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4168
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实施方案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部署;是落实党的基本教育方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举措;是当代大学精神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灵魂,对学校深入推进“第三次创业”,加快建设国内知名的综合大学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推动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3〕24号)要求和四川省、成都市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和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就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坚持理想信念为核心,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释解读力度

  紧紧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围绕“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全面系统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阐述解读,帮助师生们深入理解、准确把握。

 

(一)列入理论学习内容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党委中心组、党员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党校、团校宣讲内容,纳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使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学生骨干通过系统学习,加深对“三个倡导”的理解和认识。(由党委宣传部会同组织部、团委、政治学院及二级单位党组织共同组织实施)

 

  (二)刊发系列理论文章

  在《成都大学报》、《成都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围绕“三个倡导”,组织刊发系列阐述性、解读性理论文章,并向《成都日报》理论版、成都市委机关刊物《先锋》积极推荐供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清楚、讲透彻。(由党委宣传部牵头,期刊中心、政治学院参与组织实施)

 

  (三)组织社科课题研究

  发挥学校基金导向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纳入校级重点课题规划,组织教师科研团队深化对“三个倡导”的研究,并积极向省市申报相关课题。(由科技处牵头,党委宣传部参与组织实施)

 

  (四)录制展播“精彩课堂”

  以“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针对广大学生普遍关心的社会现象、热点问题、身边变化,运用典型事例和丰富的教学手段,录制教育教学视频,报送省教育厅进行网上展播。(由政治学院牵头,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团委参与组织实施)

 

  (五)创作文化艺术作品

  发挥学校文学、艺术、教育的专业优势,围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实践要求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创作微电影、微动画、宣传挂图、明信片等,用图文并茂、喜闻乐见的形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宣传阐述。(由党委宣传部会同美术学院、艺术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实施)

 

  二、坚持结合融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依法治校相辅相成

  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有机结合,将“三个倡导”的精神要义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形成推动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法治理念、法治方略,成为深化“第三次创业”的坚实制度根基。

 

  (一)学校治理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认真落实省市依法治省(市)纲要,在“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指引下,始终坚持以法治理念治理学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制定出台学校章程,梳理完善规章制度,推动制度衔接配套,实现系统化、体系化,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职能,逐步构建起事业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彰显学校治理的公平正义,增强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主动性,凝聚成为全校师生共同坚守的学校治理思维、理念与方略。(由学校办公室牵头,人事处、教务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工会等参与组织实施)

 

  (二)加强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把法治宣传纳入宣传工作整体考虑和安排,根据高校教育、科研特点及优势,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干部教师培训、师风师德建设、法学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通过校报、校园网、微博、微信、微视频、宣传橱窗、LED显示屏等形式多样的校园媒体,积极宣传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革新举措、实践活动、典型事件、先进人物,着力营造法治氛围,形成法治共识,凝聚正向力量,推动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入脑入心。(由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部、纪委、人事处、工会、政治学院参与组织实施)

 

  三、坚持以点带面,注重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

  对全校师生开展有针对性、分众化的教育和引导,既讲共性,也讲个性。

 

  (一)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发挥党员、干部引领带动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群众路线,弘扬清风正气,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校风改学风。(由党委组织部负责)

 

  (二)发挥全校教师的引领作用

  发挥学校各级各类先进模范的示范作用和学科专业带头人的榜样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落实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坚持师德为上,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形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师风的浓厚氛围。推进全员育人,鼓励老师利用QQ空间、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拓宽与学生的交流渠道。(由人事处牵头,工会、学工部参与组织实施)

 

  (三)发挥青年学生的主体作用

  广大青年学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力军和生力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突出强调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受到熏陶,得到教育。(由教务处牵头,学工部、团委参与组织实施)

 

  (四)发挥统一战线的团结作用

  团结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结合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化“同心”行动,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其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其履职尽责能力,提高其参政议政水平。(由党委统战部负责)

 

  四、坚持媒体联动,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和宣传文化阵地的自身优势,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其知晓度和影响力。

 

  (一)校报校网要设专栏

  在《成都大学报》和校园网的重要版面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重点做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宣传,用大众化语言宣传身边感人事例,在生动活泼的报道中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嘤鸣视界”栏目每年发表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三次以上。(由党委宣传部负责)

 

  (二)新媒体要增进互动

  发挥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微视“三微”平台作用,开设专栏,设置师生参与互动的话题,激发广大师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讨论、分享。(由党委宣传部负责)

 

  (三)宣传栏要张贴专题

  在学校宣传栏、道旗上制作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海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由党委宣传部负责)

五、坚持实践创新,建设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

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契机,加强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各类实践活动,逐步打造校园景观文化。

 

  (一)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

  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主题活动,开展“我爱国我圆梦”、“我敬业我圆梦”、“我诚信我圆梦”、“我友善我圆梦”系列活动,举办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歌手大赛、摄影比赛、师生书法美术展等群众性活动。开展“感动成大年度人物评选”、“嘤鸣讲坛”、“成大故事荟”、“时事月月谈”等活动,深化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由党委宣传部会同学工部、团委、工会、各学院共同组织实施)

 

  (二)广泛实施社会实践活动

  注重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完善实践教育教学体系,鼓励并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发明创造、爱心公益、志愿服务、勤工俭学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其切身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由团委牵头,学工部、各学院参与组织实施)

 

  (三)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注重对教师的文明礼仪规范,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师活动,塑造美好教师形象。加大行政及服务部门的文明建设,创建文明窗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中。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提升文明素养,继续开展“校园文明你我的约定”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学校五项文明公约,展示青年风采。(由党委宣传部会同学校办公室、学工部、工会、团委、保卫处、后勤服务公司共同组织实施)

 

  (四)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

  发挥综合大学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巴蜀文化资源。结合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大学生国学普及教育,打造成都国学普及活动标杆,继续加强“非遗”青年传播教育基地及大学生“非遗”保护社团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传承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形成特色,塑造品牌,成为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特色,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载体。(由党委宣传部会同学工部、团委、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旅游文化产业学院等共同组织实施)

 

  (五)精心组织开展重大典礼及纪念活动

  发挥集体文化艺术活动的教育功能,在重要纪念日和重大典礼活动上组织开展主题导向鲜明、内容庄重丰富、形式精致多样的活动,提高学生思想品德修养和人文素养。(由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共同组织实施)

 

  (六)打造校园景观文化

  根据校园文化建设“硬件建设”的总体规划,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分阶段、分区域地进行校园文化景观设计、改造与新建,使之成为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校精神、校园文化的形象化载体。进一步规范和管理校园道路、楼宇、文化景观的命名。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校名、校徽、校歌、校训为核心的学校标识系统的应用与管理。(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基建处、后勤服务公司参与组织实施)

 

  六、坚持贯彻落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实践长效机制建设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内在要求,是全校各部门、各学院的共同职责,作为一项涉及学校各方面工作的系统工程,务必着眼长期建设,构建长效机制。

 

  (一)深化思想认识

  全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务必站在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站在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高度,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承担起政治职责和领导职责,党政协同,紧密结合部门业务工作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二)加强机制建设

  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教学、科研及管理、服务工作密切结合的长效机制。顶层设计上,积极搭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平台,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各二级单位紧密结合部门业务工作实际,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常规工作协同规划、共同推进。部门之间加强制度衔接,工作协调,措施配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系统化、体系化发展。积极创新工作,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形式与内容。

 

  (三)明确职责任务

  构建各负其责、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加强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统筹协调、组织规划和督导落实。党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制定规划实施方案,做好组织指导、协调推进、进度督查工作。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按照总体方案的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推进举措。




























  2014年11月11日 16:5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