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821
动画十年 激情飞跃
——国家级特色专业动画十年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蓦然回首,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动画专业招生已十年了。十年营造,从当初的一个专业已经发展到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和绘本四个专业方向。


十年来,国家政策的扶持让动画专业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出现。成都地处西南、远离京沪,在没有地缘优势和学术传统的情况下,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将一个新兴专业构建成蜀中翘楚绝非易事。


自该专业建设伊始,刘遂海教授(美术学院前任院长)带领大家,纳贤士、图大举,先后引进了孙哲、许毅、张旗等专家教授,创立了以“产、学、研”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今日动画系之发展奠定了根基。2008年奥运期间,动画作品《十二生肖鼠》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打破国内动画收视纪录。近年来师生作品屡获国际、国内大奖,孙哲教授荣获“第七届中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成都大学作为西部唯一一所院校入选首届中国文化艺术教育政府奖——动漫教育最佳教育机构提名。


动画专业是一门艺术类实用性专业。在竞争激烈市场环境下,学生培养是否成功,需要市场的检验和用人单位的认可。动画系以“学以致用”为原则,以“就业创业”为目的,在立足于培养纯动画制作人的基础上,逐渐引入“大动画”、“泛动画”教学概念。十年来的教学改革、教学课程设置的变化,也是中国动画产业十年市场变化和水平成长的缩影。


今日动画系共有教师20人,来自中国传媒、川美、川大等多所高校,学术师承丰富多样,在系内构建出良好的学术争鸣氛围。诸位教师科研方向各具特色,涵盖了动画产业的前期、中期、后期以及周边等内容,整个团队不但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创作实力,同时也有着良好的市场运作能力,为未来成大美院动画系引领西南动画教育奠定了基础。

  

(文/美术学院 齐建 郭道荣 )

  2013年11月01日 14:28  成都大学新闻网