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1880
新媒体时代:机遇与变革
文: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让90后大学生和新媒体打交道成为必然。新媒体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因其内容定制化、选择多样化、形式丰富化、发布及时化、信息量大等特点,迎合着每个人的不同需求,它正在逐渐改变着大家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娱乐方式乃至思维方式。“随时随地分享身边的新鲜事”,零门槛的发布让每个人都是新闻报道者,更引得新媒体受到追捧。 

 新媒体拥有积极宣传学校的强大传播力,对大学生引导和教育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成都大学在着力构建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格局中,充分利用好新媒体,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精神激励和舆论推动。

 

    成大新媒体——以“微”博“大”

 新媒体是相对于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而言的一种新的媒体形态,它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通过网络、电脑、手机等向我们提供信息和娱乐的一种新的传播形态和媒体形态。截至目前,学校门户网、新闻网及各二级网站不断优化完善;涵盖学校、各二级学院(单位)及各类学生组织、社团的微博集群正在成形;成都大学微信公众号开启使用,我们直面微时代,以“微”博“大”。

 

    成都大学官方微博——权威声音的首发站

    20108月,我校在新浪微博开通官方微博,成为四川省内高校率先开通微博的学校之一。

    20111月,成都大学官方微博在腾讯、搜狐和网易相继开通并认证。

  经过初期的探索,官博定位于“宣传学校、贴近师生、引导舆论、关注校友、情感互动”, 建微博就是建桥梁——建设与师生更便捷沟通的桥梁,我们这样想,也这样努力在做。微博上有师生生活的小视角关注、有迅速权威的信息发布、有及时真诚的师生互动。官博在真诚的努力下带来其活力、公信力的不断提升,也使其成长为校园舆论引导的重要力量。

 201312月,成都大学35周年校庆,新媒体手段第一次整合运用在了宣传工作中,微博对校庆活动进行了全程微博直播、网络及微信试运行平台对校庆活动盛况进行了报道。校庆期间,官方微博粉丝直增8000多个,新浪热门话题上榜至23名,在校园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20143月,成都大学微博进行改版,现比较活跃的新浪、腾讯微博粉丝数已达75000余位,其中新浪微博粉丝数30401位,腾讯微博粉丝数44620位。每天微博发送量在15条左右,平均每天微博转发量为75条,评论为60条,平均每天的博文曝光量为 140000,这就相当于每天成都大学官方微博的阅读次数大概在140000次。

 自开通以来,在多起校园突发事件中,官方微博都坚持主动发声,及时公开信息,其不回避不敷衍的态度得到师生肯定。指导师生关注度高的职能部门开通微博,有效传递信息、协助解决或回复师生关注度高的问题……态度决定一切,“有事@成都大学,有用!”,官博成为了师生信任的朋友。

改版后的成都大学官方微博将以校内信息发布、重大活动直播、公布获奖荣誉、学校历史介绍、师生互动交流、校友风采展示、校园风光展示、校园投票调查、突发事件信息、其他主题活动等版块为主。更期待在推进二级单位微博建设的基础上,校园微博全面联动、反馈更及时、沟通更便捷,桥梁能更有力量。

 

    成都大学官方微信——有温度的新平台

 20143月,成都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平台(icdu1978)建立并投入使用,立足于“发布成大权威信息,展示成大校园生活,服务广大师生校友”,微信公众平台会致力关注师生成长、提供校园生活便利,更加注重交互作用和一对一服务。“问需于师生”微信要做有温度的服务。

 成都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投入使用后,可爱的“成成”将与您相约在周一、周三、周五、周日,带来最新教育资讯、讲座信息、优秀公开课程、书籍推荐等;“心理咨询室”里有专业老师答疑解惑;“成大发现”会有特色专业、学科前沿、最新最有趣的学术动态介绍,更会有师生作品展示;学生生活学习讨论区解决您的“衣食住行”问题,搭建生活投诉沟通平台,促保障服务质量提升;“校园人物志”里有您身边的同学、同事、师长、校友,每一个有温度的故事传递的是你我的声音……

 除此之外,成都大学官方微信还将整合校内资源,开发能够满足学生查阅信息,能与学生、教工互动的服务功能,并纳含学校周边信息服务等。“新媒体在手,资讯全有。”不再只是口号!

 

 当成大遇上新媒体,我们的学习、生活方式和校园生态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步入“微时代”,被动接受不如张开双手迎接,因为变革中蕴寓着机遇与希望,希望您我共同的关注与参与能让“微传播”拥有“大力量”。此刻,你还在等什么?快来加入吧!

 

(文/乔晓鹏   肖乃田    制/杨卓)

  2014年03月17日 11:0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