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3264
三次创业事业再起航 十年跨越最美“成大梦”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14年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更是成都大学开启第三次创业新伟业、努力实现“十年跨越三步走”发展目标的起步之年。


       过去十年,全体成大人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将一所只有28名正高职称、11名博士学位教师的基础薄弱新升本院校,建设成为而今拥有160余名教授和200余名博士、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城市型综合大学,实现了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办学实力水平得到显著增强。2009年国家级特色专业取得零的突破、2010年三甲附属医院整建制并入、海外孔子学院成功申办、2012年临床医学专业成功申办、2013年川抗所整体划转并入……一步一个脚印,欢笑与泪水交织,收获与希望相融。随着大学办学基本框架的稳步搭建,追求事业再起航、实现最美“成大梦”新征程的号角已然吹响。


       而今,站在国家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新起点上,面临我国高等教育由大转强、教育质量要求日益提高,面临高等教育大众化持续深入、高校分类发展机制尚未建立、同质化竞争形势仍然严峻的现实境遇,急速驰来的成大航船的科学发展之路在何方?我们需要契合时代需求、符合高等教育规律的办学新思想来引领发展,以大刀阔斧之改革创新实践来推动学校建设。在“三次创业”、“十年跨越”的发展蓝图上,我们要努力实现发展方式从“外延扩展”到“内涵建设”,管理模式从“粗放”到“精细”,办学实力从“大”到“强”,最终完成从“学院”到“大学”的华丽变身。


       “三次创业”,是涉及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学校工作的全方位改革与创新;“十年跨越”,是学校事业内涵发展、提质升位的重要目标规划。我们务必找准学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科学定位,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以人为本,特色发展,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与成都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发展战略,通过优化结构、重点突破,整体推进、跨越发展,把学校建设成为与成都市相匹配、有较大影响力的城市型综合大学。


       按照“十年跨越三步走”的规划,学校将在2014-2018年,通过优化结构、重点突破,初步实现城市融合发展的特色大学;到2019-2021年,通过整体推进、 跨越发展,力争跻身高水平城市型特色大学;到2022-2024年,继续推进,稳步前行,争取建成为与成都市相匹配的城市型综合大学。


       为此,我们要着力构建高素质应用人才培养体系,落实 “人的发展”和“人力培养”双重任务。坚持以学生为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以更高质量教育、更人性化管理、更贴心服务为学生成才创建环境,提供支撑。进一步凝练核心的人才培养理念,与成都发展充分互动,与产业需求充分对接,打造“政产学研”人才培养链,深化“四维一体”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更加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我们要着力坚持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构建各类人才“多轨道”分类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推动教师队伍“多轨道”分类发展,探索建立各类人员分类设岗、发展、考核机制。将重点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确立各学院在人才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加强对人才建设工作的支持和保障。按照“高端人才引领+青年人才成长+体制机制创新”的实践路径,科学规划、按需引进、优中选优,加快建立一支充满活力的专任及专职教师队伍。加强高端、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灵活引进海内外名校博士。建立高等研究院、人才特区,积极搭建青年教师发展平台。


       我们要着力加强大学文化软实力建设形成有利于发展的良好校园人文环境。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引进更多文史哲方面的专家教师,增加通识类课程,扶持文化传承类学生社团建设,多渠道、多层面发掘、凝炼、宣扬、传承成大优秀文化,逐步形成具有成大特色的大学文化和人才特质。积极构建有利于学生培养、教师发展的制度文化环境,形成尊重规则、严守底线、自律有为的工作、学习氛围。


       志存高远,尤需身体力行。第三次创业“提质升位、内涵建设”的发展理念,是全体成大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已经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一致共识。“十年跨越三步走”的事业目标,正激发广大师生化压力为动力,循事业理想与现实责任之召唤,踏上新的征程。


       “三次创业”和“十年跨越”承载着每一位成大人的“成大梦”,让我们在这方热土上共同见证付出与收获,共同见证新纪元的诞生与新征程的荣耀!


      (新闻中心供稿  编辑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2014年09月24日 09:2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