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873
【成都日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与彭州市卫生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把优质医疗资源沉到基层
  来源:成都日报

来源:2014年7月16日成都日报电子版http://www.cdrb.com.cn/html/2014-07/16/content_2082521.htm

 

    昨天上午,彭州市政府会议室内,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与彭州市卫生局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一纸协议,不仅仅是权责的约定,更为双方在区域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开辟了一个新的局面。

 

    协议签订后,成大附院将发挥自身实力雄厚的专业技术力量、教学水平、科研能力以及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重点学科群、特色专科的力量,对彭州市医疗机构在重点专科的建设、特色专科的建立、科研、教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此基础上,成大附院还与彭州市人民医院建立协作单位关系,并与敖平镇卫生院建立托管运行机制,将从技术力量、科研教学、管理模式等多个方面,对当地医疗机构给予相应的支持和帮助,最终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目标。

  

   “放眼未来,造福群众,这才是我们合作的实质!成大附院院长杨德华告诉笔者,这次合作不仅仅是一次交流互助,它根本目标还在于实现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快发展和提升彭州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从而达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逐步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上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目标。

     

  下沉三甲医院优势资源  推进彭州市重点专科发展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彭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徐伟接过协作医院的招牌,标志着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与彭州市人民医院的协作单位关系正式确立。

    彭州市人民医院是彭州市唯一一家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近年来医院发展迅速,尤其是位于南部新城的新院区投入使用后,环境设施、技术水平都有了长足进步。但是,作为一家新晋的三级乙等医院,我们还存在基础薄弱、内涵建设不足等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们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徐伟认为,这次与成大附院建立协作单位关系,对于医院自身发展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希望在重点专科建设、医院管理以及教学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借助对方的优势资源,加快医院发展速度。

    成为协作医院后,成大附院将对彭州市人民医院重点帮扶骨科、泌尿外科等省市级重点专科,并定期派遣专家前往彭州市人民医院,采取教学查房、手术交流、病案讨论等方式,加强交流合作,以此提高重点专科的技术水平、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此外,双方还将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开通病人转诊的绿色通道,实现双方科与科之间无缝式衔接,使得危重病人能及时上转,病情平稳的病人下转后治疗方案得以延续。

    当然,在这次合作中,成大附院将对彭州市中医医院重点帮扶骨科的建设,对彭州市妇幼保健院重点帮扶新生儿科,并在此基础上对彭州市市级医院科研课题进行指导,积极推进双方的科研课题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德中科技交流基金会医学科技交流基地,成大附院在对外交流合作上也有丰富的经验。近四年来,医院与德国多所知名大学和医疗中心开展学术交流和互派学习活动,并共同建立了中德腔镜技术培训中心等合作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后,彭州市级有关医院也将有机会参与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开拓眼界、学习经验,以此提高大家的综合水平。

  

    建立托管运行机制  助乡镇卫生院提档升级

    在这次合作中,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将与敖平镇卫生院建立托管运行机制。实现托管后,成大附院将不断向敖平镇卫生院注入先进的医疗技术、管理技术,从而优化对方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医疗、教学、科研水平的全面提高。

    彭州市敖平镇卫生院是集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卫生院,承担着辖区内3万余人的公共卫生及基本医疗任务,医疗业务辐射整个敖平区片(含红岩镇、葛仙山镇、军乐镇)及什邡市毗邻乡镇。医院近年来的发展也比较迅速,按照计划,医院希望在2020年达到二级乙等综合医院标准,成为辖区的区域医疗中心。但是,医院现在中高级卫生技术人员数量偏低,培养的人才稳定性不够,部分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困难。与此同时,现有的医疗设备已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亟须培养人才和加强硬件建设。敖平镇卫生院院长张强说。

    “好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中心城区,基层医院虽然也有发展,但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以至于很多老百姓宁可舍近求远,也要到城里大医院看病,这既耽误时间精力,客观上也加大了看病的成本。张强认为,要解决这样的矛盾,托管运行是一种很好的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好的医疗资源能够下沉到基层,这不但可以带动基层医院自身的发展,对当地群众而言,更是一种便利和实惠。

    据他介绍,这次建立托管机制后,在成大附院的帮助下,敖平镇卫生院将迎来一次全面的提档升级。根据敖平镇卫生院的业务发展需求,成大附院将通过定期下派专家到卫生院进行业务查房、专题讲座、专科指导,以及派送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培训学习等多种方式,协助卫生院建立自己的特色专科,逐步提升其管理能力及综合服务能力,同时建立起双向转诊机制,使不同的病人都能够得到针对性的服务。待条件成熟后,这样的运行机制还将向彭州市其他基层医疗机构推行,从而全方位拓宽合作领域,相信不久之后,敖平镇卫生院的综合实力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周围群众也将能享受更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推进医疗资源互动  城市医院改革与县级医院改革相结合

    放眼未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只是双方深化合作迈出的第一步,通过多层面、多领域的合作,使优质医疗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群众,这是双方共同期望达到的目标。

    彭州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次与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实际上是城市医院改革与县级医院改革相结合的一次实践,其主要意义在于更好地实现了城市医疗资源和基层医疗资源的互动,使以前集中在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得到了有效下沉,不但带动基层医疗机构的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能使当地群众得到更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彭州有丰富的医疗卫生资源,大多数医疗卫生机构都处在发展上升阶段,在群众对医疗卫生需求日益提高的背景下,构建这样的战略合作是一种发展趋势。该负责人认为,作为成都北门片区知名的三级甲等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具备雄厚的医疗卫生资源和专家人才队伍,也愿意牵头和基层医院开展广泛合作,这对于推动彭州本地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这样的优质资源能覆盖更多的基层医疗机构,双方可以通过专科对口扶持、业务指导、双向转诊等方式,让群众即便是在家门口的医院,也能享受到更优质、更便捷、更实惠的医疗卫生服务。

  杨甦 文/

  2014年07月18日 16:5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