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3645
2013大盘点
——离梦想更近一点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2013年,中国改革开放35周年,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产生。中国梦在路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新航标,改革再启新征程。

        2013年,中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拉开序幕,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的改革,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打响攻坚战。

        2013年,成都大学建校35周年,提升办学层次,推进教学改革,内涵发展、科学发展、提质升位。我们为实现“学子 梦、成大梦、中国梦”,务实创新、踏实进取。

 

2013 突破   追梦的脚步坚实有力

建成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城市型综合大学,恢复“成都大学”校名,这一梦想鞭策和激励着我们砥砺奋进。 2013年,学校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国家基金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级精品课程立项建设,我们离“大学”越来越近,我们离梦想越来越近。

 

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31125日,四川省学位委员会收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并入成都学院后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名称变更的复函》中明确: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并入成都学院后,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名称变更为成都学院。成都学院成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这注定是一个让成大人欢欣鼓舞的消息,这是一个注定会被记入校史的日子,为了成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我们经过了太多的艰辛努力。历经曲折,蕴积多方智慧和心血,得到了多方支持和帮助,终于实现川抗所无偿划转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名称变更。学校的办学层次和服务社会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省级教学成果奖

201312月,第七届高等教育四川省教学成果奖公布,我校《发挥中心城市资源优势,构建校政企协同创新的大专业平台》、《整合体验式就业创业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两项成果获得一等奖。

在第七届高等教育四川省教学成果奖的评选中,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占学校推荐成果数的75%,获奖率位列全省45所本科高校第4位。获奖项目分列综合组、德文艺体组、农医生物组、师范组和实践教学组,体现了我校在多学科教学改革的成效。

省级教学成果奖的重大突破,使学校达到《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中对于大学的教学水平要求,为恢复成都大学校名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基金项目

20136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评审结果,我校2013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立项重大突破。社科基金立项数量达到四项,这是成大历史上的一次重大飞跃。其中,体育学院徐明教授的《构建我国西部地区休闲体育服务质量评价模型实证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资助;文新学院张晓霞副教授的《清代巴县婚姻档案研究》和师范学院续静博士的《英语世界的老舍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资助;文新学院殷晓燕副教授的《西方汉学家的中国传统女性文学及其经典化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立项资助。

    20139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批准通知》,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有关规定和专家评审意见,我校5项科研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资助,资助经费共计113万元,其中,城乡建设学院2项,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1项,生物产业学院1项,医护学院1项。项目负责人分别为城乡建设学院陈小平副教授、城乡建设学院潘声旺博士、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邵泽辉副教授、生物产业学院王新惠博士、医护学院曹丽丽博士。

 

国家精品课程

20136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课程名单的通知》(教师厅函〔20132号),我校陈大伟副教授负责的《教师职业道德》入选。这是我校继特色专业、卓越计划和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之后,再次获得国家级教学项目立项,也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立项。

 

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20135月,教育部公布了地方所属高校“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名单,我校申报的“成都学院-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艺术学实践教育基地”获批立项建设,这是我校在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上取得的又一硕果。

 

2013 声音   信任和鼓励给我们更多力量

     “成都学院正在发生质的变化”、“成都学院的发展成绩巨大”这些评价体现着社会对这所学校的认同和对学校发展的肯定,而“加快把学校建成一所国内知名的综合大学,使其成为成都的人文精神代表和文化地标。”体现了全成都人的期望,我们骄傲于自己的成绩,我们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成都大学一要树立远大目标,加快把学校建成一所国内知名的综合大学,使其成为成都的人文精神代表和文化地标。二要坚持特色立校,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办学道路。坚持把学科发展做、把培养模式做、把比较优势做。三要突出以师为本,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队伍。四要推进共生共荣,在服务成都发展中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推动成都领先发展的过程中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201396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   

 

“我特别难忘的是,成大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完成了四校合并任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近日又成功实现与川抗所的合并,学校的整体办学能力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日益凸显,科研和服务地方整体实力不断提高,体现了成大在过去的工作中的成效。2013524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白刚)

 

