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789
交响乐《成大之歌》
  来源:新闻中心

       交响乐《成大之歌》在成都大学建校35周年校庆晚会上奏响发布,校园文化建设又添核心作品。


       交响乐《成大之歌》是《成大校歌》与《学子之歌》的音乐元素融合在一起创作出来的新的音乐形式。《成大校歌》属进行曲风格,铿锵有力,富有朝气,表现了成大学子努力学习,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学子之歌》属于流行音乐风格,舒缓中富有激情,振奋人心,紧贴大学生活。这两首歌曲原本由胡郁青教授和她的研究生陈万教授创作。之后,在学校的鼓励和支持下,她们又将两首歌曲的音乐元素提炼出来,经过多次构思写作,六易其稿,终于创作出了交响乐《成大之歌》。

 

      《成大之歌》采用交响乐创作中常用的ABA’复三部曲式,A部为呈示部,B部为展开部,A’部为再现部。


       A部采用《成大校歌》的音乐元素,乐曲一开始多次再现了校歌的主题音乐,继而发展为一段富有强烈节奏感的快速的音乐,为全曲的“青春主题”,呈现出大学生乐观向上、朝气蓬勃、昂扬奔跑的音乐形象。


       B部采用《学子之歌》的音乐元素,舒缓的音乐把人们带入回忆之中,回顾成大发展历程,白手起家,万事艰辛,历经曲折,几度融合,经过全校师生多年的共同奋斗,终于迎来了今日成大崭新面貌。B部在《学子之歌》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融进了很多新的音乐思想并在此基础上一层层推进,使全曲由平静、舒缓、思索、回忆转入对未来的憧憬和遐想,把乐曲逐渐引向高潮。作者在B部的后半段,引用了交响乐《红旗颂》号角式的音乐,弦乐、木管乐、铜管乐、打击乐的全部加入,把B部推向了最高潮。


      A’部重新再现校歌的主题音乐,再次出现了学生奔跑的“青春主题”,并完整再现了《成大校歌》的音乐形象。最后,在激昂的音乐声中结束全曲。

    

(摄影 邹杰 制图 杨卓 黎海瑞 文字 赵苑芹)


  2013年12月08日 22: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