孔子学院成立揭牌时,成都大学艺术团在本州四个城市进行了巡回公演。中国传统器乐、民族舞蹈、魔术表演、中华武术太极以及刀术表演,书画作品展示、教授讲座等一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为推介中国文化汇聚起地利与人和。“我眼里的中国”摄影绘画征文比赛、全州学习汉语学生中文知识竞赛等学院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助推中国文化传播。由美国学生扮演的喜儿中国著名芭蕾舞《白毛女》片段也被搬上了舞台。为庆祝全球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而举行首届全球“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也得到美国当地民众的积极参与和良好评价,对中国文化的推广和传播起到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校际、地区交流合作的桥梁 截止今年9月,成都大学共计有89人访问了新罕布什尔大学。美方校长、副校长、相关部门的领导、教授等20多人访问了成都大学。四年心手相携,两校与地区间的学术交流访问、中干培训、师生文艺演出、访问学者、师生交流等项目日趋常态化。孔子学院主动牵线搭桥使成都市石室中学与新罕布什尔州朴茨茅斯市高中建立了友好关系,促进成都与新罕布什尔州两地教育的交流。中国语言文化体验夏令营活动的开展,让孔子学院学生来到成都大学进行汉语口语及中国历史文化体验活动,在汉语环境与中国文化氛围中真切地感受“中国韵味”。在新罕布什尔大学国际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成都大学与新罕布什尔州大学已签署学生交流协议。两校还将继续利用孔子学院的这个交流平台,在教师交流、科研合作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四年的浸润生长,一路走来,孔院已经发展成为新罕布什尔州民众学习汉语、感知中国文化和进行中国文化综合传播的平台。未来,孔子学院还将以一如既往真诚与热情,构筑以中国文化为基石的友谊之桥,让更多的美国民众认识中国、走近中国、爱上中国。


  (文/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 新闻中心  图/谢海峰  编辑 李洁  责编 周小骥)

  2014年11月15日 10: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