“成都大学的发展成绩巨大,学校的办学思路和办学理念遵循了高等教育的规律和成大自身的特点,希望成大在在实践进一步深化其办学思路和办学理念。”   201368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

 

“成都大学近年来发展快,进步大,学校坚持差异花发展,顶天立地的发展战略,坚持大专业平台建设和实践,收到良好效果。   201368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   

 

     “成都大学正在发生质的变化,全校师生精神状态饱满,爱岗敬业,有着高尚职业追求,希望成大人不仅要做成都城市化建设的受益者,更要做贡献者。” 2013627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周雪峰)

 

“近年来,学校把握四校合并、科学定位、灾后重建、合格评估的契机,以贡献求发展,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的建设方面追赶、跨越,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稳步增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学校主动服务西部产业发展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和人才聚集高地建设,为成都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3524  省委教育工委副巡视员 杨成林)

 

“学校通过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大专业平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课程改革等,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修订质量标准,加强了教学质量管理,建立和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教师培训发展工程,师资队伍建设颇有成效;关注学生成才,深入推进学生发展与素质提升工程;学校投入加大,改善了办学条件。希望成都学院励精图治,抓住四川建设教育强省和西部人才高地的契机,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巩固评建成果,坚定不移地走提质升位和内涵式发展之路,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2013627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钟仕伦)

 

2013 改革  紧跟时代脉搏  凝聚全校力量

2013,改革的大旗在中国高高飘扬。这一年,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召开,确立学校未来五年事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及任务,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建设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城市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成为学校未来五年工作的核心,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新一届纪委委员,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产生,全体成大人团结凝聚共谋发展。2013年,作为我校第一个初步完成课程体系改革的专业,法学专业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学校实施二轮岗位聘,进一步完善校内分配体系改革;学校年度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都进行了修改和调整,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更趋合理。

 

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2013524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大会指出今后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思路,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成都大学第六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成都大学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屠火明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成都大学第五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建设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城市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及任务。未来五年的基本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根本使命,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着力凝练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奋力推进学校的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发展。我们的五年奋斗目标是:形成四位一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形成学科基础扎实、科学研究水平与协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良好科研发展环境,形成与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协调互动的事业发展机制,基本建成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城市型综合大学。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夯实基础、提质升位、彰显特色、建成新区的基本方针,以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教学科研工作质量为核心,以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为保障,科学构建符合大学设置标准的办学支撑体系,科学构建符合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办学运行机制。

随后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成都大学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屠火明等11位同志为中共成都大学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选举屠火明为校党委书记,周激流、宋辉、易贤文为校党委副书记。中国共产党成都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易贤文为校纪委书记: 徐红为副书记。

新一届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推进学校事业实现跨越发展。以实现基本建成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城市型综合大学的宏伟蓝图。

 

    教代会

       629日,成都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两代会)在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会议回顾了过去五年,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展望了未来五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代表们表决通过了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并严格按照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新一届教代会、工代会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充分发扬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更大程度地凝智聚慧,实现民主治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代表全体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促学校又快又好发展。

 

    教育教学改革

         2013510日上午,我校“法学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暨法学专业综合改革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学术交流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法学专业是我校第一个初步完成课程体系改革的专业,法学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和《法学专业综合改革方案》的论证,标志着我校法学专业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学校提出的内涵式发展的思路得以进一步贯彻。随后学院还将根据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完善教学内容,落实培养计划,切实推进法学专业综合改革项目。

 

    二轮岗聘

2013314日,《成都大学第二轮岗位聘用实施细则》提交两“两代会”两委委员进行审议表决。以超过与会人员三分之二的票数审议通过本轮岗位聘用方案。319日,学校在学术交流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岗位聘用动员会,学校二轮岗聘工作正式启动。此次岗聘,学校着眼未来的发展,实施更加灵活的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办法,低职高聘,有高职低聘,管理岗位科级干部与非领导职务五级以下职员的竞聘工作和开展让此次岗聘导向作用充分发挥。

 

    目标考核

2013年,为真正发挥年度考核评优对工作的引导作用,学校在广泛征求各学院、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从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上都进行了修改和调整。

