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1906
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新闻中心
 

 

35,是全国学雷锋日。50多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从此,雷锋精神开始根植中国大地、感动中华儿女,并不断凝聚和释放社会正能量、不断引领社会进步新风尚,不断绽放出璀璨耀眼的道德光芒。

 

雷锋诚信友善、利他奉献、团结友爱、刻苦钻研、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爱岗敬业、热爱人民、忠于祖国……既体现了共产主义战士的优秀品质,也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雷锋精神高度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展现。因此,要结合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弘扬和实践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是实践雷锋精神的良好载体,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形式。

 

长期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校团委的精心策划组织下,我校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项目,并取得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效果。SK Sunny中韩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的“行走的扫把”获得2013年“圆梦中国 公益先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优秀团队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益角落”项目获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立项资助,并被评为中国希望工程2013年“激励行动”优秀项目;生物产业学院食药安全助力芦山、低碳环保共建雅安灾后志愿服务和医护学院“感恩回报、服务灾区”灾后健康促进志愿服务获得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立项资助;生命澍无偿献血宣传队荣获成都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优秀集体”称号。同时,我校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还始终坚持常态化、基地化、项目化、社会化的原则,先后成立了成都文明热线96110、西河二小、牛市口司法所成都大学法律援助站等近40个志愿服务基地;积极参与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全球财富论坛志愿服务、华商大会志愿服务等极具社会影响的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们以良好的政治素养、饱满的精神状态、高度的责任心、突出的工作能力圆满完成了多项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成都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学生进一步增加了对社会的了解和认识,磨练了意志、砥砺了品格,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较好地服务了成都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强化了学生的志愿服务理念,有助于更好地弘扬和实践雷锋精神,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成大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和实践雷锋精神,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追求,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年大学生对主流价值观念的认同感和践行力,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正能量。

 

(校团委  供稿   制图  刘昌林)

  2014年03月03日 10:3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