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1846
青春奋进Style——记2013年“双十佳”评选活动
  来源:学生处

           

      焦点

      1119日,成都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济济一堂,掌声雷动。一年一度“十佳先进班集体”和十佳大学生校级评审正在举行。16个候选班集体与16名十佳大学生候选人现场进行了现场展示与答辩。新一届“双十佳 ”评出,获得这宝贵的荣誉。


        初衷

       我校“双十佳”评选始于2011年。当时学校不乏学生评优评奖方式,但总感觉缺少一些东西,缺乏一种能广泛推选和充分展示成大优秀学生的评优形式。经过考察和调研,学校决定在各类评优评奖活动的基础上,每年评选出当年最为优秀、最为突出的十个先进班集体和十名大学生,赋予其成大“十佳”的荣誉,使其引人注目,在莘莘学子中产生广泛的激励和示范效应。


       涅槃

       要想评上“十佳”,确实非常不易。“十佳先进班集体”必须首先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上一学年班级无受处分学生,方能获得提名;“十佳大学生”必须获得二等及以上学校奖学金或国家级奖学金。通过自荐、班级推荐、学院评选,获得参加学校”十佳”候选人资格后,面向全校学生展示优秀事迹,接受网上投票,最后在学术报告厅激烈的舞台上答辩陈述,通过专家评审团和网络投票的综合,最终进入前十,方算脱颖而出。每年“十佳”评选成绩宣布的那一刻,很多学子激动的眼中饱含泪花。

       “十佳”评选三年来,因其评选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风采展示形式多样而生动,在全校师生中获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2013年网络投票参与学生人数达到了近两万人   。那一段时间,同学们见面的口头禅可能就是:“嗨,你投了吗?”


       优秀

       令人关注的并不是这种评选形式,而是“十佳”们所代表的成大学子的优秀品质,每一个“十佳”背后,都是一条奋斗的路,一首昂扬的歌。

       带着奶奶上学、孝义感动校园的张泽英获得首届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泽英在演讲中说道“风沙尘埃让我早己养成了处变不惊、丛容面对一切的习惯。我坚信生命如灯,希望如火,火不熄,灯不灭,天总会亮的。”挚爱特殊教育的姚望被评为首届十佳大学生。因为他深深地记得伟伟(徐动型脑瘫)“哥哥,我要写字,你握着我的手,好吗?”的话语并为之坚定选择,忘我奉献。

        在“十佳”的纪念册上,已写下了众多的名字,有勇夺“第七届全国‘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全国一等奖的薛凯,有获得国家授权专利及第五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省一等奖、低调张扬的邓丽娟,有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用严谨、勤奋和热心奉献社会的杨光钰,更有带着中国人的志气、用青春和奋斗的身影拼搏在法兰西求学之路的廖文君,牢记用“勤奋收获智慧 实践收获人生”、带着相机走遍大好河山的饶建军……

      生物技术09-1、电信工程09-1、应用心理学10-1、动画10-2……这些十佳优秀班集体让人勾画出大学生的群像,他们用大学几度春秋的相知相守,用携手奋斗的征程诠释出新时代90后大学生对集体、友谊、团结、互助的理解,他们用“在一起”的誓言共同守望专业梦想,成就未来之基。

        “十佳”是一群人,他们是成大所有学子优秀品质的代言人。或许,可以说,在每一个成大学子的身上,都有“十佳”的影子,都闪烁着“自爱 自修 自尊 自强”的光芒。“十佳”,寄托着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厚望。


       未来

      优秀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诠释,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更诠释成大学子对人生、对未来的期待与向往。双十佳评选活动每年都会尘埃落定,但先进集体和优秀学子带给校园后来者的触动与影响却不断发酵,在他们的鼓舞下,会有更多的十佳用责任书写学子的风采,用青春点亮成大的天空。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成才第一”的学生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学子激励体系,调动每一个学子的内心活力和成才动力,激发莘莘学子的青春正能量,在大学校园里奋发努力,为未来快乐而充实的人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拼搏。


       (文、图/学生处)


  2013年12月12日 15:1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