对于各教学单位,目标责任书将学科专业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的考核指标适当增加了分值和权重,对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党建及综合管理工作的考核指标也围绕学校2013年党政工作要点的要求做了一定的调整。

各职能部门及直属业务单位的目标考核除党政工作要点任务分解、工作职能及综合管理三大目标任务外,新增了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的考核。部分直属业务部门还新增了科研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内容。

    

2013 人物  成大人的影响力

        2013,烈士汪策的感人事迹让人落泪,更给我们带来心灵的震撼。1315人才建设工程首批一位学科带头人、八位学术带头人接受聘任,学校五位专家入选四川省高层次人才,一位教师获四川省优秀教师,13位省、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活跃于省市发展建设的蓝图勾画。成大人,以其智慧和影响力,推动着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烈士汪策

       726日,我校校友,芦山地震后送药遇难的女志愿者汪策被评定为烈士。2013422日,汪策同志响应省志愿者协会号召,参加芦山“4?20”强烈地震抢险救灾,在运送救灾物资前往芦山县途中,突遇飞石滚落,为抢救他人不幸英勇牺牲。学校为汪策举办追思会,将烈士大爱无疆的精神传递。

 

       1315学科学术带头人

111日上午,“1315”人才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聘任仪式暨2012年引进人才新春茶话会在学术交流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王卫教授入选学科带头人,袁联波、苟小军等八位教师入选学术带头人。1315人才建设工程首批学科、学术带头人产生,他们将充分发挥找方向,举旗子,带队伍的作用,为学校实现人才强校战略,提高学科发展水平做出贡献。

 

       高层次人才

20139月,根据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布第十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第十一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奖的优秀专家的通知》、《关于公布成都市第十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的通知》,我校周激流教授、赵钢教授入选第十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马胜教授入选第十一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王兴国教授、杨进副主任医师入选第十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四川省优秀教师

      9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表扬四川省优秀教师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今年全省共表彰优秀教师349名。  师范学院陈大伟副教授荣获2013四川省优秀教师称号。

 

    省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

       201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选举中,我校周激流、苏蓉、罗徕、张强、刘云春、牛蓓等六位同志当选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屠火明、桂世权当选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王岚、卢勤、杨冬、黄鸣、孙哲当选新一届市政协委员。

 

    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和个人

       711430,学校党委在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暨2011-2013年度创先争优表彰大会。生物产业学院党总支等8个基层党组织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韩平等27位教工党员和石秀勇等16名学生党员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王祖芳等7位同志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生物产业学院党总支及鄢涛、张进军、周红、李建波四位同志获得省教育工委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

 

2013 凝聚   爱让我们在一起

学子梦、成大梦、中国梦,凝聚起全校师生极大的精神力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作风建设凝聚起发展合力;震灾来临时的温情关爱,校庆日的温暖真诚,三期住房交房现场的喜悦欢笑,交响乐《成大之歌》振奋人心,新版校史记录学校足迹,校园网主页全新改版,校园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活跃于学校的大小事务,将这所学校的精神和气质传扬;教室里,宿舍中、操场上,我们的大学,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正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接受新的挑战。

 

   中国梦

       这是学子的梦想,这是成大的梦想,这是人人共享出彩机会的未来,中国梦,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20136月,学校掀起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高潮,通过多种形式、共同思考和认识学子梦、成大梦、中国梦。学校将实现“中国梦”的远大理想和学校的发展、个人的成长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教风、学风、校风建设,用“学子梦、成大梦、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群众路线

20137月起,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深入开展,学校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事业发展有效结合起来,与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有效结合起来,与各学院各部门的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实效,不虚、不空、不偏。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通过学习调研,意见反馈,查摆问题建立问题管理台账;开展四风具体表现大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从中真正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收到良好的效果。查实找准四风问题,坚持问题发现一个、登记一个、解决一个、销帐一个,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树立为了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凝聚师生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坚定改进工作作风的决心,以作风建设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震灾来临时,我在你身边

