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550
【毕业季】成大学子尚笑妍:与时间赛跑的考研行者(图)
  来源:新闻中心

images_1403268121.jpg



相比一些人为了找到好的工作而考研,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0级尚笑妍的目的似乎简单得多,“我的大学既然读的是一个二本学校,那么我一定要读研究生,而且要去一所重点大学。”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她就定下了考研目标??四川大学,“当初班上也有二十来个同学准备考研,但后来陆陆续续有人退出,到大四也就只有几个人了。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在读大学的前两年,她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和朋友一起出去玩,足迹遍布成都周边各个景点。然而自从决定考研后,她的生活彻底改变了,再也没有在玩耍上浪费过一分一秒。当其他同学出去玩,她也不会受到诱惑,因为那个清晰的目标一直在给她力量。


从决定考研开始,她每天五点过就起床。寝室里大家都还在睡觉,图书馆又还没有开门。为了不影响室友的休息,她常常一个人搬一把椅子在宿舍楼的杂物间里看书。纵然那里很乱很挤,她还是坚持。当图书馆开门后,她又会匆匆赶去图书馆看书。由于经常去图书馆,那里甚至被她的书“霸占”出了一个“专属座位”。图书馆开门的时候,她进去,图书馆关门的时候,她出来,不知不觉中,这就成了习惯。她说:“每天晚上从图书馆回寝室的那段路是一天中最充实的,慢慢地走在回去的路上,回想起今天一天的生活,会觉得过得很充实很满足。”


考研路上难免彷徨犹豫。“特别是今年三月份,莫名其妙地就很有压力,妈妈就常常给我打电话,但她从来不说学习、考试之类的话题,只是问我生活方面的事情。朋友也是,不管我是什么时候打电话过去诉苦,都会特别耐心的安慰我,而且通常一打就是好几个小时,友情、亲情是我始终不竭的动力。”她说。


“毕业了要准备论文答辩,我选的论题是我们学院胡艳老师的语言学应用,胡老师知道我要考研,从来没有催过我交论文,总是让我先把考研那边先弄好。在我要去面试的时候,她还给我讲面试技巧。平时不管有什么问题去问她,她都很耐心的解答,是一个很棒的老师。我真的是无比幸运!”走过那段考研苦行僧的日子,如今她卸下重压,轻松随性,满怀对人对事难以言表的感恩。


“在成大的最大的遗憾是读书太少,平时基本上都是看和考试相关的书,作为一个中文系的学生来说,课外经典名著类的书看得太少,这挺可惜的。所以读研究生的时候一定会补上的。”大学生涯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除了对学校、对朋友、对老师的不舍,她仍略有遗憾。


回望考研经历,她只用了“充实”两个字来总结,这两个简单的字背后蕴藏的东西,可能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懂得。对于未来,她也有着自己的憧憬:去韩国当一个对外汉语教师。离别母校,梦想的列车开始驶向下一站,她一如往常坚韧待之。



  (文/谭文婷  刊于《成都大学报》第316期(毕业专刊) 学生编辑 杨卓 责编 闵秀玲 )



  2014年06月27日 08:4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