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1797
走进心世界,传递正能量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

       2000年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在北京师范大学拉开帷幕,从此5月25日被确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现在每年的5月已经成为了大学生自我关爱的温馨5月。   “5·25”谐音“我爱我”,她提醒着大学生不断地自我探索,自我接纳和自我成长,在此基础上,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传递到整个社会。


       那我们如何才能不断成长呢?如同一棵树的成长,需要有好的空气、阳光、雨露、营养。更重要的是,这棵树要有能够容纳这些养分的好根。心灵的世界,就是我们的根。积极、快乐、友善、正向,梦想这是养分;消极、无聊、烦躁、自弃,这是蛀虫。蛀虫毁坏根基,让我们远离人性的美好,而养分提供动力,让我们永保积极、健康的心态。


       积极的、健康的心态,就是让心在宁静中成长。著名心理学家提摩太﹒卢克说:“一人要想获得积极的心理状态,最好的方法就是守住心灵的宁静、淡泊与自由。”卢克认为,一间心灵的静室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它可以让人不受干扰,就如同地球的中心点一样。当人回归宁静时,就能够寻回积极的心理状态。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写到“宁静以致远”。因为宁静的心境有利于人思考,它让人看得更辽远,让人见解更深刻,让人更能做出理性又满意的决策,让人更能朝着目标持之以恒。浮躁的心境不是我们大学生应有的状态。


       积极的、健康的心态,就是认认真真的生活。空谈只会让人空虚沮丧,“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黄小山的一段演讲里说“请把脸洗得干干净净的,把胡子刮得干干净净的,把牙齿刷得干干净净的,把衣服穿得干干净净的,坚定地跨出家门,给你的邻居一个微笑,给中国一个微笑,给世界一个微笑,那时你的心中,一定充满了——正能量”!好心态,不过就是“do it”,很简单。


       积极、健康的心态,就是勇敢突破自己,寻找自己的力量。所以有“10.10精神卫生日”,有“5.25心理健康月”,有社团活动此起彼伏,有心理情景剧如火如荼。这些只是载体。每一天都可以是自我突破的好时光,只要你愿意尝试。马云曾说,中国人经常是晚上浮想联翩,踌躇满志,第二天起来依旧过原来的生活。青春不应该是这样。生活是自主的选择,让我们凝聚青春的力量,起舞、绽放、蜕皮、茁壮!


       走进心世界,传递正能量!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在你激扬青春的路上,伴你同行!


       (文/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 编辑  李洁  责编  练丰丽)

  2014年05月22日 11: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