       2013420日早上802分,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我校震感强烈。地震一发生,各学院各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状况。后勤保卫部门立即对能源供应、交通安全等进行了检查。学校官方微博、校园广播实时更新相关信息,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新空间广场开展服务,学校开放体育馆供师生们休息。学校及时有序地应急处置,在地震发生时由于各种原因受伤的同学也得到有效治疗和安抚。各学院、部门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状态,领导和老师们深入学生之中的慰问与心理疏导让师生们感到安心。

 

    校庆35周年

       2013128日,学校建校35周年纪念日,127日、8日两天,学校校友从四面八方回到母校,共贺母校生日快乐,共叙师生情、同学谊。校友们追忆大学时光,为母校发展献策,为学生成才建议。四食堂热气腾腾的“青春饭”、校史馆里的成大故事,师生音乐会的慷慨激昂,校庆晚会的隆重热烈,将校友和全校师生紧紧联结。成大的三十五年,正是有了无数建设者的无私奉献,才能走过风雨,走过坎坷,迎来今天的发展与繁荣。

 

    三期住房交房

       918日,学校三期住房交房工作拉开序幕,教职工领到新房钥匙,脸上洋溢着喜悦。    三期房建设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下,在各参建单位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经过两年多时间,克服种种困难和问题,完成建设任务和竣工验收,按期交付到教职工手中。

 

2013  闪亮   我努力,我收获、我骄傲

      2013,你的闪亮,我们没能一一记录,但在你生命的年轮里,每一次对自己的挑战,都值得铭记,值得传扬。收获,似乎是不在经意间,而成长的每一天,都是默默付出和艰辛努力。

 

       122,四川省隆重召开了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我校五个项目获四川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四川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从20123月启动,全省共评出优秀成果409项,其中荣誉奖4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80项,三等奖211项。我校柯玲教授、刘一民副教授获得三等奖,屠火明教授、梁昱庆教授、刘隧海教授等获得优秀奖,政治学院刘一民副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出席颁奖大会。

       2月,在四川省教育厅公布的2012年度四川省精品课资源共享课立项名单中,经专家评审、网上公示、教育厅审定,我校申报的《国学经典导论》、《动画创作》、《音乐基础与作品欣赏》三门课程全部获批为四川省精品资源共享课。

       21,四川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在金牛宾馆举行。大会表彰了全省2008-2012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先进集体、四川省先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优秀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校被授予“2008?2012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先进集体 全省仅4所省属院校获此殊荣。

       3月,根据科技部《关于2013年度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立项的通知》,由农业部设在我校的杂粮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与以色列海法大学联合申报项目《中以合作发掘与利用野生麦类资源优异基因》获得科技部立项,项目经费200万,这是我校首次获得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立项。该项目由我校赵钢教授和严俊博士担任项目负责人,旨在通过科学研究培育优质高产、抗病抗逆的麦类新品种。

       5月,我校组织了2013-2015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日前获悉,我校数字音乐与动漫音乐制作实验室建设、思政理论课视频中心(数字模拟法庭)、企业经营创新人才培养教学实践平台、药食同源植物资源开发重点实验室四个项目获得2013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补助955万,其中中央财政安排资金800万,省财政安排155万。项目的实施将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624日,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仪式暨首届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成都大学的泰国研究中心是四川省第一批获准立项的12个四川省区域和国别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是目前国内继北京大学泰国研究所、云南大学泰国研究中心之后的第三个以泰国为研究对象国的国别研究机构,也是国内唯一由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和建设的泰国研究机构。

       9月,四川省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公布了2013年四川省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名单,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名列其中。

       11月,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川教函【2013744号,经省教育厅联合省级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评审推荐,我校依托师范学院的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依托旅游文化产业学院的四川景观与游憩研究中心获四川省教育厅2013年度第四批四川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立项建设。

      1110-11,第四届全国外语教学大赛全国决赛中,我校外国语学院唐慧君老师从2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前10名参加12日的总决赛。在总决赛中,唐慧君老师发挥稳定,最后喜获总决赛第五名,展现了成都大学青年教师精湛的专业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文/春夏 制图/杨卓)

 

 

 

  2013年12月23日 09: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